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


广东疫线报告|首例疑似病例发现两天后,广东如何布局源头防控?

时间:2020-02-23 10:59:41     来源:粤政观


  广东“疫”线报告⑨

  在佛山市南庄镇紫南村紫南商贸城,防疫工作者最近都很忙:有的拿着扫帚清洁过道,有的背着消毒罐消杀卫生死角,有的上门为自我隔离的住户收垃圾。在深圳,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一刻也没闲着:为当地企业制定详尽复工防控指引,要求各企业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人人动手除“四害”……

  1月16日,广东发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两天后、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一周前,一场爱国卫生运动在南粤大地各个环节如火如荼开展起来。

  如何做好疫情源头防控?打造干净整洁环境,减少病媒生物孳生是重要手段。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与一级响应明暗两条线,成为广东战“疫”制胜法宝。

  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牵头落实防控指挥部署,全省深入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全民动员,群防群控,坚决控制疫情蔓延势头。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中,广东全省上下如何做到“一盘棋”?如何抓好重点部位?如何监督落实?

  如何做到“一盘棋”?

  省级出台方案、部署全省统一行动

  走进广州市天河区车陂村,重点位置均摆放了专用废弃口罩收集桶,还有人指引村民在投放废弃口罩前做好喷洒消毒工作。天河区城中村多、外来人员也多,为控制疫情在社区蔓延,上述配置成为该区各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标配”。

  大敌当前,大型市场的卫生状况也牵动人心。

  在紫南商贸城,工作人员每天要对商户进行地毯式排查,一方面看卫生是否整洁,消毒工作有无死角,活禽市场是否按要求关闭;另一方面通知经营户必须佩戴口罩开门经营,禁止销售来源不明、无检验检疫合格证明的产品。“大家都很配合,主动做好清洁工作。”商贸城保洁部工作人员李武龙说。

  做好疫情源头防控,爱国卫生运动不可或缺。这方面,广东早有发力:

  1月16日,国家卫健委确认广东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3天前,我省提前部署全省爱国卫生运动和做好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1月23日,广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并推出“强化环境整治”等16条具体措施;2月3日,广东印发通知,再部署全省冬春季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如果翻开去年底印发的《健康广东行动(2019-2030年)》,全面深化爱国卫生运动亦被多次提及,被作为应对重点突发急性传染病的重要防控手段。

  从行动方案到具体措施,体现了广东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久久为功。

  但落实到基层实操层面,无死角覆盖所有重点区域,考验的不止李武龙们。

  共同抗疫,广东全省上下如何做到“一盘棋”?

  这首先需要各部门通力合作。依据《广东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其中亦明确爱国卫生运动以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社会监督、科学治理为原则。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省爱卫会多次组织协调住房城乡建设、生态环境、农村农业、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部署爱国卫生相关工作,强化部门间联动。

  “如何处理使用后的一次性口罩?”在早前,为回应市民对废弃口罩处理的关切,省卫生健康部门联合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印发通知对废弃口罩处理进行明确规范和要求。省住建厅城市建设处处长吴松介绍,目前广东通过收集、运输、处理全过程严格监管,避免口罩等垃圾运输时发生病毒传播。

  各部门之间的衔接越来越舒畅,广东各地也迅速拧成“一股绳”。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21个地市已启动多轮专项行动:广州、深圳等市密集开展爱国卫生行动;惠州市对全市各街道办事处居民区除“四害”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中山市部署在两个时间段集中开展两轮次灭鼠灭蚊统一行动。

  数据显示,疫情发生至今,全省持续深化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出动病媒防制专业人员31.8万人次,出动病媒防制专业器械21.1万台次,清除卫生死角84.1万处,清除大中型孳生地23.3万处,整改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24.2万宗。

  如何抓好重点部位?

