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本网 名  称: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531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分 类: 发文日期: 2019年07月01日 文  号: 粤卫案函〔2019〕223号

粤卫案函〔2019〕223号


何玉兰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我省医疗美容市场监管的建议(第1531号)收悉。该建议很有针对性和建设性,我委会同省各有关部门认真借鉴和采纳。综合省公安厅、市场管理局、医疗保障局等部门意见,现答复如下:

  医疗美容服务市场需求旺盛,规范医疗美容服务市场,满足爱美人士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是各相关部门的共同责任和义务。近年来,我省不断完善医疗美容机构和医疗美容服务人员政策制度,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医疗美容服务行业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有效维护市场秩序,保障群众健康权益。

  一、建立健全医疗美容服务机构和医疗美容服务人员管理制度

  印发《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执业管理的通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主诊医师备案工作的通知》,要求美容医疗机构必须经所辖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登记注册并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后方可开展执业活动;增设医疗美容科(室)的医疗机构,必须达到医疗美容科(室)基本标准,每个二级科目均应配备至少1名相应专业且主执业机构为本医疗机构的主诊医师。对医疗美容主诊医师实行备案管理,明确医疗美容主诊医师和从事医疗美容护理工作人员的条件,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核定主诊医师后在其《医师执业证书》“备注”页登记核定专业相关信息。从制度上保障医疗美容服务机构和医疗美容服务人员规范执业。

  二、依法履职,各司其职,加强医疗美容服务监管

  我委持续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2017年7月-2018年4月,派出监督执法人员50996人次,检查可能开展医疗美容的非医疗机构场所9778间次、可能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的医疗机构3604间次、实施行政处罚案件75宗,罚款193.34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05.95万元。省公安厅积极组织开展“春雷行动”“飓风2018”“打击食品药品农资环境犯罪”等专项行动,持续加大涉医疗美容化妆品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力度,全年涉医疗美容化妆品案件共立案180起,破案172起,刑事拘留539人,逮捕334人,有效震慑医疗美容化妆品违法犯罪分子。省市场监管局为规范广告活动,促进广告业的健康发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重点查处医疗服务、医疗美容、食品、保健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等领域的违法广告。2018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查处医疗服务类违法广告案件193宗,罚没款83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58.04%。省医疗保障局加强对非公立医疗机构收费行为的监管,要求非公立医疗机构做好明码标价工作,省市场监管局依据《价格法》,推进价格监管,加大对医疗美容机构收费公示监管力度。

  三、部门联动,形成合力,重拳整治医疗美容乱象

  2017年,我委联合省公安厅、原省工商局等7个部门,以微整形培训,生活美容场所、酒店等非医疗机构开展医疗美容服务,非法制售使用药品和医疗器械等违法行为为重点,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2017年10月9日至10月15日,联合省公安、工商、食药监、网信、中医药局等有关部门组成五个督查小组,对省内15个地市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的工作情况进行督查。2018年2月,联合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印发了《关于对生活美容场所开展医学美容服务情况进行暗访的通知》(粤卫函﹝2018﹞187号),联合佛山、东莞市卫生健康、工商行政部门,对广州、深圳两市30家的生活美容场所开展医疗美容服务情况进行暗访。2019年4月,联合省公安厅、发改委、市场监管局等8部门,印发《广东省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对医疗美容等领域乱象进行整治。通过近几年的专项整治,有效整顿和规范医疗美容服务市场医疗秩序,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四、广泛宣传,加强引导,指引群众正确就医

  2018年1月,我委指导广东省医疗美容协会召开全省医疗美容行业贯彻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精神动员会,全省30多家民营医疗美容机构负责人和部分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的公立医疗机构负责人参会,会议邀请广东卫视等媒体参与宣传报导,曝光非法医疗美容导致“毁容”案例,引导爱美人士到正规医疗机构、使用正规药品和医疗器械消费,加强对医疗美容服务知识的宣讲,有效提升医疗美容消费者的辨识能力。同时,指导深圳市拍摄制作了“2018行业协会会员集体形象宣传视频”,呼吁广大求美者、消费者到合法的医美机构找合法的医务人员、使用合法的医美产品。

  虽然我省在加强医疗美容服务监管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非法医疗美容行为实施地点、组织形式隐蔽,非法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的人员警惕性高、规避能力强,难以抓到现行,非法医疗美容行为容易出现“禁而不止”的情形。下一步,我委将加强与相关部门联动,强化与其他部门共享监管、处罚信息,通过信用监管体系,建立健全联合惩戒机制,使违法者一处受罚,处处受限,形成不敢违法的氛围,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19年6月24日

  (联系人:张颖,联系电话:020-83824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