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


【致敬逆行者】广东第二批支援武汉疫情防控医疗队队长姚麟: “147人我都要安然无恙地带回去”

时间:2020-02-23 10:08:48     来源:羊城派


汉口医院隔离病房,姚麟(右二)与队友讨论救治问题

  广东驰援 前线直击

  文/羊城晚报特派武汉记者 张豪

  图/羊城晚报特派武汉记者 汤铭明

  “有没有人去散散步啊?10分钟后楼下见。”每天傍晚,姚麟都会在队员群里吆喝一句。之后,便有三五个队员应约下来和他一起散步谈心。对他来说,这是一种纾解压力的有效方式。

  姚麟是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副院长,担任广东第二批支援湖北武汉疫情防控医疗队队长。1月28日,他带领147名广东医疗队员奔赴武汉,深入疫情一线。

  147名队员的安全他时刻牵挂于心。为此,他制定了隔离病房消毒工作指引,队员人手一册。此举得到省卫健委认可,在整个广东医疗队推广,取得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广东医疗队无一人感染。

  “在救治患者的同时,保护好队友、平安告捷是我最重要的责任。147人我要完完整整地带回去。”姚麟说。

  遇到的困难超出想象

  “开了机舱门,外面就是战场。我们来自不同的医院,但是我们即将战斗在一起。互相拥抱吧!”1月28日晚,在飞往武汉的途中,姚麟在广播中对队员如是说道。

  广东第二批支援湖北武汉医疗队来自广东5个地市18家医院,负责接管汉口医院呼吸七病区。姚麟虽然提前给队员们打了预防针,但医疗队实际遇到的困难还是超出了他的想象。“第一次去病房,很多病人找我们求救,一下忙不过来……面对这种陌生、传染性又较强的呼吸道传染病,不少队员还是比较紧张的。”姚麟说。

  原本为一家综合性医院的汉口医院,是武汉最先接收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之一。由于临时改造成传染病医院,很多条件受到了限制。姚麟告诉记者,当时医院在清洁区、缓冲区和污染区的设置上也有一些不规范,这些都需要尽快完善。

  此外,他们负责的呼吸七病区共76张床位,其中逾半是重症。而医院的中心供氧管道过细,不能同时满足多位重症患者供氧。“在一个缺氧的环境下,整个人体是一个酸性环境,而病毒在这个酸性环境下更容易复制。”姚麟说,这也是一件亟待解决的问题。

  改善供氧提高救治率

  面对眼前的困难,姚麟难免担心,但他很快冷静下来。“第一件事就是要严格按照传染病医院的‘三区两通道’原则来分区,改善之前存在的不规范现象,帮助队员更好防护。”姚麟说。

  在保障队员安全的前提下,必须尽可能救治更多病人。“通过改善供氧可提高重症患者的抢救成功率。”重症科室出身的姚麟,很早就意识到这个问题。为此,他想了很多办法,比如为轻症患者采用供氧机、氧瓶等多种供氧方式,而把中心供氧节约出来给重症患者使用。多管齐下,缺口基本得以填补。

  渐渐地,治愈出院的病人多了,姚麟和队友们都长舒了一口气,士气受到鼓舞。一些重症患者见邻床的病友一个个出院,情绪得到了缓解,也利于救治。

  防护指引在医疗队推广

  奋力抗击疫情之余,姚麟也当起了队员们的“心灵导师”,比如找队友一边散步一边谈心等。

  “我作为队长,在来之前,我就跟自己说,147人我要安然无恙地带回去。”他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隔离病房消毒工作指引(第二版)》,要求队员严格按照《指引》操作。 

  “其实在来之前,我心里就有这样的想法,来这里之后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补充完善,现在已经是第二版了。”姚麟说。

  根据《指引》,医院污染缓冲区设立了一个专门的院感防控护士来负责消毒,并要求穿脱防护服时队员之间两两监督提醒。此外,在酒店驻地,队员要在自己的房间形成一个污染缓冲区和绝对的清洁区,营造一个安全的“港湾”。

  “队员回酒店至少感觉是安全的,这样才可以较好地放松休息。”姚麟说,这份《指引》也得到了广东省卫健委的认可,已在整个广东医疗队中推广。目前,他正在更新第三版,“新版会增加一些预案,比如队员出现不适该怎么办等,预计很快会出来。”姚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