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


广东省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第二十九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2-24 09:22:04     来源:南方网


  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要求,为进一步回应社会关切,2020年2月23日下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第二十九场新闻发布会。



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处长陈江帆。摄影:曹雅琴

  主持人陈江帆: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下午好!按照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的安排,省新闻办今天在这里举行第29场新闻发布会。在近期疫情防控和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广东应急管理、消防救援和政府数据管理部门做了大量工作。所以今天的发布会专门邀请了各相关部门,重点就助力我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回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5位发布人: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高涌涛先生;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纪乐勤女士;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高尚省先生;省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部部长洪声隆先生;省应急管理厅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处处长陈柱先生。

  按照惯例,先请纪乐勤女士介绍我省最新疫情及防控工作情况。



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纪乐勤。摄影:曹雅琴

  纪乐勤: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昨天,省委书记李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随后,李希书记主持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学习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我省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进行推动落实,并研究部署今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稳外贸专题工作会议,就应对疫情对外贸进出口造成的影响,加强支持外贸发展、加强对外资服务保障等有关事项进行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稳外贸工作。

  首先,通报一下新的疫情情况。截至2月22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42例,累计出院740例,累计死亡6例。22日当天全省新增确诊病例3例,为广州2例、东莞1例。新增出院20例,均为普通型病例治愈出院。新增死亡病例1例,为深圳市1例。无疑似病例。有1696名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在院的596例确诊病例中,轻型57例,普通型484例,重型28例,危重型27例。新增死亡1例,因发生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多器官功能衰竭,经抢救无效死亡。

  从疫情数据来看,新增确诊病例数在下降,我省也正在积极推行分区分级差异化的防控策略,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部分企业正在科学有序复工复产,社会生活开始呈现新气象。但是公众千万不要掉以轻心、放松警惕,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疫情发展的拐点尚未到来,随着复工复产,疫情输入和人员集聚传播风险仍然存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依然复杂。在这里我呼吁,在疫情没有结束前,大家必须按照防控的指引要求,居家不出门、出门戴口罩、不串门、不聚会、常通风、勤洗手,如实报告个人健康状况,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及时就医。只有我们齐心协力、共同战“疫”,才能取得这场疫情阻击战的最终胜利,尽早恢复正常的社会生活。

  下面,介绍一下疫情防控的最新进展。

  我们制定了用人单位落实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和职业健康管理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大用人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广大用人单位提高思想认识,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提高职工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二是进一步落实用人单位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用人单位法定代表人要亲自组织指挥,实行“一企一策”,层层压实防控责任制,充分发挥职业健康专、兼职管理人员的作用,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和发生疫情后的相关预案,全面落实员工健康监测。三是进一步统筹做好用人单位疫情防控和职业健康工作,合理安排职业健康体检以及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可以分批次安排员工进行上岗前以及在岗期间的职业健康检查,也可以适当延期开展职业健康检查。四是进一步加大对用人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的指导巡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予以纠正,真正做到防微杜渐,坚决遏制疫情扩散。

  我的通报到此,谢谢!

  主持人陈江帆: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按照惯例,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新华社记者提问。摄影:曹雅琴

  1、新华社记者:请问广东省政数局,我们留意到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大力推进用大数据管理好疫情的防控工作,广东省数字政府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都有哪些部署和安排?未来在建设过程中还有哪些方面值得大力去推进呢?谢谢。



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高尚省。摄影:曹雅琴

  高尚省: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疫情发生以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以及省委的明确要求,我们紧紧围绕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数字政府一体化平台,为全省疫情防控的科学化、精准化开展了有力的支撑,主要可以概括为9个字,就是“建机制、搭平台、推应用”。

  在建机制上,我们在第一时间建立了各地各部门防控数据的采集、汇聚共享机制,在最短的时间内汇聚起了交通、疾控、自然资源、市场监管、人社、医保以及南方电网等53个单位的124类的数据。会同有关厅局健全全省有关疫情防控的核心数据,为基层部门开展各类的防控工作提供支撑。通过发挥数据分析的作用,我们深入分析全省疫情变化趋势和内在演变规律,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形成风险防控一张图、一张网,有效阻止了疫情的扩散。

