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


解析|支援荆州战“疫”12天,广东医疗队的谋略与战法

时间:2020-02-23 10:03:29     来源:粤政观


  蓝光不停旋转,鸣笛声响彻空旷的城市。

  所有人都知道,这是一个与死神赛跑的“冲锋舟”。

  2月22日,荆州市监利县中医院向位于荆州市区的广东省医疗队荆州市中心医院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成功转运了一名危重症病人。132公里,救护车一路飞驰,医护人员随车时刻监控患者生命体征,保证安全,下车后又是一路冲锋。

  医护人员们小跑着转运一位重症病人。

医护人员们小跑着转运一位重症病人。

  今天,这样的“生死时速”还将大规模上演,并让荆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格局焕然一新:全市除下辖的洪湖市外,各县市区危重症患者全部收治于市区的2个重症救治中心,洪湖危重症患者全部收治于当地的区域重症救治中心,其他各县市区危重症患者数清零。这是广东“四个集中”经验在荆州的成功应用。

2月10日,广东省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出发。

  2月10日,广东省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出发。

  2月11日凌晨,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第一批成员108人抵达荆州,与海南共同对口支援荆州新冠肺炎防治工作,截至22日,广东在荆州医疗队员增至570名。12天里,广东医疗队马不停蹄,迅速摸清荆州疫情防治工作“困”与“路”,与海南医疗队、荆州市携手,打破困局、抢救病患,跑出广东速度、拿出广东方案、干出广东水平。

  从11日至20日24时,荆州出院556人,为此前累计出院人数近10倍,重症、危重症患者减少78例,治愈率大幅提升。

  从岭南吹来的这股春风,让荆州早早地感受到了春意盎然。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11日早,在广东医疗队抵达荆州前发布的疫情信息,看着让人揪心:10日,650万人口的荆州,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75例,新增30例、死亡2例,在院重症、危重症患者180例,病死率1.58%,下辖的松滋市病死率达到3.7%。而彼时,广东全省1175个确诊病例中,死亡病例1例。相比之下,荆州形势相当严峻。

  短暂休整后,11日早上,医疗队立即与荆州市政府负责同志、专家团队分析疫情形势。洪湖市疫情成为会上焦点。洪湖与武汉市接壤,与武汉市区的距离不到100公里,输入性病例多,确诊病例、重症、危重症患者均占荆州的1/4,而且还不具备核酸检测能力,严重掣肘疫情防控工作开展。

  “洪湖胜,则荆州胜,这个短板必须马上补。”广东支援荆州医疗队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黄飞做出判断,立即行动。几个小时后,总指挥连同80人的“南方医院战队”抵达洪湖市人民医院,立即投入战斗。

  不到24小时,在广东医疗队的鼎力支持下,核酸检测设备、试剂、人员迅速齐备,每日可完成500人份左右的核酸检测量,帮洪湖市告别外送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标本的历史,并在几天内,迅速完成对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全面排查。

  省对口支援领导小组副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业升高度重视核酸检测的排查工作,抵达荆州后,立即部署相关工作。16日,他又带队出席省际对口支援荆州会商会,广东、海南、湖北荆州谋划勠力战“疫”。

荆州洪湖市人民医院内,广东医疗队的队员们正在救治ICU病房内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荆州洪湖市人民医院内,广东医疗队的队员们正在救治ICU病房内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控制疫情,检测能力是关键,检测能力一旦提高,就可以快速排查,该收治的收治、该出院的出院,让治疗更及时,整个治疗环节流转起来。”黄飞说,这是广东从抗击非典以来的多次疫情防控战中总结出的经验。

  这个做法正是来自广东的实践启示。1月30日起,广东同时对本省确诊病例的所有密切接触者、重点疫情地区来粤人员、全省发热门诊重点人群进行大排查,迅速摸清情况,精准决策。

  从洪湖开始,在广东医疗队和来自广东的第三方检测机构的大力支持下,荆州全市核酸检测能力大幅提升,21日开始对所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进行大筛查,22日开始对发热门诊患者进行全面大筛查,不仅筛查新型冠状病毒还同时筛查流感病毒,以真实掌握发热门诊病症情况,排查人数将超过6000人。

  不少医护人员说,新冠肺炎没有特效药,但是“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就是特效药,早一天治疗,病就好治一点,因此跑出广东速度至关重要!

