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轮播


中秋国庆假期和秋冬季如何防疫?广东省卫生健康委权威回应!

时间:2020-09-25 17:45:35     来源:本网


挂网1.jpg

9.265.jpg9.261.jpg9.262.jpg9.263.jpg

  中秋国庆“双节”即将来临,假期和秋冬季防疫备受关注。在新冠疫情和流感可能“叠加”的情况下,大众如何做好防疫?

  9月25日上午11时,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介绍国庆中秋假期出行及秋冬季疫情防控情况,回应节日期间市民关心的个人防护问题。

  “近期,我省报告的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有所增加,但全部由口岸检疫或隔离点发现,均已纳入闭环管理,传播风险低。”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段宇飞介绍,总的来说,当前我省疫情风险整体较低。但全球疫情持续蔓延,香港疫情仍在较低位波动,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仍然存在。青岛市9月24日发现2例无症状感染者,提示我们疫情感染的风险随时存在,需要保持高度警惕。

  “六个方面”确保群众健康过节

  疫情风险仍然存在,又恰逢“十一”八天长假,人员出行和聚餐带来的人员流动和聚集现象会明显增加,广东如何应对?

  段宇飞介绍,为确保群众健康出行、安全过节,在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我省提前研判、及早部署,突出做好防境外疫情输入、防省内疫情反弹、防秋冬季常见传染病和新冠疫情叠加“三个防”工作。

  “具体来说,我们主要从六个方面下功夫。”段宇飞说,一是抓好疫情防控责任落实,要求各地保持高度敏感性,抓紧抓实抓细节假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二是抓好防控工作指引落实,在景区等公共场所执行强化进门测温扫码、强化人员流量管控、强化场所清洁通风消毒、强化人员健康管理和防控知识培训,提倡无现金支付的“四强化一提倡”要求。三是抓好重点场所疫情防控督导,对公共场所和重点场所进行防控工作暗访督导。四是抓好常态化监测预警,做好农贸市场、肉联厂、冷库等重点场所及冷链环节产品、人员和环境的常态化监测,加强重点人群闭环管理。五是抓好境外输入疫情防控,慎终如始配备充足的防控力量,落实严格口岸检疫,确保不留死角、不留漏洞。六是抓好发热门诊和核酸检测服务,安排充足力量,保障国庆期间核酸检测服务和效率,毫不松懈做好发热门诊和急诊患者的核酸检测工作,保障节日期间和节后“愿检尽检”人群的核酸检测需求。

  秋冬季防疫做好“八项准备”

  专家评估认为,秋冬季节更适宜病毒生存和传播,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存在常见呼吸道疾病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的风险,是否会给我省疫情防控带来难度?公众又该如何应对?

  对此,段宇飞介绍,我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印发了《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做好发热门诊、检测能力、人员队伍、医疗救治能力、应急物资、隔离场所、口岸联合检疫、流感等秋冬季传染病防治等“八项准备”。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对工作方案和工作举措进行再细化,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省里也将适时开展督促指导。“通过发挥各级各部门防控合力,切实保障全省人民健康,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国庆假期。”

  段宇飞提醒,大家在放松身心、快乐过节的同时,疫情防控的弦不能松,还要注重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他强调,公众到人员密集场所、通风不良场所、医疗机构“三类场所”时要佩戴口罩,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人员,要自觉佩戴口罩,并做到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旅行期间出现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应立即终止旅行,并前往就近医疗机构就诊。

  专家“支招”出游防疫干货

  假期休闲,少不了美食陪伴。在公众容易聚集的超市等场所,又该如何做好防控工作?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冯惠强建议,超市经营方可以在每天开市之前,针对生鲜区、电梯等场所进行一次消毒。在营业中,可以根据客流量、物流量适当增加1-2次消毒频率。同时,保障提供消毒洗手液、测温仪等,通过宣传海报、广播等方式加强场所健康提示力度。

  “在用餐高峰期,要避免人群聚集。”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何剑峰建议,商家要可以通过关闭不必要的出口,保留主要出口,做好体温检测工作。同时,安排工作人员进行适当疏导,保持人员密度在场所最大容纳人数的70%。此外,尽量不举办促销活动,在排队处设置一米黄线,在付款处设置自助付款机,提倡非现金支付。

  对于群众期盼的省外、境外旅游,何剑峰希望大家要持续保持高度警惕。他说,目前国内疫情形势平稳,但国外持续蔓延,建议大家选择境内旅行。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高风险人群不建议出行。

  出行人员如何做好防护?何剑峰建议,一是做好出行前的准备,通过网约等方式,避开热门景点和景区的高峰时段,避免扎堆。二是做好出行的全程防护,了解当地防控政策,备好防护用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必须戴口罩,同时注意手部卫生。三是注意环境卫生,选择卫生条件较好的酒店,入住时第一时间开窗通风,做好清洁消毒。四是做好自我健康监护,旅行中、旅行后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一定要及时自我隔离,及时就医。

  如何最快就医?“目前,我省共有442个规范化建设的发热门诊和1474个正在进行规范化建设的发热诊室,覆盖全部县区和乡镇,实行24小时值班制。”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张发滨介绍,公众在选择发热门诊时,可以通过“粤省事”疫情防控服务专区,进入“广东发热门诊查询”栏目,查到全省所有发热门诊,并通过地图导航到达。在省外方面,他则建议大家提前做好发热门诊攻略。同时,在前往发热门诊途中应尽量选择步行、乘坐私家车等方式,配合工作人员做好预检分诊、核酸检测工作。“即使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我们也建议大家等不适症状消失后再选择出行。”

  针对游客可能出现抗拒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的情况,段宇飞强调,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风险是随时存在的,关键要做好个人防护。他呼吁,公民一定要有防护意识,形成“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共识,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对社会负责。各地要按有关指引落实好防控措施,引导公民遵守防护指引。“可能今天增加了一些临时性的‘负担’,但我们可以确保自身和一方民众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