  在平台建设方面,我们迅速搭建了疫情防控服务平台,在“粤省事”“粤商通”平台和广东政务服务网上上线了广东疫情防控服务专区,为企业群众提供贴身的防控信息服务,专题滚动推送全国尤其是广东特色的疫情信息,公布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防控工作指引,同时连通了广东防控新闻发布会线上直播,今天的直播我们在“粤省事”上也会有同步直播,以及辟谣信息等各类的权威信息,帮助企业群众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提高防护水平,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利用省卫健委提供的权威信息,我们还专门推出了《一图了解广东疫情》,深圳也推出了《一图了解深圳疫情》,用大数据展示和图解广东疫情走势。专区还有专门针对性地提供心理咨询、法律咨询等便民服务。

  在推应用方面,在专区里面有疫情的“线索寻人”“个人健康申报”“疫情群众监督”等群防群治管理功能。我们还与交通、教育、工信等部门联合推出了一系列的应用,比如说入粤登记、学生健康申报、企业员工健康信息申报、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平台等政务服务的功能,进一步拓宽了防控信息采集和服务渠道,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数字化支撑。

  也受益于广东近年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一盘棋推进的有效模式,各个地市也创新推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为疫情防控提供支撑。比如广州,广州市通过搭建疫情防控指挥系统,汇聚全市疫情防控态势等五大核心功能模块,辅助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施策防控。深圳,大家可能也关注得比较多,“深i您-自主申报平台”通过实名制自主申报和亮码通行的方式,加强住宅小区、城中村封闭式管理。珠海的居家隔离防控服务平台,为内防扩散也提供了很好的支持。像阳江、江门、肇庆、清远、茂名、潮州、揭阳,也纷纷推出了好用的措施和工具,我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刚才这位记者也问到广东数字政府在未来的努力方向,这也是我们一直在认真思考的重要问题,疫情来得很突然,好在这几年我们在加大政务云、网和数据中心的建设,数据治理深入推进,智能化的政务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也有足够的工具去实现对疫情的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同时,在防控数据的高效共享、不同场景防控功能应用的精准研发等方面,我们认为还有不少提升的空间,问题所在也正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今年大年初六省里就召开了第四次数字政府改革领导小组会议,把2020年定为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攻坚之年,专题部署了大数据支撑疫情防控的工作。我们按照这个部署,要加快全省一盘棋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步伐,进一步夯实数字政府的基础能力,尤其是省市协同能力,并且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引领,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动营商环境和民生持续改善。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提问。摄影:曹雅琴

  2、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请问一下省应急管理厅的高厅长,连日来广东各地复工复产的步伐在加快,企业复工复产之后主要面临哪些安全生产的风险?应急管理部门在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方面采取哪些措施?我们如何去避免复工复产期间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谢谢。



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高涌涛。摄影:曹雅琴

  高涌涛:谢谢您的提问。企业在节后复工复产的安全生产风险是存在的。比如,企业处于由非稳态向稳态的变动过程中;比如,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满负荷运转,供水、供电、供气等城市“生命线”片刻未停;比如,企业安全投入可能受到影响。但是,这些风险都可以通过努力去有效地防范和化解。

  企业复工复产要做的是,落实“六个一”的措施,达到“六个到位”的要求。“六个一”就是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主持召开一次领导班子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制定一份周密的复工复产方案、以适当形式召开一次全体员工大会、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开展一次全厂性安全检查。要做到“六个到位”,企业风险分析研判要到位、隐患整改要到位、安全教育培训要到位、应急救援保障要到位、设备设施安全管理要到位、危险作业安全管理要到位。企业只有这样做、这样防,特别是企业主要负责人在岗在位、全面履责,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才能落到实处。企业只要切实做好这“六个一”,实现“六个到位”,那么他们的复工复产在生产上来说就是安全的。

  应急管理部门要做的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和省委的明确要求,深入一线,强化服务,切实加强安全防范和安全服务,严防疫情防控期间各类安全风险叠加碰头。

