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 > 防控知识


【防控指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专业消毒作业人员个人防护指引(第一版)

时间:2020-02-03 11:53:25     来源: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控组


  为指导专业消毒机构消毒作业人员在对未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或无疑似病例的普通环境如农贸市场、公共场所、公共交通服务站、大型会场、电影院、医院、学校、托幼机构、托老机构等,和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认病例或疑似病例情况下的污染环境进行消毒时做好个人防护,保护消毒操作人员的生命安全,特制订本指引。

  本指引适用于专业消毒人员使用化学方法消毒作业时的个人防护。

  一、个人防护基本原则

  有针对性地分类分级防护,充足但不过度。

  在普通环境中进行预防性消毒作业时,主要防止消毒液等化学物质对操作人员的危害。个人防护一般采用普通级(劳保级)防护用品。

  在污染环境中进行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作业时,既要防止消毒液等化学物质,又要防止病人或疑似病人携带的病原体(重点是新型冠状病毒)对操作人员的危害,个人防护需要采用加强措施。

  二、普通环境预防性消毒作业个人防护

  由专业消毒机构消毒人员对普通环境大型场所如农贸市场等进行大规模消毒时,消毒人员个人防护需采用基本防护措施。需穿工作服、防水工作鞋、帽子和一次性口罩、手套和普通眼罩。

  工作期间,严禁用戴手套的手接听手机或触摸裸露的皮肤粘膜。工作结束,进入指定区域摘脱个人防护装备,工作服、眼罩应每天更换清洗。每次工作完成后都要进行手卫生。

  可以重复使用的工作服、工作鞋等每次使用后用洗衣粉清洗干净晒干。一次性防护用具使用后可作为垃圾分类中的“其他垃圾”处理。

  三、污染环境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作业个人防护

  专业消毒机构消毒人员在特殊环境进行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时,可能直接接触病人或病人血液、体液及其污染物品等,消毒操作人员需要采用加强防护措施。

  (一)防护配备:穿戴工作服、长筒胶靴、工作帽子、防水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N95)、防雾化护目镜、橡胶手套。防护装备应尽可能选择一次性用具, 可重复使用装备必须按规定严格消毒。

  (二)消毒人员在进入重点区域前应仔细检查个人防护装备、消毒用具及消毒剂。尽量选择对病原微生物杀灭作用良好, 对人、畜较安全,对物品损害轻微,对环境影响较小的消毒剂。

  (三)消毒操作人员必须熟练掌握个人防护装备的穿脱操作细节(具体程序步骤见附录)。工作中使用的口罩被汗水浸湿或持续使用4小时后应更换。工作服应在每次处理完成后更换、清洗和消毒。

  (四)进入污染环境后要注意个人防护,严格遵守消毒工作程序,不得随意走动及走出消毒区域。并尽量减小在特殊环境内的活动范围和缩短工作时间;开展工作时必要时才说话且不要大声;要养成良好的个人防护习惯,不要随意摸鼻子、揉眼睛、倚靠被污染的物品。工作结束,应立即从污染区域撤出并到指定地点摘脱个人防护装备。脱下的一次性个人防护装备应装在随身携带的黄色医疗废物(感染性废物)垃圾袋中,双层包裹后作为医疗垃圾处理。

  四、消毒人员个人健康监护及工作记录

  专业消毒机构要指定专人负责对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疫点的消毒操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护,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和消毒工作记录。

  个人健康档案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姓名、性别、年龄、文化程度)和健康监测指标。健康监测指标主要包括每天1次体温监测和身体异常状况的记录。

