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10635、20210674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时间:2021-04-13 14:57:47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粤卫案函〔2021〕3号


省医保局:

  蒋宇扬委员提出的《关于多管齐下将癌症早筛逐步纳入医保报销范畴的提案》(第20210635号)、胡献委员提出的《关于将成熟防癌筛查项目纳入医保门诊支付范畴,提高公众参与早筛积极性的提案》(第20210674号)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委会办意见合并报送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搭建全省癌症防控体系。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癌症防治工作,出台了《广东省卫生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广东省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健康广东实施意见》。2019年,按照《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工作部署,全省积极推进癌症防控体系建设,目前已确立14家市级癌症防治中心和5家县级癌症防治中心,将逐步建成省-市-区县-社区的多级癌症防治网络。同时,围绕癌症规范化筛查工作开展全省癌症筛查医师的规范化培训,全面提高癌症筛查的质量。

  (二)不断扩大癌症早诊早治范围。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工作部署,在我省多个地区积极开展肺癌、结直肠癌、上消化道癌、肝癌、鼻咽癌等常见癌种的免费筛查工作,同时积极推进包括乳腺癌、宫颈癌的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近年来覆盖地市和癌种已由原来的6地区4癌种扩大到10地市6癌种(肺癌、肝癌、乳腺癌、上消化道癌、结直肠癌、鼻咽癌),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中(包括肺癌、乳腺癌、上消化道癌、结直肠癌、肝癌),共完成60566人高危评估以及56716例高危人群的临床检查;农村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包括结直肠癌、鼻咽癌、肝癌、上消化道癌)完成56716人次诊断性筛查,在筛查出的905例异常病例中有746例为早期诊断病例,早诊率达82.4%;2019-2020年,在汕头市开展上消化道癌机会性筛查项目,完成诊断性筛查4595例,发现病例398例,取得了较好的筛查效果,有效节省了医疗成本。

  二、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加强全民健康科普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微信等新媒体作用,广泛宣传癌症防治知识核心信息,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提高群众自我防控意识和能力,明确居民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将癌症筛查变被动为主动,提高居民的积极性、依从性。开展多形式、多途径的防癌科普宣教,针对不同人群,采用灵活有效、针对性强的宣教方法。

  (二)选择低成本高效益的癌症筛查技术纳入医保。建议组织多部门、相关专业领域专家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制定筛查效果好、成本效益高的筛查技术方案纳入医保,并根据筛查各项费用进行成本核算,确定支付形式以及支付比例等,核算医保支付负担,

  一是广东省常见恶性肿瘤包括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肝癌、鼻咽癌、宫颈癌、胃癌等,肿瘤负担接近总癌症人群的70%,结合危险因素和发病率及死亡率高的癌种,建议作为重点考虑纳入体检医保支付的范围,可优先覆盖高发年龄段。

  二是推荐癌症筛查较为成熟的适宜技术。根据国内外经验,结直肠癌的筛查技术最为成熟,筛查方法主要为大便潜血结合肠道内镜检查,筛查效果良好。根据我省早诊早治项目开展经验,结直肠癌早诊率可达80%以上,并且肠镜检查正常的人群,保护期可长达5-10年。鉴于其良好的效果和成本效益,大多数西方国家已经将结直肠癌筛查纳入医保范围。鼻咽癌作为广东省地方特色肿瘤,发病率也处于全球最高水平,目前鼻咽癌筛查技术为EB病毒抗体检测结合鼻咽纤维镜检查,筛查方法简便、可行。在我省的高发现场人群中也显示可提高早诊率,降低死亡率,筛查效果明显。另外,肝癌虽然也是广东省高发癌种之一,但筛查手段尚不成熟,不建议重点考虑肝癌筛查。

  专此函达。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21年4月6日

  (联系人:刘瑞,联系电话:020-83820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