  首先,我们突出做好复工复产安全服务监管。省应急管理厅没有对企业复工复产设置审批的程序,而是把复工复产的主动权交给了企业,保证企业安全,我们主要是依靠上门主动地进行服务和指导,帮助企业发现和整改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其安全。比如说春节以来,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对危险化学品企业上门服务指导1.1万多家(次),帮助他们发现和整改存在的隐患,我们全省工矿商贸企业的数量就更多了,上门服务就相应地也增多。与此同时,还通过线上的方式,对企业开展服务指导,比如我们已经累计对2000多家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否在岗在位进行了抽查。其次,我们突出做好重点场所的安全服务指导。我们全省应急管理系统、消防救援队伍共同加强了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和医学观察点等重点场所的安全服务指导,已经累计指导服务重点服务对象2.3万家次,督促整改隐患。再次,我们突出做好疫情防控应急救援保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一级响应命令后,全省应急管理部门的党员干部立即响应,从大年初一开始,全省应急管理厅党员干部全部取消了休假,并且按照响应期间的要求,实行了“一日一研判、一日一报告、一日一调度、一事一处理、一日一抽查”的“五个一”工作机制,派出了指导服务组,动员了党员突击队,深入一线指导服务。我们全省的森林防灭火队伍、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和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全部严阵以待,时刻做好应急救援的准备。

  此外,我们突出做好安全宣传和预警发布。省应急管理厅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警示、科普、普法信息383篇,策划制作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复工复产、春运安全等公益广告和宣传海报,并且把它贴到了企业、贴到了车间。通过我们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向来粤或者返粤的人员发送了上班返工的安全提示,尤其是对在机场、火车站、入粤高速入口到达的外省朋友都发送了提示的短信,昨天一天大约发送了超过100万。我们还联合省疾控中心向公众发布防疫宣传短信约1.7亿条。与此同时,我们在与企业打交道的过程当中,对于企业提出的困难,我们积极地帮助他们去协调解决。

  春节以来,我们全省生产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持续保持双下降的良好势头。今年大年初一到昨天(2月22日)24时,我们生产安全事故和由此造成的死亡人数同比去年农历的同期分别下降了88.7%和82.1%,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的生产安全事故。

  总之,我们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所做的中心工作就是努力做到深入一线、强化服务。比如,我们到一家装备企业服务指导,看到企业的防疫措施非常地到位,安全措施也下了很大的功夫,但是我们还是认真地帮助他们发现了3处隐患,明确告诉他们怎么整改,也受到了他们的欢迎。总之,一是深入一线,二是在一线能够真正帮助企业发现和整改安全的隐患,为他们切实做好服务,“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谢谢。



时代周报记者提问。摄影:曹雅琴

  3、时代周报记者:企业复工复产后安全生产问题也随之而来,2月7日茂名一家石化公司油罐区储罐就发生了一起火灾事故。请问省应急管理厅,目前广东危化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如何?对于保障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有哪些具体的安排?谢谢。



省应急管理厅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处处长陈柱。摄影:曹雅琴

  陈柱:谢谢您的提问。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分类指导、有序推动危险化学品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截至2月22日,全省1307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中,已有682家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加上春节期间正常生产的108家,当前共有790家企业属于正常生产状态,占比60.4%;仍有517家企业属于停产停工状态,占比39.6%。

  茂名市润东石油化工有限公司“2·7”油罐火灾事故的发生,给我们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敲响了警钟。事故尽管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经济损失也不大,但发生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暴露出危化品企业作为安全风险比较高的行业,安全要求很高,复工复产稍不留意,容易引发事故。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省应急管理厅一直把危化品安全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加强复工复产企业的指导服务和监督检查,指导帮助企业做好内部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帮助企业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首先是创新方式。坚持每日通过点对点电话提醒、远程视频连线、短信提醒等“非接触”线上巡查方式,加强对危险化学品企业的指导服务,累计指导服务企业1479家(次)。

  其次是突出重点。一方面,对涉及次氯酸钠溶液、双氧水、酒精等消杀物资原材料生产企业,我们积极指导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复工复产,提高产能,服务疫情防控大局需要。另一方面,对18家企业涉及使用环氧乙烷进行消毒处理的重要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我们主动靠前,上门服务,指导督促企业严格管控好环氧乙烷等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储存安全。目前,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已对上述18家企业现场指导“全覆盖”。