  消毒工作记录包括工作地点、环境类别、消毒物品名称、消毒范围面积、消毒剂名称、有效成份、作用时间。消毒效果评估。


  个人防护用品穿脱顺序和七步法洗手流程


  附录  

  个人防护用品穿脱顺序和手卫生措施

  有关清洁消毒人员应进行穿脱个人防护用品专业培训,工作结束后,脱摘防护用品的顺序原则上是先脱污染较重和体积较大的物品,后脱呼吸道、眼部等最关键防护部位的防护用品。

  一、个人防护用品穿脱顺序

  (一)穿戴顺序

  步骤1:穿工作服。

  步骤2:戴一次性帽子。

  步骤3:戴口罩, 检查密合性。

  步骤4:穿防护服套装(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时必须穿)。   

  步骤5;穿防水鞋套或胶鞋。

  步骤6:戴手套,将手套套在工作服或防护服袖口外面。

  (二)脱摘顺序

  步骤1:脱下鞋套或胶鞋,带手套将鞋套里面朝外,放入医疗废物袋中,将胶鞋放入消毒液中。

  步骤2:脱掉防护服和手套,从里面往外翻卷,将里面朝外,放入医疗废物袋中。

  步骤3:进行手卫生。

  步骤4:从后往前摘下口罩,放入医疗废物袋中,注意双手不接触口罩表面和面部。

  步骤5:将手指反掏进帽子,将帽子轻轻摘下,里面朝外,放入医疗废物袋中。

  步骤6:洗手、消毒。

  (三)佩戴密合性检查

  佩戴防护口罩和自吸过滤式呼吸器后,在进入污染区域前,应进行密合性检查。

  1.防护口罩(N95及以上)

  用手掌盖住防护口罩,缓缓呼气,如果感觉口罩与脸面部贴合部位没有气体泄漏,说明密合良好;

  2.全面型自吸过滤式呼吸器

  用手掌盖住呼吸器的滤盒或滤棉的进气部分,然后缓缓吸气,如果感觉面罩稍稍向里塌陷,说明面罩内有一定负压,外界气体没有漏入,密合良好;然后用手盖住呼气阀,缓缓呼气,如果感觉面罩稍微鼓起,但没有气体外泄,说明密合良好。如果感觉有气体从鼻子两侧、下巴或其它部位泄漏,需要重新调整头带和面罩位置,重新试验,直至没有泄漏。

  二、手卫生措施

  所有人员日常工作中均应加强手卫生措施,特别是接触患者前后、接触可能污染物品前后及在穿脱个人防护用品(包括手套)前后,均应洗手或手消毒,推荐使用快速手消毒剂,如果发现手部有明显可见污染时,使用皂液洗手,不要单纯使用快速手消毒剂。未戴手套严禁接触患者或患者的血液、体液及其污染物品。 

  (一)脱手套方法


  ①用戴着手套的手捏住另一只手套污染面的边缘将手套脱下;

  ②戴着手套的手握住脱下的手套,用脱下手套的手捏住另一只手套清洁面(内面)的边缘,将手套脱下;

  ③用手捏住手套的里面丢至医疗废物容器内。

  (二)手卫生方法

  1.洗手方法

  (1)在流动水下,使双手充分淋湿。

  (2)取适量皂液均匀涂抹至整个手掌、手背、手指和指缝。

  (3)按下图①- ⑥认真揉搓双手30秒,应注意清洗双手所有皮肤,包括指背、指尖和指缝。

  (4)在流动水下彻底冲净双手,用一次性纸巾擦干, 取适量护手液护肤。非感应式水龙头采用一次性纸巾开关龙头。

  2.快速手消毒方法

  (1)取适量快速手消毒剂,均匀涂抹至整个手掌、手背、手指和指缝。

  (2)按下图①- ⑥认真揉搓双手至干燥,应注意双手所有皮肤,包括指背、指尖和指缝,具体揉搓步骤如下,整个过程持续30秒左右。

  ①掌心相对揉搓

  ②手指交叉,掌心对手背揉搓

  ③手指交叉,掌心相对揉搓

  ④弯曲手指关节在掌心揉搓

  ⑤拇指在掌中揉搓

  ⑥指尖在掌心中揉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