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10231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时间:2021-04-13 09:26:18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粤卫案函〔2021〕5号


省农业农村厅:

  欧壮喆委员提出的《关于完善我省农业综合应急保障体系的提案》(第20210231号)收悉。经认真研究,涉及我委相关内容为“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与民生产品生产供应应急保障联动机制,有效保障重大突发事件中农产品及农业生产资料的正常运输和供给。”我委会办意见如下:

  一、科学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农产品运输和供给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产品的保障工作,在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专门成立工作组,保障粮食、蔬菜、肉、禽、水产品、水果等农产品的生产、流通、存储、销售情况,协调农产品的种植、养殖、调配、运输、储备等事宜。

  我省在制定防控政策时,充分考虑农产品等生活必需品的供给、运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保障供给。一是在国家要求对境外入境人员采取严格隔离14天的情况下,因时因地对保障香港生活必需品的跨境货柜车司机实行豁免政策,对跨境货车司机实施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监管的“三点一线”(指口岸点、货物作业点、指定住宿点和沿线场所)全流程精准管控,安装慧眼设备,对货物作业点进行全面风险排查,作业点工作人员建立“一人一账”。跨境货柜车司机定期核酸检测。二是在湖北疫情暴发时候,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支持湖北省加快恢复农业农村生产生活秩序,允许湖北持绿码司机在做好个人防护情况下,将湖北农产品运输到广东。

  二、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委将吸收代表意见,认真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经验,进一步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体制机制,并在职责范围内,配合相关部门建立突发事件中优先保障现代农业应急储备企业生产经营正常运转的工作机制,有效保障重大突发事件中农产品及农业生产资料的正常运输和供给。

  专此函达。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21年4月7日

  (联系人:李灵辉,联系电话:020-83854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