  再次是压实一线。截至2月22日,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累计出动指导服务和监督检查人员26328人(次),上门检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服务指导。省应急管理厅也于2月中旬派出5个指导服务组前往广州、惠州等10个重点地市,以危险化学品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为重点,针对性地开展指导服务和监督检查。近日,再次派出工作指导组,专门对茂名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为期15天的指导,指导地方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安全重大风险,严密抓好复工复产安全防范。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的指导服务和监督检查,积极创造条件,协同推动上下游关联配套的中小型企业复工复产,促进产业链各环节的协调运行。另一方面,加大对重点石油化工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安全管理,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谢谢。



广州日报记者提问。摄影:曹雅琴

  4、广州日报记者:请问省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部的洪声隆部长,近期有网络流传有居民家中因为酒精储存或使用不当引起火灾,对于疫情期间居民如何做好防火安全您有什么样的建议?谢谢。



省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部部长洪声隆。摄影:曹雅琴

  洪声隆: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近期确实在网上有一些流传上海、浙江、湖北,还有我们广州都有发生一些因为酒精消毒不当引起火灾的新闻,但是这些消息,各地消防部门都及时进行了辟谣,这些火灾都不是因为酒精使用不当引起的。另外,近期我省也没有发生因为使用酒精消毒引起的各类火灾事故。

  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省消防救援总队针对广大市民朋友都是居家隔离为多、用火用电增加的实际认真分析研判,采取多种形式,发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家庭等居住场所的火灾防控工作。一方面我们深入推进了消防安全的“敲门行动”,发动基层网格员,对全省两万多个物业管理区域,利用上门入户、微信服务远程监督指导相结合的方式,不间断开展消防巡查和消防宣传。因为家庭的火灾事故的预防跟企业有所区别,家庭是不能够随便上门进行消防检查和监督执法的,所以我们更多的是发动群众,发动基层的网格组织,发动物业管理单位,对各家各户开展消防知识的宣传,提升群众自防自救的能力。同时,我们在各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下,创作推出了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海报、短视频、广播、电视等消防宣传作品,针对酒精使用、居家防火、消防车通道等热点话题开展提示性、警示性的宣传,并且开通了广东消防新媒体线上宣传培训的通道。我们还联合了应急管理厅面向全省1.7亿手机用户,同步发送消防安全提醒短信,联合省教育部门针对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实际,部署学生开展上一堂消防网络课、做一次消防广播操、完成一次家庭消防作业的活动,通过学生来带动家庭的防火。

  家庭是我们每一个人生活的港湾,谁也不想家里发生火灾,但是从我们近期全省的火灾数据统计来看,家庭火灾的数量还是有所上升,基本达到了50%,广州、清远等地也发生了一些有影响的家庭火灾事故。在这里也提醒广大群众,在居家生活中一定要注意用水、用电、用气的安全,定期清理走道,清阳台、清厨房,外出时要注意关门窗、关电源、关燃气,“三清”“三关”要做好。电动自行车千万不要进入建筑室内违规停放和充电,近年以来电动自行车造成的火灾事故频发,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风险因素,切勿堵塞和占用消防车通道,确保我们大家的生命通道随时保持畅通。也建议广大群众积极上“广东消防”新媒体平台参与线上的培训,提升自身的消防安全素质。

  另外针对刚才讲的75%酒精消毒究竟能不能引起火灾这个话题,前一段时间“中国消防”“广东消防”的微信公众号都专门公布了进行试验的一些结果,在家庭少量使用医用酒精喷洒消毒,只要做好防火,远离火源,发生火灾的可能性是不大的,请大家科学合理地使用。具体这个实验的视频和宣传的资料,在我们微信公众号上都有,广大群众可以上平台去学习和观看。谢谢。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摄影:曹雅琴

  5、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高局长,最近“粤省事”是上线了一个“粤康码”的功能,能否介绍一下这个功能都有哪些亮点?以及在这次防疫当中都有什么样的作用?谢谢。

