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本网 名  称: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621号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分 类: 发文日期: 2019年04月29日 文  号: 粤卫案函〔2019〕97号

 粤卫案函〔2019〕97号


省农业农村厅: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刘晚传等代表提出了关于建立扶贫信息系统大数据共享的建议(第1621号),经研究,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一、关于加强扶贫业务信息化建设,为精准扶贫提供技术支撑的建议

  我委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尤其重视信息化在健康精准扶贫方面的支撑作用,持续加强扶贫信息化建设投入,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初步建成了广东省远程医疗平台。2017年,我委分五年投资3.22亿元建设远程医疗平台,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向粤东西北贫困地区下沉,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降低贫困群众就成本,提升贫困群众医疗健康获得感和可及性。2018年完成了一期工程,实现了20个省级医院与56家县级医院的信息联结。二期工程以县级医院为枢纽向基层延伸,2019年实现远程医疗覆盖1145个乡镇卫生院和100个试点村。二是启动了贫困村配置智能健康监测设备包项目。2018年,我委在健康扶贫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要为2277个省定贫困村卫生站配备包含8类仪器的智能健康监测设备包。实现对贫困村村民健康状况的动态监测,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高村医诊断水平,在贫困村开展远程诊疗服务,让贫困村群众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上级医疗机构的优质医疗服务,提升贫困村村民医疗保健水平。该项目已列入2019年我省民生实事,已启动建设,2019年底前完成。三是积极推进广东省健康扶贫动态管理信息平台建设。为提高健康扶贫工作效率和质量,我委2018年启动了广东省健康扶贫动态管理信息平台建设,为我省完成精准脱贫攻坚战任务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通过与扶贫云平台、医保、基卫信息系统等系统对接,建立贫困人口健康信息数据库,具备贫困户和贫困人口档案管理、贫困人口医疗救助管理、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管理和健康扶贫大数据分析功能,实现主动、准确掌握贫困人口的健康动态信息,形成统一的救治台账。目前,已完成信息平台项目和监理服务的招标,正在抓紧开展建设,预计2019年9月底前上线。

  二、关于建立扶贫大数据共享的建议

  我委大力支持扶贫大数据共享工作,同意在遵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共享我委的有关数据,并积极参与扶贫数据共享机制建设。我委的广东省健康扶贫动态管理信息平台建设,也迫切需要从省扶贫办、省医保等部门获取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信息。今年以来,多次就相关数据共享问题与省扶贫办、省医保局沟通,但受制于行业信息化水平不同、互联互通不深入、信息网络覆盖不全等因素,扶贫数据共享难度较大,亟需建立协调机制。建议贵厅牵头建立相关协调机制,明确各部门在扶贫数据共享中的职责,推动行业扶贫信息化建设,强化扶贫相关机构的通信网络覆盖,为扶贫数据共享奠定基础。

  专此函达。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19年4月28日

  (联系人:杨亚涛,联系电话:83348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