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报道】省卫生计生委召开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述责述廉述德暨责任书签订会议

时间:2018-05-31 15:25:26     来源:委党办



A10A7650 2018年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jpg


本报讯  4月17日,2018年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卫生计生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述责述廉述德暨责任书签订会议先后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和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全省卫生计生系统落实“两个责任”,扎实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段宇飞和省纪委驻省卫生计生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陈钟鹏分别讲话,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飞主持会议。

数字说话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见成效

段宇飞充分肯定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其成效表现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党的十九大精神,思想理论武装进一步加强;强化责任担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压紧;突出重点治理,系统行风作风进一步好转;综合运用“四种形态”,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断加大。

段宇飞说,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委党组迅速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列出20项工作任务,明确内容要求、责任单位、完成时间,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走、往实抓。委机关及直属各单位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112人次,到所在支部过组织生活212人次;各级党组织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研讨127次、参学1087人次、撰写学习体会文章242篇。党员领导干部赴遵义干部学院开展一期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我委年初还制定出台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并联合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医药购销及医用耗材领域专项整治活动,聚焦重点领域,加大执纪处罚力度,持续改善和规范医疗服务,提升行业形象。截至2017年底,委党组已实现对委直属单位巡察工作的全覆盖,期间向被巡察单位通报情况24次,提出整改建议160条,移送线索31条,经纪律审查,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干部5人。全年共谈话提醒83人次。我委报请省直纪工委做出或由委直属机关党委做出党纪处分决定11人。

一刻不停歇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段宇飞指出,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此,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深刻领会思想内涵,在实践中长期坚持并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要准确把握关键任务,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他要求全省卫生计生系统要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政治任务,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持之以恒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刻也不能停歇。”段宇飞强调,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十三五”规划全面实施的关键之年。全省卫生计生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始终保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疾风厉势,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段宇飞要求,扎实推进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要抓好四项工作:一是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加强党性教育廉政教育,持续筑牢防腐拒变思想防线;三是抓好作风建设行风建设,持续保持良好的改革发展环境;四是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要抓好基层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党组政治巡察工作。要把党性教育做实搞活、纪律教育搞深搞透、谈话提醒教育常态化。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深化行风建设和落实好党风政风评议工作。要强化党内监督、严肃执纪问责、加强队伍建设。

聚焦中心任务  落实好八项重点工作

会上,陈钟鹏作了题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讲话。他指出,要紧跟新时代,聚焦中心任务,谋划和落实好2018年各项工作。一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二是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三是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四是严格执行问责条例,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五是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驰而不息纠“四风”,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六是在全覆盖基础上深化政治巡察,探索开展专项巡察;七是找准着力点,为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八是贯彻落实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全面履行纪检监察职责等。

会上,段宇飞与委疾控处、科教处、食品处和省第二人民医院、省职业病防治院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省人民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省结核病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分别作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述责述廉述德报告。

委领导,委机关、驻委纪检组和省中医药局副处级以上干部,委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纪检负责同志在广州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卫生计生局(委)组织本单位和所辖县(市、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党办、监察室、医务科主要负责同志在当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摘自广东卫生计生 第917期】    潘成均 朱毅 文  郑悦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