  高尚省: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刚才暖场的片子,可能各位记者也看到了,里面有一个简单的介绍,我在这里再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这段时间以来,全国各地纷纷推出了“健康码”或者是“健康信息码”,国家可能很快也会推出来,包括标准。目的都是为了提高公民个人健康管理水平,提高疫情的排查效率,在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也推动人员有序安全地流动,科学高效地推动复工复产,同时也为全面实现公民健康信息“一人一档”管理奠定基础。

  前期在汕尾率先探索“粤康码”的基础上,我们在“粤省事”上线了“粤康码”的服务,但是目前宣传还不太够,所以省领导要求我们加大宣传的力度。为什么起这个名字呢,当时我想,“粤康码”是越来越健康,就像“粤省事”,越来越省事,寓意在广东工作生活,尤其是在疫情的特别的时期,希望大家多用“粤康码”越来越健康。“粤康码”它其实就是一个二维码,但是这个二维码背后是有强大的数据支撑,它汇聚的信息量非常大,功能也很大,它其实是一种便民利己的功能的集成。首先,最直观的就是它是支持快速便捷的采集和查验工作,对于出行的群众,大家可能也都有体会,包括我们进广东大厦,工作人员也要拿测温仪测一下我们的体温,去省政府办事或者去其他地方采访或者报道也会被测一下,一天可能会被测个七八次,我看网上也有段子,就像《无间道》里面拿了一把枪。推出“粤康码”,就是不想让大家老是被反复地测量,基层的防控部门扫码就可以获取相关的信息,大家通过拿出手机来,打开“粤康码”,就可以证明自身的健康状态,因为我们已经把大量的数据输入进去,你如果不是重点的对象就不在这个名单里面,一扫就证明你不是,不用再携带各种查验的证明,尤其是像外省过来的大量务工人员,有的地方需要他们提供纸质的文件,其实很麻烦,要跑很多地方,也增大了交叉感染的机会,所以我们通过这种电子化的手段解决了这个问题。基层工作人员使用“粤康码”就实现了个人信息数据的一次采集、多次调用,大大减少了重复的交叉填报。同时,由于集成了多渠道的健康数据,形成“一人一档”,也大大提高了数据分析能力,每扫一次码就可以形成一次新的活动记录,统一汇集到省政务大数据中心,与公安、卫健、交通、人社等部门的数据进行对碰分析,更加精准地识别重点人物、重点场所,为疫情线索的追溯提供依据。这里我也可以举一个例子,昨天从珠海那边打来电话,他们比较早用了“粤康码”。有一个从外地回珠海的居民,他听说了之后,就打开了“粤康码”来使用,登记的过程中系统提示他,他是潜在密切接触者,这个居民就马上联系了他们物业小区的物管人员,物管人员就第一时间通知到街道和社区,街道、社区马上就启动了相应的应急机制,早发现、早处置,既保护了自己,也关爱了他人,这就是“粤康码”最主要的功能。

  广东是劳务输入大省,当前企业正逐步开始复工复产,对于用工的需求特别大,我们通过与四川、湖南等劳动力输入大省的对接,建立了健康数据共享机制,返粤务工人员只要通过“粤省事”进行一次入粤登记,就能关联到他们在输出省的健康信息等相关数据。像四川,有230万春节前从广东回四川的,我们统计的数据,有160多万有再回广东工作的意愿,当然后面还会有一批,其实有一大批已经通过“粤康码”两省市之间的共享实现了数据的对接,就不用每个人再提供纸质的证明文件。湖南我们已经对接上了,海南昨天已经建立了机制,昨天给我们发函确认。我们可以关联到输出省的健康信息,建立个人的“粤康码”,实现返粤务工人员动态的健康信息的跨省管理,保障了不因返工发生新的感染。这对企业主们也是非常大的利好,因为他们最担心的就是因为一个人感染可能整个企业就被关了。

  为更好推广“粤康码”,我们重点对公共场所提供检测、网格员上门检测、出具解除医学观察电子告知书、务工人员返岗复工等使用场景进行了重点的优化,市民、社区网格员、医护人员均可以享受到“粤康码”带来的便利。这是一种服务,不是强制。同时我们增加了切换及管理家庭成员的“粤康码”的功能,支持家人为老人、小孩还有其他操作困难的家庭成员提供协助。目前“粤康码”正在全省加紧推广,下一步还将拓展到更多的基层一线的使用场景。还拜托各位媒体朋友们继续关注、加大宣传,让更多的群众知道和使用这项功能,在方便自己的同时,也助力全省整体的防控能力。谢谢。



羊城晚报记者提问。摄影:曹雅琴

  6、羊城晚报记者:请问洪部长,我们留意到,2月18日,佛山顺德一快递点突发火灾,大量的快递被焚毁。我想请问省消防救援总队,如何确保复工复产的企业和医院等重点场所的消防安全?

