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


【广州日报】驰援日记 | 怕被传染,但更怕生命从眼前流逝!

时间:2020-01-27 17:50:17     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1月27日 

记录者: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东省应急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师姜婷

  1月27日凌晨4点,这是我们到达武汉支援的第50个小时,也是我跟昆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ICU护士易炳昆)值完的第一套夜班。环境比我们想象的更加恶劣,疑似病人也比我们想象的更多,医护人员严重缺乏。我们的到来给他们带去了生的希望,但同样,肩上的担子更加承重。

  第一套夜班,病房已经接近负荷状态,但我们还在不停地接收新的病人。穿戴好防护用品后,我们立即进入战场。

  刚接班,就遇一患者病情变化,出现心脏骤停,需立即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昆哥没有半分犹豫,义不容辞地冲上去抢救患者,对患者实施胸外按压,我也立即呼叫医生协助进行抢救,虽然最后因患者病情过重抢救无效,家属依旧对我们表示感激跟理解,一声谢谢让我倍感温暖,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但更让我感动的是昆哥这种将患者生命放在首位,舍弃小我的精神。

  事后我问他,你当时害怕吗?你不怕被感染吗?他说,“怕呀,我也是血肉之躯,有家庭,有小孩,我也怕呀,但我更怕一条生命从我眼前流逝。”为自己有这样的队友感到骄傲。

  原定于凌晨12时点结束,等我们交接完抬头一看,病房的时钟显示凌晨3点,脱下防护服,里层的衣服已经全部湿透,凝结成水滴,在灯光的照耀下晶莹剔透。回到酒店洗漱完毕已是凌晨五点。看到微信群队友们的留言,一点,两点,三点……还没回来吗?回来一定给我们报声平安,伙伴的牵挂让我觉得身体的疲惫根本不算什么。

  早上八点多,我们又赶紧总结经验,昆哥还画出病房草图,给接下来准备战斗的ICU主管护师熊敏龙,感染科护师蒋洁做好战前准备。熊敏龙是男生,很有担当跟责任感,蒋洁有丰富的院感经验,两人也相互加油打气。

  利用吃饭时间,省二医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王燕组长给大家做战备指导,孙亮及钟丽娜也一起参与我们的后勤管理及战备准备工作。

  天气很冷,但心是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