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


广东卫生健康“两新”组织为战疫注入坚实力量

时间:2020-02-23 21:38:21     来源:中国报道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东省民营医院和卫生社团组织联合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在省委“两新”工委和省卫生健康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团结带领广大卫生健康“两新”党组织牢记初心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贡献力量。

  据了解,委党组书记、主任段宇飞同志,省“两新”工委委员、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飞同志,联合党委专职副书记周紫霄同志作为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工作组负责人,身在一线、靠前指挥,带动“两新”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履职尽责。当前,黄飞同志担任总指挥率广东省对口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正日夜奋战在各县市防疫一线,实现最短时间集结优质医疗资源、精准对接缺口迅速形成科学防治策略、援建远程医疗系统实现远程会诊全覆盖等,聚焦“四个早”“四个集中”发力,为当地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广东优势。

(深圳恒生医院在门诊楼举行支援武汉抗击疫情医护队出征仪式)

  在疫情防控上,全省卫生健康“两新”组织以切实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民营医院挺身而出承担社会责任,其医务人员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重要力量。卫生社团立足行业特点优势,通过倡议捐赠、科普宣传、志愿活动、下沉社区等,有力抗击疫情。

  一是全力参与一线抗疫。目前全省9家民营医疗机构已派出39名医护人员和检测人员正在湖北援助,帮助缓解了当地近期医护紧缺的压力。其中金域医学广州总实验室主动承接广东新冠病毒筛查任务,在广东组建了100人的检验团队、300人的物流团队和多条物流干线、数个中转站,保障粤东西北的样本也能快速抵达广州实验室。前海人寿广州总医院主动提供一栋拥有200张床位的大楼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医学隔离观察点。

  二是主动投身社区防控。积极补充社区防控工作力量,在疫情排查、科普宣传、防护用品配备、志愿者服务等方面提供支持,帮助织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广州复大肿瘤医院派出10人医疗组,参与海珠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深圳市非公立医疗机构行业协会组织300名志愿者深入社区一线配合开展联防联控排查工作。

  三是大力开展科普宣传。省医师协会全面收集发布前线及后方医务人员感人事迹,坚持每天发布疫情信息、科普文章、防控策略,联合广东广播电视台共同策划专题栏目。省发展中医药事业基金会发起成立了“新型肺炎预防-中医专家志愿者联盟”,开展线上“中医养生公益讲座”和“居家中医养生提升免疫力指南”,发挥中医药优势助力疫情防控。

  四是积极组织爱心捐赠。以积极踊跃捐款捐物、发出行业倡议等多种形式发挥积极作用。广州市爱博恩妇产医院向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捐款10万元并捐赠所需物资。省医院协会参与向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等五家医院捐赠价值150万元的冠状病毒筛查仪器及试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