  洪声隆:谢谢您的提问。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的指战员都停止休假了,全员在岗在位,结合疫情防控期间火灾防控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大胆创新,瞄准靶心,整体设防。一方面创新开展“现场检查+远程监督”的指导服务,为定点医院等涉疫场所,逐家确定消防监督员,实行“一对一”的帮扶指导,同时我们还分类完善了各类场所的灭火救援预案,实施前置备勤,对一些火灾风险较大的涉疫场所采取前置看护。我们始终坚持科学研判风险,发动各行业部门专门发函提示卫生健康、住建、工信、交通等行业部门,健全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和联动服务机制,有效实现了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格局。我们还分类制定针对性的消防安全风险告知书,指导社会单位加强自我管理,组织消防安全讲师团对临时上岗——由于企业复工,有些员工不是熟练的老员工,都是临时聘的当地一些临时工上岗,我们对这些员工面对面开展培训、手把手指导工作。全省自1月23日疫情防控以来,消防救援部门累计检查指导企业单位128438家次,督促整改火灾隐患61486处,全省火灾形势保持平稳,火灾起数、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财产损失数同比大幅下降,分别达51.9%、37.5%、100%、88.3%,所有跟疫情防控有关的重点场所全部实现不冒烟不起火。

  当前,各类生产经营企业也逐步有序地集中开始复工复产,我们也发现,受疫情影响,不少复工企业由于一些客观原因赶工期、抢进度,消防安全操作不规范、培训不到位、消防管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也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场所的“三合一”(即住宿跟生产、经营合一)的现象也有所抬头,火灾形势不容乐观。对此,我们也紧密对接复工复产备案的主管部门,及时地了解企业复工的情况和动态,逐家开展服务,全力确保安全。各级消防救援部门把和群众生活紧密相关的一些企业,以及群死群伤风险较高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作为重点服务对象,组成专家技术指导组进行上门帮扶指导,同时对其他社会单位通过消防安全远程管理平台、“线上网格”群等开展远程实时指导服务。我们专门研究制定了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支持复工复产消防服务若干措施,从构建线上服务网格、行政许可服务、专人指导服务、监督执法、咨询服务、培训服务,帮扶提升消防处置能力、靠前看护服务等方面出台具体的举措,全面优化和提升消防监管和服务效能。

  在这里也要提醒广大企业和社会单位,要做好复工复产消防安全方面三件事:一是要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全面的“体检”,重点对厂房、仓库以及厨房、消防设备用房等等开展一次检查,对消防车道、楼梯走道开展一次集中清理,对消防设施、器材开展一次维护保养,对电气线路、燃气管道等开展一次隐患的排查;二是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大培训,紧密结合弹性复工的特点,利用远程教学、复工前考核等形式,我们在线上也开通了消防问答等考核形式的消防培训教育,对员工进行一次风险提示警示性的教育培训。对此,我们网络课堂已经准备好了线上培训的课程,欢迎大家关注“广东消防”微信公众号获取,或者与当地消防部门对接联系。三是要落实好复工复产前特殊防范措施,所有重要的电气设备、生产设备恢复生产运作时,必须落实专人值守,配足消防设施器材,确保及时应急处置,同时建议对单位的微型消防站进行一次全面的拉动,有些单位是志愿消防队,组织全员开展一次安全疏散演练。

  接下来省消防救援总队还将继续加大监管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全力支持各类企业安全复工、平安复产,以我们的精准防控、热情服务、持续付出,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安全。谢谢。



财新周刊记者提问。摄影:曹雅琴

  7、财新周刊记者:请问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高尚省先生,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平台给出了“用工、融资、税务、出口”四大类选项,平台自2月11日上线至今,企业的诉求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广东数字政府还有什么具体的措施?谢谢。

