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执行公开


广东省爱卫会关于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加强防蚊灭蚊做好登革热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07-03 10:13:30     来源:


粤爱卫〔2017〕12号


各地级以上市及顺德区爱卫会,省爱卫会各成员单位:

       随着气温回升和降雨增多,媒介伊蚊密度逐渐升高,我省逐步进入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高发季节。根据《广东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广东省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和省府办公厅《广东省全面深化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2015-2020年》,为防止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疫情传播蔓延,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清理积水和防蚊灭蚊等行动。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要率先垂范,落实责任,在本单位积极组织开展以防蚊灭蚊为主的爱国卫生活动,有效控制蚊媒密度。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爱国卫生各项制度

       各单位要落实本单位的爱国卫生工作职责,成立本单位的爱国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和专责小组,做到爱国卫生和防蚊灭蚊工作有部署,有措施,有检查,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各单位要定期召开爱国卫生专题会议,及时解决问题。要建立单位环境卫生和防蚊灭蚊管理制度,定期对单位的内设机构工作情况进行检查,使单位内部爱国卫生和防蚊灭蚊工作常态化、规范化运行。各级爱卫会及其办公室应加强对各单位防蚊灭蚊工作的检查和指导。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落实蚊媒孳生地清除

       各单位要加强防蚊基础设施建设,各类沉沙井口应安装防蚊闸,办公室及其他休息场所安装纱门和纱窗。要遵循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综合预防控制原则,根据《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防蚊灭蚊工作指引》(见附件)切实抓好环境治理和防蚊灭蚊措施的落实,重点开展以清理蚊虫孳生地、科学杀灭成蚊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要落实“三个一”环境卫生整治制度,积极参加每月由县(区)政府组织的环境综合治理行动,每周组织全体职工开展大扫除活动,及时清运各类垃圾杂物,全面清除积水。严格执行“门前三包”责任制,明确专(兼)职人员负责“门前三包”工作,做到门前无乱堆放、无占道经营,环境整洁,绿化完好。

       三、广泛宣传,普及除害防病知识

       各单位要制订本单位的爱国卫生和防蚊灭蚊健康教育计划,结合实际,运用各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科普和防病知识的宣传活动,重点宣传清积水、灭蚊虫知识。要注重健康教育宣传阵地的建设,设立登革热防控宣传专栏,定期更换宣传栏内容。特别要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优势,广泛宣传除害防病知识,使每位干部职工都了解防蚊灭蚊常识,切实提高群众自我保健意识。


    附件: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防蚊灭蚊工作指引.doc




                      广东省爱卫会

                                  2017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