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389号代表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时间:2021-04-16 15:37:53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粤卫案函〔2021〕30号


省教育厅: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蔡少松等代表提出了关于创建揭阳卫生健康学院的建议,经认真研究,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近年来我委高度重视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县域医共体及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决策部署,通过加大全科医生培训力度、扩大订单定向培养医学生招生规模等方式,不断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培养基层医疗卫生人才,为县域医共体建设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智力支撑。“十三五”期间,全省共建设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51家、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104家,招收培训全科医生23896人、定向医学生5825人、产科医生3126人、儿科医生1096人、学历提升医务人员17250人,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每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中心)平均培养全科医生15-20名,为每个县区平均培养定向医学生60余人,全科医生数实现每万人达到3名的目标,

  在我省培养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工作中,医学院校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如韶关学院医学院、嘉应学院医学院、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等高职高专院校作为我省订单定向定点院校为我省培养了一大批定向医学生,取得良好成绩,有力推动了我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揭阳市地处粤东地区,人口较多,医疗卫生人才短缺,2020年底仅拥有全科医生1080人,每万人全科医生数未达全省平均水平,不利于揭阳市卫生健康事业可持续性发展,创建一所揭阳本土的高等医学职业院校,加强本土化人才培养培训有其必要性。我委赞同代表们提出的创建揭阳卫生健康学院,将其纳入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创建的建议。

  下一步,我委将大力推进医教协同,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进一步完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更多的医学人才,促进我省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专此函达。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21年4月15日

  (联系人:黄式锋,联系电话:020-8388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