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0190785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时间:2019-04-22 17:38:42     来源:本网


粤卫案函〔2019〕66号


省体育局:

  夏涛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发展广东群众性体育活动,促进人民健康生活方式的提案(第20190785号)收悉。经研究,我委会办意见如下:

  发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健康广东建设的重要内容。

  一、政府高度重视,将全民健身运动纳入健康相关政策

  2015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民健身运动与卫生健康事业的融合发展,将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基本体育健身服务作为健康广东建设的目标之一,纳入《“健康广东2030”规划》《广东省卫生与健康“十三五”规划》《广东省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 年)》等。省卫生健康委、省体育局等多部门先后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全省健康促进与教育的实施意见》、《广东省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方案(2017-2025 年)》等文件,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推进全民健身运动。

  二、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促进公众形成健康生活方式

  近年来,我委联合省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开展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中国行主题宣传活动、健康知识进万家系列宣传活动、广东名医大讲堂电视宣传项目等,将科学健身、适量运动作为各项健康宣传活动的重点内容。每年结合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全民健身日、世界卫生日等卫生健康节日纪念日开展相关主题宣传活动,宣传倡导“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行为。积极整合资源,将推进全民健身融入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健康促进县(区)建设等工作,将体育锻炼场地、设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作为指标要求,广泛开展健康促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和健康家庭建设,开展职业人群“万步走”活动,特殊人群的运动干预工作。各示范单位通过营造宣传氛围、建设支持性健身场所、制定支持性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干预活动等综合措施,大力宣传普及健康生活方式的知识与技能。全省21 个地市、97个县(市、区)启动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县区覆盖率达75%,84个县(市、区)启动健康促进县(区)建设,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不断提升。

  三、推动体医融合,促进公众健康

  按照《“健康广东2030” 规划》关于加强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的要求,省卫生健康委、省体育局进行多方位合作,共同在全省开展登山节活动、运动处方培训工作等。为解决医疗卫生系统的临床医生目前尚缺乏“运动处方”的专业知识,而体育部门的全民健身工作者又不具备慢性病的医学知识的矛盾,2018年12月起,省卫生健康委、省体育局举办了4期“运动处方培训班”,培训全省疾控系统、医院、基层社区医生、国民体质监测及科学健身指导人员约900 名。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结合全民健康促进行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促进县(区)建设等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加强健康知识和科学健身的宣传,推进健康支持性环境的建设,引导公众树立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

  (二)建立完善针对不同人群、不同环境、不同身体状况的运动处方库,全面、深入地开展体医融合以及多部门联合的体育健身运动,推动形成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

  专此函达。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19年4月19日

  (联系人:赵杰,联系电话:020-83134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