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0180596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18-09-27 10:57:18     来源:


粤卫案函〔2018〕176号




彭雪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搭建我省高级别海外医学交流平台的提案(第20180596号)收悉。经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一、做好高水平医院建设工作,构建国际开放交流新格局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的意见》(粤府办〔2018〕20号),切实做好广东省高水平医院“登峰计划”首批重点建设医院建设工作,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推动若干家高水平医院建成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医院,带动提升全省特别是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我委制定了《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实施方案》。

该方案为今后我省在高水平医院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和教学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做出了明确的设计和规划。在方案的要求和设计下,我省将加强重点建设医院与国外著名医学院校和研究机构合作,加强与世界一流医院和学术机构的实质性合作。引入国际化管理运作模式,拓展国际前沿医疗技术合作领域,建立医疗技术合作中心以及专科学术研究联盟,支持重点建设医院建立国际医疗合作诊疗中心。鼓励承办国际性医学学术会议。鼓励重点建设医院在海外建立医疗中心,或与世界卫生组织、世界一流大学、高水平医疗机构、著名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联合办院。同时,支持重点建设高水平临床科研平台,打造国际化的临床样本资源库和健康研究大数据库。建设开放共享、功能齐全的高水平医学实验动物中心。建成一批符合国际标准的新药Ⅰ期临床试验研究中心,承接一批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研究项目。建设生物医学和中医药知识产权转化中心。建设一批临床专病研究所。到2022年,重点建设医院综合实力和国际国内影响力迈上新台阶,优势领域更加突出。

二、立足教育搭建平台,开展教育对外交流合作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于2017年2月正式印发《关于做好新时期我省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实施意见》。该文件是我省在教育对外交流合作领域出台的最高层级的指导文件,为我省教育领域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提供政策保障。在文件的指引和保障下,我省将有计划地组织紧缺人才赴国外高水平机构研修、访问和交流,积极争取国家留学基金资助项目支持,加大国家留学基金委广东地方合作项目支持力度,扩大赴海外访问进修人员覆盖面。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和高等学校积极资助师生出国(境)留学、进修。

通过支持医学类院校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我省一贯重视搭建对外交流合作平台,通过公派出国留学、举办境外人才招聘会、举办论坛等活动,为我省包括医学类院校在内的高校创造交流合作的机会。2017年,省教育厅大力推进一批不具有法人资格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建设,其中包括广州中医药大学皇家墨尔本理工深圳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申报工作。

三、支持专业技术人才出国(境)培训,推动境外培训优质资源开发共享

因公出国(境)培训业已成为我省培养和储备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人才队伍的重要手段,成为推动中外人文交流、互学互鉴、实现合作共赢的重要途径。从2018年开始,5人以下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中长期因公出国(境)培训项目不再受国家外专局下达的培训人员指标控制数限制。根据中央外事管理规定,直接从事科研任务的科研人员出国执行科学研究、学术访问、出席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以及执行国际学术组织履职任务等国际学术交流合作任务,在外停留天数根据实际需要安排。

积极推动境外培训优质资源开发共享,充分依托国家外专局的出国(境)培训网上洽谈对接系统和出国(境)培训合作渠道,以及我省的十几个海外人才工作站,为组团单位提供丰富的培训资源。大力支持各单位结合自身业务需要积极拓展优质培训渠道,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建立优秀境外培训机构目录,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高度重视出国(境)培训成果的运用。一是注重实效抓好培训成果。引导组团单位通过行前定任务,境外抓研讨,回国交总结,后续出成效,力促成果的形成和汇集。利用培训总结会、成果汇报会、网络媒体宣传等方式,促进成果交流与分享。推动培训成果在促进技术和管理创新等方面产生更大的效益与影响。二是创新模式促进成果效益。积极探索“培训+交流+合作+对接”的叠加模式,将出国培训与对外交流、项目合作、引才引智等任务叠加,使有限的出国(境)培训资源发挥多重效应和功能,实现培训效益最大化。例如,省委组织部、省科学院今年的出国(境)培训项目,不仅圆满完成培训任务,还通过在境外期间召开项目对接会和人才招聘宣讲会等形式,收获了重大引智成果,深化了与国外同行、科技创新交流平台等的交流对接。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docx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

                         2018年9月24日

    (联系人:杨波,电话:83814237、传真:83848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