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


广东省委常委会暨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会议 李希主持会议

时间:2020-02-18 09:53:30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2月17日,广东省委常委会暨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听取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赴广东指导组组长李路平及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站位高远、统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关键阶段所面临的形势,深刻认识“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工作要求,深刻认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深刻认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针对返粤人流高峰和复工复产带来的新情况新挑战,坚决打好人员返粤高峰防御战、复工复产复学攻坚战、支援荆州“歼灭战”“三场战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一要建立最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细化完善疫情防控指引,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市、区、县、镇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复工复产20条”等支持措施。二要进一步完善落实“九个全力”部署,精准实施分区分级防控,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措施,不断检视和改进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全力做好支援湖北武汉和对口支援湖北荆州工作,精准施策、精细落实,推动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发展。三要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四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认真谋划推进今年全面深化改革任务,抓住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重要契机,推出一批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和工作抓手。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全面落实国家应对疫情影响出台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内需市场拉动作用,着力稳外贸稳外资,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落实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要求,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为疫情防控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