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本网 名  称: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259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分 类: 发文日期: 2019年07月03日 文  号: 粤卫案函〔2019〕207号

粤卫案函〔2019〕207号


吴淑卿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大省级财政投入,促进粤东西北医联体可持续发展的建议(第1259号)收悉。经综合省财政厅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医联体建设落实情况,在基层医院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引进培养和远程医疗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积极推动,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扩大医疗服务供给,加速基层医疗机构建设。我委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粤办发〔2017〕2号)的要求,将47间中心卫生院升级建设做为2019年我省基层医疗机构建设首要任务,积极推动粤东粤西粤北经济欠发达地区(14个市39个县)的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加快建立上下分开的分级诊疗制度。目前47间中心卫生院主体基建工程已全部进入施工阶段。

  二是加大基层医疗财政投入,促进基层医联体建设。从2017年起,统筹安排500亿元各级财政经费(其中省财政安排325亿元),重点支持各地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促进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医联体可持续发展。为推动建立县镇医联体等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省财政每年安排医联体建设奖补资金0.75亿元,按每市每年500万元的标准支持汕头等15个地级市推进“县镇医联体”试点工作,加速医联体龙头医院人才、设备等资源建设,带动医联体成员单位的医疗水平提升。同时优化医联体管理体制运行,通过推广“医保总额预付”的罗湖经验,加速形成医联体内部利益共享机制,激发医联体成员单位的整体活力。

  三是大力支持培养和引进基层卫生人才。2019年省财政安排逾20亿元用于基层卫生人才引进和待遇补助工作,将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岗位津贴提高到每人每月1000元,支持实施2780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千名高校毕业生下基层计划和百名首席专家下基层计划,为基层培训全科医生5580名、产科医生(助产士)1000名、儿科医生360名、定向培养医学生1400名。

  四是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2012年,省财政已落实安排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建设资金;2016年起,增加安排县级公立医院远程医疗平台建设资金;2017年起,新增安排镇村两级远程医疗平台建设资金,并启动省级远程医疗平台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粤东粤西粤北贫困地区下沉。2018年已完成了一期工程,实现了20个省级医院与56家县级医院的信息联结,已经开始提供远程会诊、远程诊断、远程病理检查、远程手术指导、远程教育等服务。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加强医联体建设落实工作。一是加大力度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推进卫生人才县域内统招统管统用,进一步落实医共体内人才统一招聘、统一培训、统一调配、统一管理。实现人员流动不受一类、二类编制性质限制,轮岗合理、流动有序、使用统筹。二是以县域医共体建设为重点和突破口,同时推进城市医疗集团试点建设,充分发挥高水平医院和省部属医院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完善全省远程医疗平台建设,2019年底将广东省远程医疗平台延伸到1145个乡镇卫生院,让2277个贫困村村医用上AI医生助手。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19年6月24日

  (联系人:陈星宇,联系电话:020-8380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