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10996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时间:2021-04-12 16:39:04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粤卫案函〔2021〕6号


省民政厅:

  王正印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居家养老服务精准化 推动养老服务体系高质量建设的提案》(第20210996号)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委会办意见如下:

  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部署,积极提供居家养老精准化健康服务,不断提升老年群众的健康获得感。

  一、关于精准识别居家养老服务对象和服务需求

  一是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项目,做细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各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普遍将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结合,制定广东省家庭医生签约老年人基本服务包和老年人个性化服务包,为老年人提供常见病、慢性病医疗、护理、康复指导以及体检等健康管理服务。2020年,全省为700多万居家老年人免费建立健康服务档案,为596万多老年人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上门医疗卫生服务的机构10291家。目前,部分地市已初步实现电子健康档案与电子病历互联对接,老年人可在网上自主查询个人电子健康档案、网上预约挂号、查询检验结果等服务。二是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国家首批试点。2019年3月,我委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广东省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部署在粤港澳大湾区9市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探索为包括高龄、失能半失能、出院后居家康复老年人或者罹患疾病且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提供居家护理服务,目前全省有178家医疗机构试点“互联网+护理服务”,已惠及患者44476人次,未发生一例投诉,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二、关于精准供给居家养老服务资源

  一是积极推进家庭病床服务。出台《广东省开展家庭病床服务工作指引》,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为适合在家庭条件下进行护理的老年患者、慢性病患者、卧床患者等人群设立家庭病床,畅通医院“病床”与家庭“病床”的转换,由专门的医务人员定期上门提供诊疗服务。2020年,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家庭病床64285张。二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以“治未病”理念为核心,以慢性病管理为重点,开展面向老年人的中医健康体检、健康评估、健康干预,推广中医养生活动,促进中医药健康养老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目前,全省二级甲等以上中医院均成立了“治未病”科,基层医疗机构“治未病”服务点建设不断推进。三推进“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会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民政厅在全省范围组织面向社区、家庭的国家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项目推荐工作,2020年全省4个县区、21个街道和13家企业入选国家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

  三、关于精准管理居家养老服务运行

  一是会同省民政厅在国内率先出台《广东省老年人居家医疗健康服务工作指引》,指导医疗机构规范开展相关服务,为居家老年人提供连续、方便、快捷、人性化的医疗健康服务,内容涵盖健康教育、医疗护理、慢性病管理、康复保健、心理咨询、精神慰藉、安宁疗护、协助就诊等项目。二是制定居家护理服务规范。2019年,我委指导省护理学会发布了《广东省老年人居家护理技术基本规范》《广东省居家社区医疗照护服务规范》两个行业规范,指导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规范开展老年护理服务工作。三是联合省中医药局出台《广东省关于加快发展老年护理服务的工作方案》,规范医疗卫生机构老年护理服务,鼓励为居家失能老年人提供家庭病床、巡诊等上门医疗护理服务。

  下一步,我省将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健康广东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决策部署为契机,实施开展智慧健康助老行动,进一步制订广东省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管理制度、技术规范和服务标准,推进广东电子健康码与家庭医生签约、互联网医院平台等融合,进一步提升健康信息便民惠民精准化服务水平,稳步提高老年人健康管理、定期体检、上门巡诊、上门护理和家庭病床等服务的覆盖面,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健康服务需求。

  专此函达。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21年4月7日

  (联系人:高迎春,联系电话:83365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