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0180871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18-10-18 14:31:49     来源:


粤卫案函〔2018〕177号

.



徐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医联体点对点精准扶贫,助力推动健康广东建设的提案(第20180871号)收悉。经综合省委农办、省财政厅意见,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对各类医疗机构特点的分析很准确,提出了目前医联体建设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对进一步完善医联体建设工作很有启发。结合委员的建议以及广东省政协重点督办提案,我们对医联体建设进行了深入调研,近期将根据国家分级诊疗和医联体的最新文件精神完善《广东省医联体建设指引(试行)》,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医联体精准帮扶建设的问题。

一、完善顶层设计

根据《关于印发医疗联合体综合绩效考核工作方案(试行)》(国卫医发〔2018〕26号)和《关于进一步做好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有关重点工作的通知》(国卫医发〔2018〕28号)的精神,修订了《广东省医联体建设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的内容,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三级医院履行责任,主动帮扶基层,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落实医疗机构功能定位,构建分级诊疗制度,理顺双向转诊流程,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增强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的获得感,体现预防为主,实现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明确要求按照“规划发展、分区包段、防治结合、行业监管”和“区域分开、城乡分开、上下分开”的原则,统筹区域内医疗资源,科学规划布局医联体。通过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医共体、专科联盟和远程医疗协作网等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带动区域内、区域间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和医疗服务质量同质化。该《指引》在顶层设计上明确了医联体的职责和建设目标,各种医联体的主要牵头医院类型,医联体中各类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和责、权、利关系,为解决目前医联体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推进医联体建设并取得实效提供了解决方案。

二、落实政府主体责任

    《指引》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根据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统筹区域内医疗资源,科学规划布局医联体。组建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以规划为主,进行网格化布局,指导城市以区、农村以县分别组建紧密型医联体。将服务区域按照行政区域、医疗资源分布划分为若干个网格,每个网格组建一个医疗集团或者医共体,每一个医联体都要按照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构建。医疗集团或医共体由市(区)级或县(市)级医院牵头,会同若干网格化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整合区域内其他医疗卫生资源并纳入医联体,充分发挥网格内妇幼保健机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防治机构、健康教育机构的预防、保健和诊疗作用。鼓励中医院牵头建设医联体。

三、上下协同推进分级诊疗

《指引》要求医联体牵头三级医院主动调整并优化病种结构,变服务碎片化为服务一体化。稳步增加急危重症、手术和日间手术及其诊疗量占比,同时将急危重症稳定期、手术后恢复期患者及时转诊至康复和中长期护理机构,进一步缩短平均住院日。以重大疾病单病种管理为重点,引导医联体牵头医院医生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开设专科专病门诊。完善双向转诊制度,重点畅通向下转诊通道,明确病人出院、转诊标准和交接流程。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重点将牵头三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双向转诊数量及比例、下转病人康复护理机构数量及其功能状况、居民慢性病上级医院诊断、基层检查和健康管理及健康指标改善等纳入考核指标。强化牵头医院医生、护士的主体责任,确保医联体内不同医疗机构医疗质量的同质化,关注和改善患者健康结局。努力实现90%大病不出县和65%基层诊疗服务量。

四、推进专科精准帮扶

鼓励省部属医院利用专科优势,组建跨区域专科联盟。牵头单位为各医学院校附属医院或学术优势及专科技术能力较强的医疗机构,辐射全省所有县(市、区)级医院专科建设,以专科特色技术为支撑,形成补位发展模式,主要开展专科人才培养、技术援助等。根据区域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基层医疗机构可针对性的选择专科联盟,提升管理和专科技术水平。

五、加强信息化建设

加快远程医疗协作网建设。以1家能力较强的医院为牵头单位,与若干基层、边远和欠发达地区的医疗机构,建立远程医疗服务网络。要求牵头单位与各成员单位签订远程医疗协作网协议,建立远程医疗服务工作制度和利益分配、双向转诊工作机制等。建立远程医疗诊断中心,专科联盟内牵头医院通过互联网共享技术资源。逐步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政策,支持互联网+医疗健康可持续发展,并将远程医疗服务项目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20家省级远程医疗平台正在部署建设,接下来,远程医疗协作网各成员单位要接入“广东省远程医疗平台”,牵头单位信息系统对接平台,并根据业务需要定期向成员单位提供远程会诊等医疗服务;每周至少开展1次远程教学、远程培训等服务。为患者提供线下的双向转诊服务。

医联体是推进分级诊疗,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有效途径。目前医联体建设已从机构建设向机制建设、从规模发展向内涵提升的转变阶段,需要加强政府指引,理顺各相关单位的责权利关系,促进医联体内部更加紧密合作。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医联体建设的核心,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点下移,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保障人民群众健康,进一步推进医联体建设取得实效。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docx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

                        2018年9月21日

(联系人:陈星宇,联系电话:020-8380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