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轮播


【动态关注】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扎实推进

时间:2019-07-02 17:30:50     来源:本网


IMG_8552.JPG


IMG_8553.JPG

大景1.jpg

3W8A7678.jpg


  6月18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暨专题党课动员会。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段宇飞出席会议作学习动员,并围绕主题讲授专题党课。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十四组卢俊松同志出席会议。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直属机关党委书记黄飞主持会议。

  会上,段宇飞传达了省委李希书记在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段宇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31日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强化理论武装,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省委高度重视抓好学习教育,带头开展为期7天的集中学习,李希书记作了动员讲话,就抓好学习教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广东省卫生健康委集中学习教育方案已经省委巡回指导第十四组审核通过,就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提出具体要求。委党组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把学习教育作为主题教育的基础工程大事来抓,精心制定学习计划,带头抓好自身学习,树立起鲜明导向。根据委党组《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和《委党组成员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从6月18日起,广东省卫生健康委进行为期七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

  段宇飞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学习教育,是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的必然要求,要把理论修养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不断提高自己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抓好学习教育,是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的必然要求,要通过理论武装和党性锤炼,从光辉征程、伟大奇迹、宝贵精神中感悟信仰的力量、忠诚的分量,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淬炼政治上的坚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抓好学习教育,是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弄明白”,以历史眼光、发展视角、国际视野,全方位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真正将人民放心上、把责任扛肩头,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直面风险挑战,汇聚起为中华民族复兴而永远奋斗的磅礴力量。抓好学习教育,是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的必然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针,坚持对照对标、躬身践行,坚持怀德自重、守正律己,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关系,在修心中涵养政治定力、涵养道德操守,在修为中恪守纪律规矩、践行使命担当,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从根本上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抓好学习教育,是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的必然要求,们作为全省卫生健康事业的领路人和践行者,一定要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看齐,与建设健康广东的目标任务对表,在学习中认清责任、查找差距、剖析原因、制定措施,坚持谋定而动、乘势而上、善作善成,集思广益研究解决一些影响改革发展的瓶颈、掣肘、难点问题,确保全省卫生健康事业行稳走远。

  段宇飞强调,要从传承“红船精神”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精神实质。2005 年6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四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曾在《光明日报》发表《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署名文章,首次提出并阐释了我们党的建党精神——“红船精神”。“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党的先进性之源,是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建党以来,“红船精神”感召着一代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也必将在新时代不断丰富内涵、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为我们党永远年轻提供丰厚的精神滋养。

  在专题党课中,段宇飞深刻阐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红船精神”的内在联系。他指出,深刻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红船精神”的时代延伸。首先,“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对“初心”的首次表述。其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红船精神”一脉相承。第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需要继续弘扬“红船精神”。进入新时代,国际局势和国内形势都正在发生着深刻而巨大的变化,我们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需要坚持和弘扬创新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可以说是顺应新的时代主题和历史条件对“红船精神”的丰富和发展,代表着中国共产党“红船精神”的时代延伸。党的十九大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写入大会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开宗明义,昭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并指出这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这是对“初心”含义给予的明确回答。

  段宇飞指出,“初心”涵养着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初心”涵养着为人民谋幸福的赤子之心;“初心”涵养着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初心”涵养着终生奋斗的革命精神。如何深刻领会守初心、担使命?段宇飞强调,重在落实、贵在坚持。守初心担使命,必须坚持鲜明政治立场,必须坚持知信行相统一,必须坚持真为重在“实为”善于“巧为”,必须坚持干事创业敢担当。“干事创业敢担当”,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在卫生健康各项任务艰巨繁重的情况下,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专门安排时间组织集中学习,充分体现了委党组对理论武装和主题教育的高度重视和以身作则。段宇飞再三强调,要严格标准要求,确保集中学习教育取得扎扎实实成效。一要集中精力学习。首先要原汁原味学。大家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继续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第二卷,认真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逐字逐句读、入脑入心学、由浅入深悟,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真正掌握精髓要义、吃透精神实质。其次要一以贯之学。在前期“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认识,做到边学边想、常学常新,把学习的过程作为向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看齐的过程。第三还要相互交流学。“大家要认真做好学习交流准备,谈认识直奔主题,摆问题一针见血,谈打算货真价实,真正使听者受益。”二要联系实际思考。段宇飞表示,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要着眼大局思考、围绕全局思考、服务中心思考。作为卫生健康系统,事关全局的大事就是建设健康中国、健康广东。当前,健康广东建设“立柱架梁”工作基本完成,“抓党建、强基层、建高地、促医改、保健康”政策体系基本健全,接下来工作重心就是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一项一项去建机制、攻难关、抓落实、见实效。家要对照健康广东建设目标、年度工作任务和兄弟省份发展情况,对本部门、各条线的工作进行全方位审视,自己给自己排排位、打打分,看一看还有哪些短板、弱项和差距,看一看优势是什么、困难在哪里,谋划好固强补弱的思路举措。三要严格正规管理。段宇飞强调,这次集中学习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不能等同于一般的学习培训,要严格遵守学习纪律,把严的标准和实的要求落实好,确保学习取得实效。要严守学习纪律,集中学习期间参学人员应当集中精力学习,我们将严格控制请假范围,除参加中央党校学习、出国考察、陪同省领导调研外,原则上不得请假。要处理好工学关系,区分轻重缓急统筹安排好工作,重要工作提前部署、明确分工,既一心一意抓学习搞好学习,也不能因安排不周误时误事。

  黄飞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全系统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抓好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通过学习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和价值立场,不断提高开展工作、破解难题的能力本领,确保集中学习教育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全体委领导、委机关及省中医药局副处级以上干部、委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等近18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