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


【防控指引】居民社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卫生清洁消毒指引 (第一版)

时间:2020-02-04 14:22:30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做好居民社区卫生清洁消毒工作,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社区传播的风险,特制订本卫生清洁消毒指引。本指引适用于居民社区(含居民会所、各类体育场馆、健身馆等活动场所)的消毒。

  一、社区环境清洁卫生

  (一)社区路面保持整洁清洁,公共活动区域干净卫生,健身器械外表面每天清水清洁。

  (二)小区角落不堆积杂物,废弃盆罐彻底清除;安装合格的毒鼠屋,定期投放灭鼠毒饵。

  (三)垃圾分类管理,日产日清。

  (四)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普通无症状居民用过的口罩先撕烂一角后按里层朝外折叠两次,扯断根挂耳线,用挂耳线捆扎成型,投放至“其他垃圾”的垃圾箱内。居家隔离者、有一般咳嗽症状居民用过的口罩先撕烂一角后按外层朝外折叠两次,扯断一根挂耳线,用挂耳线捆扎成型,放入自封袋中,使用有效氯浓度为500mg/L的消毒液喷洒至湿润,或用75%酒精喷洒至湿润后,再投放至“其他垃圾”的垃圾箱内。处理完口罩后要马上用六步法洗手。社区可设置废弃口罩垃圾收集容器,放置在方便市民投放的醒目位置,用于收集废弃口罩。容器应设置醒目文字标识(标明废弃口罩专用),内设塑料袋内衬,避免废弃口罩与容器直接接触。

  二、社区预防性消毒

  社区应遵循以日常卫生清洁为主、化学药物消毒为辅的原则。

  (一)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

  1.开放环境的空气一般不必进行特别的消毒处理。对相对密闭的环境,特别是多人活动的室内,应开窗通风。

  2.对不能开窗通风的房间,使用排风扇等机械通风或加大空调系统新风,保证空气流通置换。

  3.空调的过滤网每月应清洁消毒1次,可将过滤网浸入有效氯浓度为250mg/L~500mg/L的消毒液中浸泡30分钟,再用清水冲洗晾干。

  (二)日常环境清洁消毒。

  1.对居民小区、垃圾中转站、社区内会所、各类体育场馆、健身馆等重点场所进行卫生清理,处理垃圾污物,保持环境整洁卫生。

  2.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时期需增加清洁消毒频次(每天至少1次),指派专人进行清洁消毒工作的督导检查,做好清洁消毒工作记录和标识。

  3.对高频接触部位如门窗、门把手、座椅扶手、电梯开关、电梯扶手、更衣柜、卫生间、水龙头等,可使用有效氯浓度为250 mg/L~500 mg/L消毒液擦拭,作用30分钟,再用清水擦净。

  三、随时消毒

  当社区出现疑似感染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请立即联系当地疾控中心,协助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疑似病例排出的污染物实行随时消毒。

  (一)病人呕吐时可采用专门容器收集,用84消毒液(有效氯5%)按污物与消毒液为1:5的比例混合,或者投放其它含氯消毒粉使其最终浓度达10000mg/L有效氯,作用2小时后排入下水道。

  (二)如呕吐物、排泄物、分泌物等污染物直接污染地面时,可用干毛巾覆盖后喷洒有效氯浓度为10000mg/L的消毒剂至完全湿润。污物污染的台面和地面应及时消毒,可用有效氯浓度为1000 mg/L ~2000 mg/L的消毒液擦拭或拖拭,消毒范围为呕吐物周围2米,作用30分钟。建议擦拭2遍。

  (三)随时消毒后开窗通风或用排风扇等进行机械通风。

  (四)处理污染物前应戴医用口罩和橡胶手套。处理完毕后及时淋浴更衣。

  (五)根据疾控部门的指导确定消毒范围,对疑似病例和密接人员的生活用品(包括文具、餐具、洗漱用品等)、随身物品、排泄物、呕吐物(含口鼻分泌物、粪便、脓液、痂皮等)等进行随时消毒。消毒方法可参考如下:

  1.疑似病例和密接人员的生活用品和随身物品可采用有效氯浓度为500 mg/L~ 1000 mg/L的消毒剂消毒。

  2.疑似病例的排泄物和呕吐物消毒,可用含固态过氧乙酸应急呕吐包覆盖包裹,或上述方法消毒。

  四、终末消毒

  疑似病例出现明显症状送院治疗后,疑似病例发病前3天至隔离治疗前所到过的场所,病人停留时间超过1小时、空间较小且通风不良的场所,应列为疫点,由属地疾控机构组织进行终末消毒。疫点一般以一个或若干个住户、同一栋楼等为单位。

  五、常见消毒剂及配制使用

  (一)有效氯浓度为500 mg/L 的消毒剂配制方法:

  1.84消毒液(标识有效氯含量5%):按消毒液:水为1:100比例稀释;

  2.消毒粉(标识有效氯含量12%,20克/包):1包消毒粉加4.8升水;

  3.含氯泡腾片(标识有效氯含量500mg/片):1片溶于1升水。

  4.其它浓度依此类推。

  (二)75%乙醇消毒液:直接使用。

  (三)其他消毒剂按产品标签标识以杀灭肠道致病菌的浓度进行配制和使用。

  六、注意事项

  (一)含氯消毒剂有皮肤黏膜刺激性,配置和使用时可戴口罩和手套。儿童请勿触碰。

  (二)乙醇消毒液使用应远离火源,避免着火。

  (三)社区出现疑似病例后,其密切接触者管理请参照《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密切接触者管理方案的通知》(粤卫办应急函〔2020〕3号)。

  (四)社区和家庭应储备必需的防控物品,如体温计、口罩、消毒用品等。

  (五)消毒人员作业时个人防护,预防性消毒不需特别防护,穿工作服、戴普通口罩即可。随时消毒与终末消毒时作业人员需在属地疾控机构人员的指导下做好个人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