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轮播


省卫生健康委统筹推进脱贫攻坚挂牌督战 基层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

时间:2020-06-28 10:28:00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为更好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的工作部署,6月22日下午,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飞率领相关业务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组成的督战小组到茂名市茂南区开展督战脱贫攻坚工作,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督战目标任务和关键环节,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督战组深入镇盛镇那田村,走访慰问贫困户,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和实地查看等形式,详细了解该镇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并就如何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与基层干部群众进行深入交流。据了解,目前,茂南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达到八项指标脱贫退出;省定贫困村已全部达到十项标准要求审定出列。

  对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督战组要求,一是要以问题为导向,压实主体责任,区、镇、村三级书记深化挂牌督战的同时做好“回头看”工作,对督战过程中发现的整改问题,逐项销号推进,稳步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二是要强化政策宣传贯彻与思想引导,落实各项政策举措,激发贫困户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坚决杜绝“等靠要”思想,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实现稳定脱贫。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确保贫困户有稳定就业,避免返贫现象;三是适时有序推进脱贫退出工作,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确保6月底实现茂南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相对贫困村全部出列的目标。四是注重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进一步推动解决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实现脱贫成果与产业、生态、组织、人才等振兴有效衔接,确保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完成。

已编辑图片

在茂名市卫健局召开调研座谈会


已编辑图片

  6月23日上午,段宇飞一行到茂名市开展卫生健康工作调研座谈会。茂名市卫生健康局局长黄立红汇报了茂名市卫生健康补短板工作和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项目建设工作情况。段宇飞肯定了茂名市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采取果断有力措施防控疫情、开展救治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细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慎终如始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

  段宇飞强调,一是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市县各级要高度重视,始终保持高度敏感与警觉,对可能的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排除;二是始终坚持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织密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优化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能设置,督促落实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责任,提高评估监测敏感性和准确性,统筹应急状态下医疗卫生机构动员响应、区域联动、人员调集,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并且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三是始终坚持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强基层项目建设与正常医疗服务恢复。目前,电白区妇幼保健院、电白区中医院等异地迁建升级建设项目按计划推进中,茂名市人民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和秩序也基本恢复,要按照常态化防控工作部署,一方面加快推进强基层项目硬件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坚持基层软硬件双提升。

  段宇飞一行随后来到电白区妇幼保健院和茂名市人民医院调研。在电白区妇幼保健院新院区,调研组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情况介绍,详细了解新院区的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就如何加强基层服务能力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在市人民医院,段宇飞听取该院关于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汇报,实地调研了新冠肺炎诊疗和院感防控等工作。段宇飞提出,市人民医院要尽快落实对未检测人员实行预约分流,关注无症状感染者,做好院感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