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0200259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0-08-07 17:33:03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粤卫案函〔2020〕289号


致公党广东省委会:

  你委提出的关于建立新生儿大数据平台,助力我省实施健康儿童行动计划的提案(第20200259号)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新生儿健康是人一生健康的基础。我省高度重视新生儿健康管理工作,2009年起将0-6岁儿童健康管理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明确要求基层医疗机构负责辖区新生儿访视工作职责。2013年,依托省妇幼保健院,开始建设广东省妇幼健康信息平台(以下简称省妇幼平台),2019年实现全面上线。我省妇幼平台根据国家基本公卫服务内容要求,设立专门模块针对新生儿群体健康状况实施监管,以基本保健内容为主,具有临床服务记录和统计报表功能,能够为各级主管部门提供搜索和查询实时数据的功能;群众移动端广东母子健康e手册微信小程序内容包含新生儿医学记录、新生儿访视随访时间和儿童计划免疫等保健内容,提供检查结果查询,普及惠民政策、科普知识,可为新生儿提供线上健康教育、咨询指导、异常提醒等预防措施。省妇幼平台可以基于个案提供从婚前、孕前、孕期、产后、0-6岁儿童保健、出生缺陷防治、新生儿疾病筛查等服务,逐步实现对全省新生儿信息实时监控,儿童高危专案管理、转诊及跟踪。建立了区域妇幼健康平台的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江门市,已基本实现与省妇幼平台互联互通,全省0-6岁儿童生长发育状况实现连续、跨区域管理。截至2020年6月底,省妇幼平台已建立新生儿分娩档案796万份、出生医学证明档案1200万份,新生儿访视档案59万份,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档案265万份、听力筛查档案245万份。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完善新生儿大数据平台功能:

  拓展省妇幼平台功能建立新生儿健康大数据监控平台,把新生儿健康大数据应用服务于政策措施制定,结合广东母子健康e手册提升家长就医体验及健康素养,进一步提升新生儿及儿童健康水平。

  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服务规范化和管理能力提升。积极促进省妇幼平台在各级妇幼保健服务机构的应用,通过省妇幼平台提供规范的新生儿保健服务,建立和完善高危儿管理机制,形成区域高效的随访、高危管理、反馈及转诊网络,减少和降低漏诊、误诊的发生率。

  完善新生儿健康大数据内涵。断完善新生儿健康信息采集内容,最大限度地反映新生儿个体的健康状态和指标,建立符合我省儿童体格发育特点的生长发育标准,掌握辖区儿童常见病,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实现早发现、早干预以及连续追踪,为我省儿童健康行动计划保驾护航。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委对我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委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20年8月3日

  (联系人:陈宁,联系电话:83828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