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省医改办启动“广东十年医改评估”专题研究

时间:2019-03-01 18:55:19     来源:粤卫信


日前,省医改办在广州召开专家研讨会,对“广东十年医改评估”专题研究进行立项评估。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飞指出,2009年,我国正式启动新一轮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试验区,在医改方面先行先试,形成许多独具广东特色的经验做法,涌现出罗湖医院集团、基层综改花都模式等一批改革示范地区。为顺应健康中国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值新医改十周年之际,省医改办决定开展“广东十年医改评估”专题研究,全面总结广东十年深化医改历程,评估医改政策制定及实施情况,提炼经验做法,推广先进典型,查找存在问题难题,为下一步全面深化医改工作提供思路,进一步推动医改政策落地见效,促进健康广东战略实施。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李玲介绍了专题研究计划。专题研究将借鉴WHO卫生体系绩效评价框架来探究广东十年医改的成效与挑战,以医疗财务保障、卫生服务利用、健康结果为三个主维度,以“政策—体系—产出”为思路,采用数据分析、现场调查、文献和理论研究、专家咨询和研讨等方法,围绕广东十年医改的总体成效、主要做法和经验、面临的挑战、十四五时期深化医改的政策建议等内容开展研究。

南方医科大学、中山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与会专家学者对专项研究进行了立项评估。专家组认为,“广东十年医改评估”专题研究的目标明确,意义重大,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合理可行,研究团队专业出色,经费预算合理,达到课题立项要求。

下一步,课题组将按照这次研讨会所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研究计划,并及时启动研究工作,力争早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