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轮播


“白衣使者”再出发!第5批援多米尼克中国医疗队即将启程!

时间:2022-09-30 14:32:37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图片1.png

朱宏为第5批援多米尼克中国医疗队授旗


  9月28日下午,省卫生健康委举行第5批援多米尼克中国医疗队出国前培训班结业典礼暨出征欢送仪式。会上为医疗队员颁发培训结业证书并授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朱宏出席仪式并讲话。

  根据国家和我省援外医疗工作部署,第5批援多米尼克中国医疗队由南方医科大学组建,共4名队员,将于10月4日从广州启程,奔赴当地执行为期一年的援外任务。队长由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刘琼担任。医疗队已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完成出国前培训任务。

  自2018年起,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委托,广东前后选派了4批援多米尼克中国医疗队支援当地。在过去的4年里,医疗队克服种种困难,帮助中多友好医院建立了诊疗规范,开设了专科门诊,建立了该国首个心脏专科。因地制宜推广适宜技术,开展了多米尼克历史上第一例临时起搏器植入术,宣传和普及外科微创技术,填补了当地多项技术空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医疗队发挥抗疫医疗专家组作用,向多方分享疫情防控“中国经验”和“广东做法”,协助当地抗疫工作,为当地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

  朱宏对即将代表国家远赴多米尼克开展援外医疗工作的队员们表达了敬意并致以祝福。他希望医疗队在援外期间,要从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出发,深刻认识援外医疗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投身援外医疗事业,帮助多米尼克人民解除疾病痛苦,展示大国形象、体现广东担当、诠释医者大爱;要加强团结协作,守牢安全底线,通过相互配合、优势互补,形成援外合力,讲好中国故事,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树立中国医生的良好国际形象;同时还要求各派员单位要通过多种途径加大对援外医疗队员的支持力度,为他们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切实解决队员们的后顾之忧。

图片2.pn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