  高尚省: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疫情发生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部署,政务数据管理局充分发挥数字政府一体化平台的优势,全方位支持企业有序开展复工复产。您刚才提问的应该是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关于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平台,这个平台我们是春节期间会同中小企业局一起来开发的,我们主要做好技术服务支撑。这个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平台,我们是依托“粤商通”的APP和广东政务服务网而开发的一个响应平台,在线受理疫情期间企业反映最突出的几个诉求,在后台同时也建立了连通全省各地各部门的信息归集和精准的分发机制,也就是说不用各个部门再反复转了,比如你是用工的,马上可以分到人社部门,可能可以分到地市的人社部门,第一时间响应、快速处理。平台已经对接了广州、深圳、佛山等地的12345热线平台,同时我们下一步还将继续扩大诉求响应部门的范围,努力实现“企业有呼、政府有应”。

  从使用的情况来看,您刚才说,这个平台得到了广大企业的欢迎。2月11日正式上线,截至2月22日,这十多天的时间访问量已经超过了24000次,访问的企业数超过6300家,收到企业诉求是1347条,已经处理的是1253条,办理率超过了90%。企业诉求,从类型上看,最主要的还是集中在用工这一块,结合复工复产的迫切需求,我们也是可以做一个分析,更加加大复工复产的服务。其次是融资、税务、出口这三类。从区域上看,珠三角为主,广州、深圳占了一半以上。有关部门持续跟踪企业诉求的快速解决,更好地帮助企业应对生产经营方面的困难。

  第二个问题,我们做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一是在服务异地务工人员返粤工作方面,刚才我也谈到了一些,包括“粤康码”。我们主动地与四川、湖南、广西、贵州、河南、云南等劳务输出大省主动联系,提前分析研判来粤务工人员流动的情况,建立了健康数据共享机制、健康互认机制,引导务工返岗人员通过“粤省事”进行入粤登记和健康申报,实现返粤务工人员健康与动态信息跨省管理,确保不因返工发生新的感染。

  二是在帮助企业做好员工健康管理方面,因为很多企业是没有能力去开发自己的平台,我们省里依托比较成熟的“粤商通”APP,开通“企业员工健康申报”功能,全省1200万个商事主体都可以使用这个功能来做好员工的健康管理。员工在手机上录入健康信息后,就可以在后台快速实现健康信息的汇聚,方便企业实时掌握员工健康状况,减少了传统方式的登记模式和大量的人力统计分析。同时,这个APP与“粤省事”和“粤商通”后台的数据是共享的,实现个人信息共享,减少员工重复填报,支撑企业科学高效安排复工复产。

  同时,我们急企业所急所需,以数字政府平台为基础,把更多政府部门的涉企服务事项汇集到网上,为企业开通复工复产绿色通道服务。目前在广东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理的事项超过14万项,其中“最多跑一次”的比例超过98%,七成以上已经可以实现办事零跑动,省本级的零跑动办理事项比例达到99%。在政策发布方面,“粤商通”APP开通了“企业防疫服务专区”,为企业集中提供疫情防控相关的涉企政策服务,包括疫情期间国家、省、市出台的300余条政策以及解读的材料,便于企业及时掌握、快速响应。在融资服务方面,依托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开设了疫情防控服务专区和绿色通道,保障生产、销售、运输等参与疫情抗击的企业更加便利融资,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贷款支持。像佛山、茂名这些地方还开通线上企业融资快线、不动产登记“绿色通道”,帮助企业融资、抵押贷款。在法律维权服务方面,因受疫情影响无法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的企业,因为广东是进出口大省,这一块需求比较大,我们可以在广东政务服务网、“粤商通”平台在线申请“新冠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获得维权支持,减少经济损失。我们同时上线了志愿律师服务团热线,针对因疫情引发的履约纠纷等问题,帮助企业对接联系专业律师团队进行在线答疑和沟通。在就业招聘服务方面,配合人社部门加快推进“互联网+就业服务”,引导企业通过线上对接招聘和劳动者求职,打造稳定流畅的在线招聘渠道。前两天阳江给我打电话,他们依托我们这个平台推出了“粤聘易·阳江专版”,企业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发布各类职业招聘信息,求职者可以在“粤省事”个人求职端发布个人简历,意向岗位匹配成功后,招聘和应聘双方约定面试时间,即可网络视频快速面试对接,实现“零接触全流程招聘”。谢谢。



