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


【防控指引】大专院校、职业技术学校及初高级中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指引

时间:2020-01-25 21:14:48     来源:本网


  一、日常预防控制工作

  (一)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普及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知识,教育学生打喷嚏时要主动掩住口鼻,及时洗手,提高防病意识。

  (二)搞好学校各类场所环境卫生,加强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三)公共上课场所(如音乐室、舞蹈室、电脑室)要求一批学生进去消毒一次。

  (四)减少不必要的校内各种大型师生集会和大型会议等活动。

  (五)开展手部卫生教育,各类场所应配备洗手龙头及洗手液。

  (六)若有老师或学生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应戴口罩并及时就医,避免带病上课。

  (七)学校校医室要储备一定数量的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洗手液和感冒药品。要有专人落实晨午检制度、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

  (八)建立健全校内有关部门和人员、学校与家长、学校与当地医疗机构及教育行政部门的联系机制,完善信息收集报送渠道,保证信息畅通。

  (九)提前掌握学生假期有无到过疫区,如到过疫区,还没返粤的,请其推迟返粤时间。如已返粤的,请其到隔离留验场所隔离自离开疫区14天。

  二、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及胸闷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时

  除做好上述日常防控措施外,还须实施:

  1.疑似患者应立即戴上口罩就医。

  2.及时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教育行政部门。

  3.若被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患者,其密切接触者应接受14天隔离医学观察。

       4.启动以班级为单位的晨午检制度。

  5.学校由专人负责离校学生的家访联系,了解其每日健康状况。

     6.根据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要求实行日报和零报告制度,掌握每日现症学生增减情况。

  7.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疫情的处理等工作。

  8.学校要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对教室、寝室及公共教室如电脑、视听、图书馆等的消毒与通风。

  三、日常清洁及预防性消毒

  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应避免过度消毒,受到污染时随时进行清洁消毒。消毒方法如下:

  (一)表面: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 mg/L~500 mg/L)擦拭,作用30min,再用清水擦净。

  (二)地面: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 mg/L~500 mg/L)用拖布湿式拖拭,作用30min,再用清水洗净。

  四、常见消毒剂及配制使用

  (一)有效氯浓度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配制方法:

  1.84消毒液(有效氯含量5%):按消毒液:水为1:100比例稀释;

  2.消毒粉(有效氯含量12-13%,20克/包):1包消毒粉加4.8升水;

  3.含氯泡腾片(有效氯含量480mg/片-580mg/片):1片溶于1升水。

  (二)75%乙醇消毒液:直接使用。

  (三)其他消毒剂按产品标签标识以杀灭肠道致病菌的浓度进行配制和使用。

  五、注意事项

  (一)含氯消毒剂有皮肤黏膜刺激性,配置和使用时建议佩戴口罩和手套,儿童请勿触碰。

  (二)乙醇消毒液使用应远离火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