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 > 防控动态


广东智慧!远程会诊直通县区

时间:2020-02-17 22:55:08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到达江陵县人民医院,我们马上开展救治工作,今天完成5例重症患者转运至重症救治中心,明天再转一例,院内重症患者就清零。”2月17日晚上8时,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前方指挥部首次通过广东省远程医疗平台进行九方连线,与8家广东援荆医疗队驻点医院成功开展远程会诊,各队汇报救治进展。

  “今天是我们远程医疗系统全面布局完毕调试成功后首次使用,随着广东三批医疗队陆续抵达,我们排兵布阵已逐步到位,”广东省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前方总指挥、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飞介绍,“接下来我们有必要抓好措施落实显现成效。防治结合、科学防治、精准施策非常重要,利用远程会诊平台进行交流非常必要。”

  远程医疗会上,广东支援荆州医疗队前方指挥部联通了市、县、区8家医疗机构,分别是荆州市中心医院、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荆州市监利县人民医院、荆州市洪湖市人民医院、石首市中医医院、公安县人民医院、松滋市人民医院、江陵县人民医院。

  早在2月10日和2月14日晚,广东紧急调配7套远程医疗设备分两批随对口支援湖北荆州的医疗队出发,前往荆州助力战“疫”。7套设备分别部署在荆州市指挥部、荆州市洪湖市人民医院、荆州市中心医院、荆州市监利县人民医院、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荆州市松滋市人民医院、荆州市石首市中医医院,实现远程会诊全覆盖。

  在远程会诊会上,荆州市卫健委副主任姜桂峰表示,非常感谢广东援荆医疗队对荆州的鼎力支持,救治工作全面铺开,面临的重症、危重症患者和临床棘手问题,会诊很有必要,在贯彻‘四个集中’原则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这7套远程医疗设备来自广东省卫健委。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广东省卫健委自2017年布局搭建的全省远程医疗平台,发挥技术优势,为专家提供了联合会诊的新平台。该平台集结的专家组,不仅让广东的重症患者得到了来自各科顶级专家的会诊治疗,更是让远离专家组的粤东西北地区,也享受到了顶级专家的资源库。近期,钟南山院士就两度“上线”广东远程医疗平台,为患者救治及药物研发工作指明了方向。

  2月16日晚,广东支援荆州前方指挥部通过广东省远程医疗平台,与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荆州市监利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了远程会诊业务,由指挥部专家为两家医院的病例进行研判,就患者的治疗方案提供指导。广东省远程医疗平台让前方指挥部能高效地统筹各医院的医疗救治工作,让赴荆、在粤专家组都能争分夺秒地响应危重病例会诊的需求,是前线抗“疫”必不可少的“得力助手”。

  广东远程医疗已连通荆州市江陵县人民医院、公安县人民医院自有的远程医疗设备,为粤医疗队决胜荆州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除远程会诊外,广东省远程医疗平台还可向荆州转播会议,让荆州指挥部及医疗队及时了解后方专家的共识讨论及病例研判。未来,远程医疗平台将以开展专家远程会诊、医学远程教育等方式,助力荆州医疗救治,为疫区带去阻击疫情的“广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