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0200699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0-08-04 15:25:41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粤卫案函〔2020〕290号


杨杰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开展人工智能超声乳腺癌筛查的提案(第20020699号)收悉。经综合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推进乳腺癌防治项目实施

  乳腺癌目前已成为全球严重危害妇女健康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各级政府都高度重视乳腺癌防治工作。2009年,国家启动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为适龄农村妇女提供包含乳腺癌在内的“两癌”免费检查,截至2017年我省共有12个乳腺癌检查国家项目县。2017年,我委联合省财政厅、省妇联印发了《广东省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实施方案(2017-2019年)》(粤卫函〔2017〕602号),启动精准扶贫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工作。2018年,为落实省政府要求,我委联合省妇联于2018年7月印发《关于调整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卫函〔2018〕967号),将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服务范围从精准扶贫村扩展到欠发达地区90个县(市、区),实现粤东粤西粤北及江门部分地区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全覆盖。2017-2019年,共为项目地区145.7万农村妇女建立了健康档案为132.98万农村妇女提供了免费乳腺癌检查,检查乳腺癌及癌前病变患者574人。为进一步促进《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中关于宫颈癌和乳腺癌“提高早诊早治率,降低死亡率”目标达标,根据健康中国及省政府相关要求,我省2020-2022年继续开展“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并将检查人群从粤东粤西粤北及江门部分地区农村妇女扩展至城乡妇女,扩大了项目覆盖面,并提高了乳腺X线检查和增加活检手术费用补助。

  二、提高贫困地区妇女健康水平

  由于我省医疗资源、诊疗水平发展不均衡,不同地区以及城乡之间的乳腺癌规范化治疗存在很大差异,很多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女性,在确诊乳腺癌时已经是中晚期,还有一些乳腺癌患者因为当地医疗水平有限,无法接受到规范化检查与治疗,往往会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期,导致医疗难度更大、花费更高,甚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为此,我省大力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一是完善并落实健康扶贫相关政策,全额资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二是强化健康扶贫制度保障,联合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发挥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保险等制度保障合力,加大对突发重大疾病、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患者临时救助和慈善救助帮扶力度,切实减轻贫困人口个人医疗费用负担;三是推进贫困地区卫生配套建设,积极推进贫困地区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和救助,提前发现,尽早治疗,降低因病致贫返贫风险;四是加大宣传引导,动员社会参与,为健康扶贫工作提供有力支持。据扶贫信息系统统计我省贫困人口中患有乳腺疾病并就医的有50人,平均治疗费用为1.7万元,总治疗费用为85万元,均按政策报销相关费用。

  三、加强医疗器械创新研发

  2019年,我省发布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高端医疗器械”重点专项申报指南,以“强特色、补短板、惠民生”为导向,重点支持突破医学影像设备、先进治疗设备、体外诊断设备与试剂等领域制约行业创新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研制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设备与器械、核心部件、新型生物材料等,进一步强化广东省在医疗器械领域的特色和优势,补齐补强医疗器械相关领域短板。专项共支持14项,支持财政金额达9400万元。其中支持“基于光子计数型X射线探测器的低剂量数字乳腺二维/三维成像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支持财政金额达1000万元,支持“基于单晶面阵探头的高端智能化超声成像系统”,支持财政金额达1000万元。另外,在2016年应用型科技研发专项资金项目中支持“X射线超声双模态乳腺三维成像系统的研发及产业化”等项目,支持财政金额达500万元。

  2020年4月3日,我省9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促进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围绕医疗器械科技与产业发展需求,支持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技术在监测预警、防控救治等方面的拓展应用,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智慧医疗”相关成果的研发、转化与应用。优化药品器械注册上市和推广应用制度,建立健全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一网通办”机制,对创新及临床急需的药品医疗器械注册优先审评审批。建立生物医药企业与医疗机构间的对接机制,促进医药新产品推广应用。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乳腺癌筛查主要手段有临床乳腺检查、乳腺红外线检查、乳腺B超、乳腺钼靶及其他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活检等进一步检查,并未明确哪一种筛查手段更具有优势。人工智能在乳腺癌筛查与诊断中的可行性、必要性和优越性仍需论证,我们将积极推进人工智能超声乳腺癌筛查方法应用于我省妇女乳腺癌和宫颈癌筛查工作。下一步,拟委托省妇幼乳腺中心联合其他相关学科组织论证,开展可行性试点研究,提出全省推广应用建议。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20年8月3日

  (联系人:刘薇,联系电话:020-8382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