广东医疗队的队员们正在和当地医护人员沟通病人情况。

广东医疗队的队员们正在和当地医护人员沟通病人情况。

  用兵之道,莫过于一

  在医疗队前方指挥部,一幅《广东援荆医疗队作战指挥图》十分抢眼,10面鲜艳的小红旗插在荆州大地上。这是广东医疗队员的兵力分布图。

  在第一批“先遣部队”抵达并快速突进的同时,第二批、第三批……第六批医疗队快速赶到,570名队员带着大量的医疗物资进驻荆州中心城区和6个县市共10个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成建制接管或共同接管18个病区,为战“疫”带来充足的广东力量。

  在“分兵把守”的同时,广东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和广东经验,推动各县(市、区)将患者集中收治;同时,集中优势兵力与荆州市联手在市区打造2个重症救治中心,接收除洪湖市以外各县市区所有重症、危重症患者。正如兵书《六韬》所言:“用兵之道,莫过于一”。

医护人员正在互相鼓气。

医护人员正在互相鼓气。

  在荆州古城内,荆州区荆州中路60号荆州市中心医院6层高的内儿科大楼就是重症救治中心的所在地。2月16日,广东省医疗队荆州市中心医院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正式启用,可同时收治100-150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目前,76名广东医护人员在此奋战,已接收13名重症、9名危重症患者。

  中心主任、广东省人民医院ICU副主任医师蒋文新说:“中心集结了广东医疗队在危重症救治、呼吸疾病领域的专家,集中优势医疗资源,让危重病例、重症病例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为准备迎接各县(市、区)重症、危重症患者到达,中心医护人员正忙碌着。

  在广东医疗队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重症超声领域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东病区ICU副主任医师黄道政担任主任,率70名医务人员在此奋战。

  在广东指挥部副总指挥、南方医院党委书记朱宏的率领下,医疗队126人在洪湖市人民医院打造了重症救治区域中心,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并全面接管洪湖患者的医治工作。

  “将重症、危重症集中收治,集中优势力量进行救治,既有助于患者的治疗,又有助于防止重症、危重症患者传播超强病毒,还极大缓解了基层医院的救治压力。”朱宏说。

  此外,广东还推动了荆州市各县(市、区)医院改造病区,最大限度集中收治,病区改造正在火热推进。

  非典袭来时,钟南山院士的一句“把病情最重的病人送到我这里来”掷地有声。17年后,广东医疗队把这种“广东担当”精神带到了荆州。

  生死之间,显身手

  19日晚上,监利县中医院里,一名患者危在旦夕,自1月28日入院以来,一直处于重症状态,使用了呼吸机后,仍无法维持其氧合指数,生命体征不平稳,病情反复,不断恶化。广东医疗队监利分队副队长、珠海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郑伟向前方指挥部汇报,决定将这名病人转运到广东省医疗队荆州市中心医院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

  然而,将一个危在旦夕的患者转院,谈何容易。广东医生拿出了重要武器——ECMO。“通过ECMO设备,可以给病人作一个体外的肺脏,帮助其在转运过程中维持呼吸”。中山市人民医院ECMO研究室副主任廖小卒解释道。作为国内首家 ECMO 技术临床应用医院,中山市人民医院曾在广东使用ECMO抢救过新冠肺炎患者。2月17日晚上9点,该院组建了一支9人ECMO小队,携带一台设备驰援荆州。关键时刻,他们正派上用场。

  经过2个多小时的研判、1个小时的ECMO手术和路上6个多小时的奔波,9人小队,终于成功把患者转运到重症救治中心。这也是湖北省第一例ECMO成功转运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在荆州的12天里,隔离病房、抢救室里,广东医护人员上演了太多“生死营救”的故事,通过高水平救治,挽救了一个个生命。

荆州洪湖市人民医院内,广东医疗队的队员们正在救治ICU病房内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荆州洪湖市人民医院内,广东医疗队的队员们正在救治ICU病房内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21日早上,阳光明媚,广东医疗队石首分队队长孙小聪“全副武装”,走进王某的病房。“血氧饱和度96%、心率77次/分、呼吸23次/分、血压149/99mmhg……”看到王某各项指标基本平稳,孙小聪微笑了一下:“好棒”,并为他拔除胃管。19日,他刚为新冠危重症、呼吸衰竭患者王某成功行气管插管机械通气,这是荆州市第一例成功脱机病人。

  孙小聪拉开窗帘,温暖的阳光照入病房,“阳光很好哟!”王某脱口而出。

  “这可能就是生的希望。”孙小聪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