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本网 名  称: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0190757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分 类: 发文日期: 2019年04月29日 文  号: 粤卫案函〔2019〕51号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邓文基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协助退休老人防范商业欺诈(第20190757号)提案收悉。经研究,我委会办意见如下:

  为了切实维护保障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严厉打击坑老、欺老、骗老等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提高广大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和非法集资案件发生,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了老年权益政策法规。修订了《广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印发了《关于开展加强老年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广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各地也制定了相关配套文件,为老年人提供了政策法规保障,有效地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二是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打击涉老违法犯罪活动。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单位建立省市两级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专业反电信诈骗机构,健全涉案资金拦截平台和涉案资金原路返还机制,严厉打击了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较好地为老年人筑牢了电信诈骗“防火墙”。据悉,2015年以来,全省累计破案2000余宗,涉及金额1000亿余元。

  三是大力开展涉老防骗警示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法制宣传、专题讲座、文艺汇演、知识竞赛、嘉宾访谈、群众现身说法等途径加大防诈骗宣传教育。联合有关部门单位举办以贯彻老年条例打击防范保健品消费欺诈为主题 的“3·15”晚会开展“走进敬老院”“老人权益月”等系列活动,向老年人详细讲解示范防范电信电话、集资投资、封建迷信、银行卡诈骗等知识和方法,不断提高老年人的防范防骗意识,自觉远离诱骗陷阱。

  下一步,我们继续认真履行职责,加强与有关部门单位的协作,严厉打击坑老、欺老、骗老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保障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专此函达。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19年4月18日

  (联系人:唐志锋,联系电话:83177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