南方日报记者提问。摄影:曹雅琴

  8、南方日报记者:我们留意到,各地各部门积极利用大数据来支撑联防联控工作,但也带来了一些个人信息保护方面的担忧。请问对于防止公民个人信息被滥用,广东数字政府平台有没有采取相应的措施?谢谢。

  高尚省: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可能大家都比较关心,政府相关部门也是积极地利用大数据支撑联防联控的工作,收集了一些必须的个人信息,坚持最小范围原则,有些群众也担心信息被泄露、被滥用,对这份担心,我们完全理解。今天借这个机会,也通过各媒体的朋友向社会传达一个重要信息,中央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个人信息保护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在积极利用大数据支撑联防联控工作中,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条例》,明确要求收集或掌握个人信息的机构要严格履行对个人信息的安全保护职责;为疫情防控、疾病防治收集的个人信息,不得用于其他用途,同时还要求采取严格的管理和技术防护措施,防止被窃取、被泄露。我们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严格落实国家的指引要求,联合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建立涉疫情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信息保护联动机制,全面加强对全省防疫有关信息系统,包括全省定点救治医院和信息发布官方网站的风险测评,以及黑客利用疫情网络钓鱼等网络攻击的预警通报。疫情发生至今,广东数字政府安全保障应急保障团队已成功阻断一大批网络攻击,协助各责任单位第一时间发现并修复了系统存在的漏洞和风险。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落实中央网信办关于做好个人信息保护、利用大数据支撑联防联控工作有关要求,积极利用大数据,分析预测重点人群流动情况,为联防联控工作提供数据支持。同时,还将一如既往地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信息系统数据安全,切实维护公民个人信息。

  另外,我也要提醒,任何组织和个人发现违规违法收集、使用、公开个人信息的行为,可以及时向网信、公安部门举报,相关部门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和相关规定,及时处理违规违法收集、使用、公开个人信息的行为以及造成个人信息大量泄露的事件,涉及犯罪的公安机关还将依法严厉处置、严厉打击。谢谢。



深圳特区报记者。摄影:曹雅琴

  9、深圳特区报记者:过去一周强降雨和强冷空气相继影响我省,请问接下来的气候情况将会怎样?三防方面已经开展哪些工作,接下来有哪些防范应对措施?谢谢。

  高涌涛:谢谢您的提问。过去一段时间,我省先后出现两次明显的降水过程和一次寒潮过程。第一次降水过程是2月13日0时到14日20时,珠三角地区、粤西地区等等出现了大雨局部暴雨;第二次降水过程是14日20时到16日8时,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市县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寒潮过程就是15日傍晚到18日,自北向南给我省带来了一次显著的降温。

  为了应对不利天气的过程,根据省防总的部署要求,我们从2月11日至17日,连续7天会商和视频调度,强化部署防强降雨、防低温冰冻各项措施,在这三次天气突变的过程中,保证了全省的道路交通、供水、供电、农业生产,群众的生活都是正常的。

  本轮强降雨和冷空气过程过后,我省自去年9月以来长期的气象干旱已经得到了全面的缓解,我们厅在防范自然灾害的工作中,工作重心也将从防旱、防冻转移到防汛、防风的准备工作上来。我们已经准备了开展全省防汛防风工作的大检查,包括重新核报防汛责任人、组织开展责任人培训、完善有关的工作机制等等工作计划,将结合疫情防控需要适时以适当的方式有效地开展。

  根据气象部门最新的监测预报,未来一周我们全省是以多云的天气为主,对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和大家的生活应该说都是有利的。谢谢。

  主持人陈江帆: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明天我们将邀请省通信管理部门和有关电信运营商出席发布会,介绍通信行业保障支持我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情况,欢迎大家继续将感兴趣的问题发到省新闻办电子邮箱,我们将会同发布单位及时回应。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