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轮播信息


全国医改经验推广会在广州召开 广东作经验介绍

时间:2022-08-29 14:18:44     来源:中国卫生杂志


  8月27日,一年一度的全国医改交流、研讨、智慧碰撞之约,如期而至。由《中国卫生》杂志社、健康报社、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主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承办的2022全国深化医改经验推广会暨中国卫生发展高峰会议,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

  本次会议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改政策制定者、研究者、实践者以及大型公立医院的管理者,带着改革的冲劲和韧劲,分享医改实践感悟,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点多面广,想要取得实质性成效,让全民受益,就必须明确重点、有的放矢、统筹推进。


  微信图片_20220829142817.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司长许树强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司长许树强指出,深化医改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重中之重是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最核心的是运行机制改革。公立医院运行机制改革的重点是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是实现公立医院运行机制平稳转换的关键环节,调价不是涨价,而是有升有降、“腾笼换鸟”的结构性调整,把机制捋顺了,既能节约医保基金,也能降低群众负担。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到位,才有空间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才能更加科学、更可持续。通过改革,要逐步提高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医疗收入的比例,大型高水平公立医院力争到“十四五”期末达到40%左右,力争到“十五五”期末达到60%左右。为此,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要“啃硬骨头”“牵牛鼻子”,着重“抓统筹、抓联动、抓机构、抓调价、抓方案、抓研究”,公立医院要抓医疗质量、抓运营管理、抓医学创新、抓信息化建设”,更好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健康生活需要。



  微信图片_20220829142652.jpg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

  广东省医改办主任朱宏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广东省医改办主任朱宏表示,广东省委、省政府坚决落实 “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使命任务,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拍板深化医改工作,2015年以来,先后出台系列政策文件,明确了构建“顶天立地”医疗卫生大格局,以及“强基层、建高地、促医改、保健康”的实施路径。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三年提升工程,支持高水平医院建设,支持五大国际医学中心建设。各部门配套打出医保支付改革、药品集团招标采购、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薪酬制度改革等“组合拳”,形成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推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一类财政保障、公益二类绩效管理”等做法,获国家认可并全国推广,深圳、东莞、高州、广州等地落实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政策措施,先后获国务院通报表扬激励,全省深化医改形成“百花齐放春满园”的良好局面。下一步,广东省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打造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省域示范”“广东样板”, 努力建设成为全国医改示范省,为全国深化医改作出应有贡献。


  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要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必须把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此,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全国选取了14家医院作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试点医院。



  微信图片_20220829142844.jpg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



  “我们正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雄厚的学科综合实力为基础,积极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建设。”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通过视频连线表示,当前,瑞金医院已入选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输出医院,目前正在申报过程中的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共4个,正协同高科技企业、地区医疗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地方政府整合发展,形成不同特色、相互补充的“医学研产政”五位一体建设思路。瑞金医院以满足重大和疑难复杂疾病临床诊治为重点,瞄准尖端医疗技术、国际前沿技术,纵向以“高峰学科、优势学科、特色学科、扶持学科”为柱,横向以十大国际标杆学科群为链,利用各学科群内牵头的高峰、优势学科,以多学科诊疗(MDT)为纽带将其余学科有机整合并串联,通过学科之间相互交叉、渗透和联合,增强协作、攻关能力及国际竞争力。同时,以紧密型医联体为基础、先进技术为构架,构建覆盖长三角、辐射全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小时优质医疗服务圈。通过种种努力,力争让高水平公立医院成为探知生命的殿堂、人生健康的驿站、病患温暖的港湾。



  图片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党委书记李正赤


  “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明确用超常规办法实现‘弯道超车’,推动医疗技术和医院管理升级换代、创新发展,建成国际一流的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样板、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模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党委书记李正赤表示,未来一个时期,华西医院的工作思路是“两加快一中心”,即加快华西医院一流学科建设、加快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和全力创建国家医学中心。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华西医院聚力在3个方面:一是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在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是抓党建”的理念;二是以有组织的管理推进学科建设,重点在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创新支撑体系、实施有组织的科研;三是以文化建设推进精细化管理,做好有温度的医疗服务和有成就感的医学教育,以临床、科研、人才为导向做有价值的科学研究,并将管理工作更多转向引导和服务,让员工“亲而誉之”、患者“信而赞之”。



