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陈义平出席2017年全员人口数据质量现场评估调研培训会,要求——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推进新时代卫生计生信息统计工作

时间:2017-10-26 17:32:48     来源:本网


为了解我省各地近年来全员人口网络安全和信息管理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和总结各地在推进人口数据质量控制工作中的经验和好做法,梳理剖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应对策,促进全省全员人口信息管理工作水平全面提升,10月23-29日,省卫生计生委组织开展了2017年全员人口数据质量现场评估调研活动,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陈义平出席培训会并做动员讲话。

陈义平指出,在党的十九大这个关键的历史时刻,省卫生计生委组织开展全员人口数据质量评估调研活动,了解各地贯彻落实人口健康信息管理和统计调查制度情况,进行人口数据质量评估调研,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推进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弘扬我省卫生计生系统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的优良传统和行业风气,非常有意义。各地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推进新时代卫生计生信息统计工作。

陈义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系统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认为我国“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这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同时也是对我们广大卫生计生工作者辛勤工作的充分肯定。信息化和统计工作是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作,多年来,为各项医疗卫生服务管理、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尤其是深化医改提供了源源不断和强有力的支撑。“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夯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健康之基就是卫生计生工作者的光荣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并就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深化医改、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进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最新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扎实实地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绘就的宏伟蓝图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

陈义平就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这个新任务做了深入的解读。他认为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定位没有根本性改变,新任务与《人口计生法》开宗明义的第一句话表述的“为了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推行计划生育,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促进家庭幸福、民族繁荣与社会进步,根据宪法,制定本法”在精神实质上其实是具有一致性的,只不过表述方式不同。前者是后者的目标和任务,后者是前者的手段和路径。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是长期以来一直在坚持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2004年的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就首次提出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的指示精神,从那时起,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工作就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并且为我国近年来的生育政策几次调整提供了有力的决策依据。开展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最基础的是必须有准确、权威的人口数据。近十年来各省积极推进的全员人口信息系统和全员人口数据库建设,特别是卫生计生部门合并以来,系统内信息交互共享的实现,极大地提高了出生、死亡、迁移、流动人口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有力地促进了人口发展战略的研究。

对如何做好数据质量评估调研工作,陈义平提出要把握“三个环节”,做到“三个善于”。一是把握好“业务交流环节”,善于捕捉“闪光点”。要认真落实评估调研方案要求,开好座谈会。市、县、镇三级在汇报工作时,与基层干部交流时,要做有心人,寻找工作中的“闪光点”,一些独特的好的做法,经过提炼总结,会成为有推广价值的工作经验。二是把握好“数据校核环节”,善于发现“短板”。通过全员人口信息系统后台数据的有力支持,找到其工作被动落后的主要症结。三是把握好“情况反馈环节”,善于“开药方”。要重视向被评估单位现场反馈评估调研情况。要认真总结工作成绩,同时对问题要讲深讲透,不作保留。最后要提出可操作性的工作建议,只有明确了目标、方向和措施,才能有效地推动工作。

陈义平在讲话中强调了调研过程中的廉洁纪律问题。要求工作人员在基层开展评估调研期间,严守底线,廉洁从政,干净干事,不触碰中央八项规定红线,不滋生“四风”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