  制定系列针对性清洁消毒指引

  在广州南站出发厅,穿着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进行例行消毒。现场工作人员说,在营业时间,厢式电梯每3小时消毒一次,扶梯扶手带每天消毒不低于2次。在非营业时间,广州南站每天会进行一次整体消毒。

  对重点场所、公共区域进行科学清洁消毒,是开展爱卫运动的重点和难点。

  “为有效控制疫情通过接触途径传播,对人流可能比较密集的场所、公共场所进行科学清洁消毒非常重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所所长刘礼平说,但不适宜大范围大面积地对外环境进行喷洒消毒,不适宜将化学消毒剂直接喷洒普通人群,以免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对环境造成污染。

  为此,自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制定并印发了一系列针对重点场所和人群密集场所的清洁消毒指引,覆盖了农贸市场、公共交通工具、环卫行业以及学校、托幼机构、托老机构等各类重点场景。又如,针对社区疫情防控,省住建厅日前印发《广东省物业管理区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试行)》(下简称“防控指引”),全面加强对2.9万个物业管理区域防控。

  有了这些指引,相关部门、单位做好疫情防控有了更有力抓手。

  “作为物业管理方,我们当然愿意全力做好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但之前一直苦于缺少相关指引性文件。”广州市荔湾区中山八路某小区物业主管张进举例说,按防控指引要求,快递公司、外卖等所配送的物品应送至指定存放区域进行临时存放,由客户自行领取。“指引未出台前,个别业主不愿下楼拿快递,有快递员怕投诉,会偷偷送上门。现在,防控指引对此有了明确,这类现象再没有发生。”

  省住建厅副厅长蔡瀛2月20日介绍,全省110万物业服务人员坚守一线、满负荷运转,全面加强出入口设置及防护,全力做好环境卫生清洁,日消杀面积超过50亿平方米,助力广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对于未严格落实防控指引的物业管理公司,相关部门监督执法更有底气。

  珠海斗门区住建局日前检查发现,某物业公司未严格对其管理服务的一小区外来人员信息进行登记核实,该局对该公司予以全区通报批评,并提请主管部门对其处信用分值直接扣减至零分的信用惩戒,并载入企业诚信档案。广州市天河区天河南街部分小区日前也因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不力,被所在街道办事处通报批评,并被要求即时整改。

  随着疫情的变化,广东也在适时调整对重点场所的“定义”,并据此新增消杀操作指引。如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可能通过粪口途径传播,我省经研判后迅速组织制定居家和公共厕所清洁消毒指引。吴松表示,该厅目前已与省卫健委、疾控中心、生态环境厅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从污水源头、中间传输以及末端处理排放等各个环节加强监管,形成工作合力。

  如何监督落实?

  省层面建立多个督导组、暗访组

  “这里通风系统如何?”“扶梯和厢式电梯多久消毒一次?”2月16日,省卫生监督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卫生监督联合检查,对广州火车站、广东省汽车客运站、广州地铁7号线等公共交通站场防控措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这是一次不打招呼的突击检查。清洁消毒方面,各家做得如何?省卫生监督所所长张顺华表示,从检查情况看,各站场能够对购票厅、候车室等公共区域做好卫生保洁工作,加强对门把手、电梯按钮、电梯扶手、座椅、方向盘、车厢内扶杆、吊环等人群高频接触部位的清洁消毒,增加消毒频次。

  基层是疫情防控重点。我省积极通过多种形式指导基层强化爱卫专项行动。

  不打招呼,直插基层一线。1月19日-21日,我省建立8个督导组,对21个地市进行督导检查,督促其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和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治理。省级还派出多个暗访组对各地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活禽售卖管理、环境卫生治理及消毒工作进行暗访,并检查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城中村、社区环境卫生情况。

  记者获悉,自疫情发生以来,省级暗访组检查了21个地市8类场所共1631个部位,并针对所发现的7大类、34小类问题,建立环境卫生问题台账,将暗访情况分别反馈给各市,督促其自查自纠,建立市级台账,迅速整改落实。同时,各地也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对辖区内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督促检查。

  媒体的监督力量也被广泛发动起来。“疫情万急,广州一农贸市场仍有人偷卖野味!”坚决取缔违法售卖野生动物行为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题中之义,不久前,媒体曝光广州白云某市场偷卖野生动物问题后,相关部门迅速进行了查处、问责,成为媒体和政府积极联动,护航爱卫运动落实落细的生动案例。

