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0190620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时间:2019-04-15 14:52:32     来源:本网


粤卫案函〔2019〕25号


省农业农村厅:

  年海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豆制品及豆芽生产及销售监管的提案(第20190620号)收悉。经研究,我委会办意见如下:

  我委赞同年海委员提出的针对性建议。

  近年来,在省委和省政府的重视和领导下,我委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和单位职能,认真履行职责,持续推进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网络建设,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网络经过6年的建设持续扩大,由县域全覆盖迈向农村农场农田,实行科学化布点,逐年向乡镇基层延伸,逐步减少食品安全系统性风险的“死角”和“盲点”;全省所有食源性疾病诊疗医疗机构均纳入食源性疾病病例监测范围,监测医院1761家。连续6年深入开展风险监测评估,基本覆盖我省主要消费食品品种和重点风险因子,关注人群主要食源性疾病发生风险。每年均会同省有关部门,根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制定省级监测实施方案,落实年度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近年从农贸市场、商店超市等场所,采集包括干豆、豆腐等在内的豆制品,开展铅、镉等重金属污染物污染状况监测;采集豆芽,开展生产经营中禁止使用的赤霉素等植物生长调节剂相关风险监测;按照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历年公布的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六批名单要求,做好食品中非法添加与食品添加剂滥用情况的专项监测。与监管部门建立完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通报会商机制,对监测发现的隐患,以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专报和监测评估技术报告的形式,及时通报省政府和省食品安全监管部门;配合省食安办落实年度食品安全风险研判,梳理重点关注的风险因子和主要食源性疾病。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推进全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网络监测,持续深化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工作,为加强豆制品等食品品种的科学监管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专此函达。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19年4月12日

  (联系人:卢莉,联系电话:020-83826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