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10419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时间:2021-04-12 16:27:17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粤卫案函〔2021〕15号


省农业农村厅:

  民盟广东省委会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提案》(第20210419号意见)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委会办意见如下:

  我委赞同关于“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有关建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部署,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开展卫生镇、卫生村创建工作,协助推动农村“厕所革命”,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障群众身体健康。

  一、扎实开展爱国卫生专项活动,促进乡村人居环境有效改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委组织开展7轮以强化环境综合整治为主的全省性爱国卫生专项行动。2020年4月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2020年10月至2021年2月底,以“四个三”行动为主要内容的秋冬季爱国卫生运动等,分阶段对商场、市场、学校、旅游景区等重点场所开展环境治理、病媒滋生地清理,聚焦三类区域环境治理、强化三项病媒防制措施、拓展三条健康倡导路径、创新三种爱国卫生工作方式,为疫情防控打造卫生整洁环境基础。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共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50.4万次,出动病媒防制专业人员157.5万人次,出动病媒防制专业器械100.6万台次,清除卫生死角260.3万处,清除大中型孳生地92.2万处。通过持续开展卫生整治,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以农村卫生创建工作为抓手,助力推动农村“厕所革命”

  坚持农村卫生创建为载体,不断提升社会健康治理水平。通过严抓卫生创建质量,及时针对薄弱环节查漏补缺、升级改造,不断完善农村垃圾收集、转运、处理链条,大力提高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的公厕建管和环境卫生保洁水平,提升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水平。2020年,新增37个国家卫生乡镇(县城),创成83个省卫生镇。通过卫生创建的典型示范作用,农村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群众文明卫生素质进一步提高,农村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紧扣疫情防控核心工作,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和省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有关工作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持续加快农村卫生创建工作步伐。借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重点推进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卫生城镇创建工作,不断扩大创建覆盖面和受益面。以卫生创建为抓手,提升公共卫生设施建设水平,全方位提高社会卫生健康综合治理能力,消除主要健康危害因素,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环境卫生管理难题。二是深入开展农村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月等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全力统筹协调各地各部门,组织发动人民群众,深入开展爱国卫生月、秋冬季等各项爱国卫生专项运动,重点整治城乡结合部、城中村、村庄、道路沿线等重点场所环境卫生,营造全民参与的爱国卫生运动氛围,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专此函达。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21年4月8日

  (联系人:麦哲恒,联系电话:020-83828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