  记者了解到,广东将继续充分发动群众、全社会参与,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动环境整治入网入格入家庭,加大专项整治力度,持续改善环境卫生状况。


  一线走访

  江门台山台城街道日均清理卫生黑点约100处

  网格员上街排查 清洁公司24小时待命

  2月20日19点30分,已经收市的江门台山台城街道富城市场又恢复了忙碌:市场管理员、保安、清洁等9名工作人员,正拿着扫把和高压水枪洗刷地面。随后,2名身穿防护服的工人进场喷洒消毒水。市场经营者陈富欣说,这是他们每天都要交足的“功课”。

  疫情发生以来,台城街道37个社区(村居)以网格员为“哨兵”,以第三方清洁公司为依托,累计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近3000次,日均清理卫生黑点约100处。对于富城市场等5个重点市场,台城还采取内外联动的做法,由经营者负责内部清洁,街道办完成外部整治,合力守好“菜篮子”的卫生防疫关。

  清内场:市场经营者每天要“交作业”

  每天收市后,陈富欣都会来到菜市场监督消杀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台城街道办11个农贸市场将活禽交易市场“1110” 制度(一天一清洗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活禽零存栏)推广到市场的所有档口。

  “以往只有‘三鸟’档口实行‘1110’制度。”陈富欣说,富城市场占地面积近3000平方米,容纳各品类共200多个档口。疫情发生以前,“1110”制度对蔬菜、鱼、猪肉等档口的经营者并没有明确要求。

  为确保疫情期间肉菜市场的卫生安全,台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台城11家市场将“1110”制度实施范围拓展至全部档口。除了每日进行全方位清洗消毒外,所有市场还要在每周进行一次更加彻底的大扫除。

  在长达90分钟的每日消杀工作中,陈富欣总是穿梭在市场四处,取景拍照。当天21点,富城市场完成了清洁任务,陈富欣开始给各部门“交作业”:在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定微信小程序上传清洁过程及清洁效果图、向街道办和城管部门报告清洁进度、将纸质《消毒工作日报表》提交给所属社区居委会……这些工作全部完成,他终于可以安心下班了。

  扫外围:第三方清洁公司随叫随到

  陈富欣启程回家时,荣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老板伍佳荣带领着施工队,还在富城市场外围进行清扫。铲车、简易车、手推车、扫把、水枪,施工队装备齐全。

  记者了解到,每天20点,待市场外围所有流动摊档收摊后,台城街道办城镇建设管理与环保局卫生业务负责人陈清玲就会联系5家第三方清洁公司的施工队,到街道5个重点市场进行清洁。整个清洁行动将持续到23点。

  “我每天都会给各个施工队打三四个电话。”陈清玲说,为了发动社会资源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台城街道办采用公开招标方式,与5家清洁公司签订了合同,要求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清理卫生黑点,24小时随叫随到,当天完成。

  每天12点和15点,11个社区的网格员将巡视排查出的卫生黑点进行拍照,并汇报至社区。收集完所有卫生黑点后,街道办再将清理任务派发到负责不同辖区的清洁公司。陈清玲说:“遇上紧急的、需要马上处理的卫生黑点,我也会立刻打电话通知他们。”

  以伍佳荣为例,他的队伍主要负责合新社区和环南社区。不定时收到任务后,他会到各个现场进行“踩点”,以确定派出施工队的人员和工具配备。“如果是大件的废弃家具,我就会出动铲车;如果在背街小巷里面,我就要考虑用手推车。”完成清理任务后,伍佳荣会拍照反馈给陈清玲。

  数据显示,1月19日至2月20日,台城街道共组织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2890次。辖区内11个社区和26个行政村平均每天清理卫生黑点约100处。

江门台山台城街道东坑村委会工作人员在清路路边杂草。受访者供图

江门台山台城街道东坑村委会工作人员在清路路边杂草。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