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本网 名  称: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0190069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分 类: 发文日期: 2019年04月29日 文  号: 粤卫案函〔2019〕17号

粤卫案函〔2019〕17号


省发展改革委:

  委员提出来的关于实施“强镇战略”,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提案(第20190069号)收悉。经研究,我委会办意见如下:

  我委赞同委员提出的关于实施“强镇战略”,加大对粤西北地区乡镇转移支付的力度,以整治"脏、乱、差、臭"为重点内容创建卫生乡镇,要高度重视乡镇干部的培养力度的建议。

  我省城乡差距大、珠三角和粤东西北之间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部分农村地区基础设施仍比较薄弱,可见“脏、乱、差、臭”现象。近年来,我委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卫生健康工作,大力推进农村卫生创建工作,把改善广大农村卫生面貌,提高农村医疗水平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

  一是积极推进村卫生站公建规范化建设。为保障农村居民获得均等化的公共卫生服务和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服务,进一步改善村民就医环境,提高村卫生站的服务能力,我委积极推进村卫生站公建规范化建设。至2018年底,全省已按要求建成了4000家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100%完成建设任务。2018年12月省财政下拨11亿元用于支持粤东粤西粤北欠发达地区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计划在2019年底前完成6000家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任务。建设完成后,全省村卫生站将基本实现标准化建设全覆盖。

  二是进一步强化乡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为满足基层紧缺人才需求,通过多措并举,为我省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进一步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加大全面实施全科医生特岗计划补助力度,缓解基层全科医生“招不进、留不住”等问题。采取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以及转岗和岗位培训等方式,2018年全年培训5300名全科医生、970名产科医生(助产士)、360名儿科医生。实施基层人才专项公开招聘计划,2018年招聘近3700人。实施千名高校毕业生下基层计划,2018年至2020年招聘1000名医疗卫生专业本科学历(学位)毕业生直接到粤东西北地区乡镇卫生院工作。实施订单定向培养农村卫生人才计划,2018年为粤东西北地区招收培养定向医学生1020名。组织实施百名首席专家下基层计划,选聘百名退休首席专家下基层为47家升级建设的中心卫生院全职工作。全面推广“公益一类财政供给,公益二类绩效管理”、基层绩效工资“六个允许”等政策,基层活力得到激发,人员薪酬待遇明显提升。广州市花都区加大财政保障、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实行“1元钱看病”得到国家充分肯定;清远英德市基层绩效工资制度改革经验在国家会议上作介绍。

  三是以卫生创建为抓手,改善农村卫生面貌。我委积极创新卫生创建工作模式,加强农村创建指导,完善评审机制,推动农村卫生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各地充分发挥卫生创建载体作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完善农村垃圾和污水处理、市场、公厕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卫生城镇管理,提升农村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提高公民健康素养和居民满意度,融洽了干群关系,提升了当地政府公信力,不断优化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近年,卫生镇、卫生村创建覆盖率节节攀升,收益面不断扩大。2018年,全省新增48个省卫生镇,省级以上卫生镇比例比2017年提高4.23%,新增3190个省卫生村,创建数量比2017年提高25.49%。珠海、东莞、中山实现省级以上卫生镇全覆盖,省级以上卫生镇覆盖率达25.45%。全省有6成农村人口受益省卫生村创建。

  下一步,卫生健康系统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坚持“开新局、强基层、建高地、促医改、保健康”的思路,完善政策体系,加快改革发展,进一步深化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严抓工作落实。

  专此函达。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19年4月8日

  (联系人:麦哲恒,联系电话:83134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