  图片


  中山大学常务副校长、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肖海鹏


  “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指引,高水平公立医院要‘做主体、起主导、当主帅’。”中山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肖海鹏提出,中山一院明确以“战役学”理念创建国家医学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就好比打仗,必须有章有法,可以提炼为:党的领导是关键、人才是核心、创新是驱动、合作是动力、体系是保障、成功靠文化。具体实践中,国家医学中心须具备“非常6+1”特质:一是疑难重症诊治和应对重大灾难与公共卫生事件中心,二是医学先进科技创新中心,三是医学拔尖领军人才培养中心,四是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五是医院现代化管理模式与机制创新中心,六是党建与优秀文化守正创新中心;其中的“1”,则是指一流的社会服务与辐射。为此,中山一院制定了几方面“战役举措”:一是构筑世界一流精准医学大科学平台,二是建设世界级疑难重症诊治高地,三是铸造世界顶尖医学人才集聚盛地,四是打造国际领先智慧医学中心标杆。作为医疗“国家队”、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的领头羊,中山一院始终坚持服务健康中国战略,“请党放心,健康有我,强国有我”。


  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必然面临改革发展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更需要国家层面定政策、建机制,地方做探索、敢创新。


  图片


  河南省周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党组成员马明超



  河南省周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马明超表示,周口市总人口为1258.9万,是全国5个户籍人口超千万的地级市之一,也是医疗卫生资源需求大市。面对群众迫切的就医需求,周口市委、市政府统筹抓好“六个一”(全市一盘棋推进、全域一体化联动、信息一平台互通、政策一揽子配套、中医一条线融入、医防一张网覆盖),一体化推进综合医改。近年来,周口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提高,区域内就诊率与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实现了病人和医保资金“双回流”。今年上半年,全市住院患者次均费用同比下降2.7个百分点,县外、市外转诊率同比分别下降1.2和1.6个百分点,县、市外医保基金占比同比分别下降1.74和1.87个百分点。



  图片


  贵州省遵义市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

  局长刘勇


  贵州省遵义市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勇表示,2022年6月,遵义市入围2022年中央财政支持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医疗人力资源总量逐步扩容提质,人才队伍结构不断优化,2021年与2018年相比,全市公立医院卫生技术人员增幅达74.9%,中高级以上职称人员占比由17.38%增加到21.87%;服务能力、服务效能得到明显提升,有序就医格局逐步形成,2021年与2018年相比,公立医院出院患者三级、四级手术占比提升16.12个百分点,三级公立医院四级手术占比提升11.84个百分点,医疗服务收入占医疗收入的比例从30.93%提升到34.13%,市域内就诊率从89.31%增加至94.1%,并稳定在90%以上。


  新一轮医改以来,各地不断发挥改革首创精神,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改革示范样本,改革的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中国卫生》杂志社、健康报社从2010年开始,连续12年开展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举措”和“十大新闻人物”推介活动。会上,对2021年度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举措”“十大新闻人物”进行了风采展示。



  图片


  健康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中国卫生》杂志社社长邓海华



  健康报社党委书记、社长,《中国卫生》杂志社社长邓海华表示,今年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医改工作进一步积跬步、行千里。为了准确把握医改的新形势、新任务,鼓励地方探索实践,从2017年起,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指导下,我们打造了全国深化医改经验推广会,搭建起深化医改典型经验推广宣传平台。六年来,推广会走过河南郑州、江苏南京、陕西西安、浙江杭州、安徽合肥,来到广东广州,通过经验分享和观点碰撞,为各地提供鲜活的经验,也为国家制定医改各项政策提供参考,发挥了传播和引领的作用。今后,我们将继续与卫生健康领域的广大同仁想在一起、干在一处,宣传党和国家卫生政策主张,为深化医改和健康中国建设摇旗呐喊、擂鼓助威。

  医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路上从来不乏同行者。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一级巡视员朱洪彪、副司长薛海宁、副司长庄宁、副司长宋涛,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党组副书记邬惊雷,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隋晓杰,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淑梅,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浩,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勇,江苏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姜仑,湖北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李权林,湖南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武昆,河北省纪委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郭亚敏,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黄飞,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汪洪滨,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严振,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庄乐从,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王诗翔,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骆腾,广东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周琳,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院长杨洪波,以及众多公立医院管理者、专家学者、卫生健康从业者与会。

  本届大会共设一个主会场、17个分会场,研讨主题覆盖高质量发展政策方向、部门强化系统集成、地方抓牢落地见效、构建医疗服务新体系等,力求在深化医改的道路上探索出更多好点子、好经验、好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