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本网 名  称: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0190189号提案答复的函
分 类: 发文日期: 2019年07月03日 文  号: 粤卫案函〔2019〕200号

粤卫案函〔2019〕200号


民革广东省委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我省医联体建设的提案(第20190189号)收悉。我委高度重视,认真开展了专题调研,经综合省医保局、省委编办意见,现将相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省高度重视医联体建设工作,近年来,加大力度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工作重心下移,取得较好成效。

  一、做好顶层设计,建立完善配套政策。先后印发了《广东省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方案》《广东省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行动方案》《广东省医联体建设指引(试行)》《广东省医疗联合体综合绩效考核评价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要求各地政府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统筹区域内所有医疗资源,根据医疗服务需求科学规划和布局医联体。

  二、医联体建设实现全覆盖,“双下沉、双提升”初显成效。一是目前全省共组建586个医联体,其中城市医疗集团70个,县域医共体206个,专科联盟232个,远程医疗协作78个,所有三级公立医院全部参与医联体建设。省部属医院牵头建成15个临床医学领域的专科联盟,覆盖全省57个县。在城市地区组建医疗集团,在县域推广县镇一体化管理经验。二是目前全省建成21个有成效的医疗集团和15个有成效的县域医共体。有成效医疗集团的基层门诊量、住院量、业务收入量的平均增长率分别为14.6%、8.6%、6.2%,有成效县域医共体的基层门诊量、住院量、业务收入量的平均增长率分别为56.9%、21.47%、35%。15个县镇医联体试点已组建了29个县域医共体,其中10个试点初步实现人事、财务、资产、业务、药品“五统一”管理。三是国家卫生健康委连续两年在我省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全国推广罗湖、花都等地医联体建设经验。罗湖经验入选国务院医改办医改重大典型经验,花都经验入选全国“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举措。四是制定下发了《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关于推进医疗机构双向转诊工作的通知》,各地市也先后出台了双向转诊的指引文件,引导和规范医疗机构间的双向转诊标准和流程。制定绩效评估方案,重点将牵头医院优质资源下沉,双向转诊数量、比例以及居民健康指标等纳入考核指标,规范医联体建设,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五是目前我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远程医疗信息系统已完成建设,现正推进我省区域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建设,计划今年底前投入使用,这些系统建成并联网,将有力地支撑医联体的发展。

  三、医保支付改革支持医联体建设发展。我省医疗保障局公布了诊疗技术简易、基层广泛开展的500种病种,在不同级别医疗机构实行统一的支付标准,从而支持和引导基层医疗机构充分发挥自身的诊疗能力,提高开展常见病和慢性病诊治的能力。提出合理确定并适当提高普通门诊人头付费标准;开展糖尿病、高血压、慢性肾功能衰竭等特殊慢性病门诊治疗按人头付费,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健康管理。稳步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普通门诊和住院医保报销水平,基层医疗机构普通门诊政策规定的报销比例不低于60%,住院政策范围内的报销比例不低于90%,适当降低基层医疗机构的住院费用起付标准。

  四、开放编制限制,激发医联体用人机制。省委编办已出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机构编制指导意见或标准,明确其人员配备坚持一专多能的原则及专业技术人员的占编比例,并要求每个乡镇卫生院配备全科医师、公共卫生医师均不低于医师总数的20%。目前,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定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均配备了人员编制。此外,粤府办〔2017〕49号文已明确医联体可“在编制隶属关系不变的前提下,探索推进人才县管镇用、镇管村用,建立人才柔性流动机制”,为促进医联体内部人力资源有序流动提供了依据。另一方面,建议按照粤府〔2018〕52号文有关精神,落实政府财政支出责任,探索优化医联体内部的资金管理体制,扩大医疗机构内部分配自主权,注重医疗机构内部各类人员收入统筹平衡,推动编制内外人员同岗同酬同待遇。

  各种形式医联体的建设,有效推动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基层百姓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在一定程度解决了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从病案首页大数据分析来看,通过这些年的努力,广东省57个县(市)县域内就诊率达96.1%,县域内住院率达83.5%,已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

  下一步,我委还将继续推进医联体建设工作。一是强化各级党委政府责任,发挥规划、支持、协调作用。二是完善支持医联体发展的配套政策,建立利益共享机制。三是加快人事制度改革,推进卫生人才县域内统招统管统用,人员由医共体统一招聘、统一培训、统一调配、统一管理,促进医联体内人才流动。四是加快网格化布局医联体,强化绩效考核。五是加强全科医生培训培养,为基层培养更多的全科医生,积极主动沟通教育部门,做好全科医生教育培训与学位教育的衔接。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19年6月24日

  (联系人:陈星宇,联系电话:020-8380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