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轮播


勠力同心把好食品安全关 争做健康广东建设追梦人 ——2019年全省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19-03-13 15:37:27     来源:本网


wf54in1013us黄熙_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wf54in1013us黄熙_陈义平副主任出席2019年全省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工作会议并讲话.jpg

陈义平副主任出席2019年全省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工作会议并讲话


   3月12日,省卫生健康委在广州召开2019年全省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工作会议,落实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工作会议和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18年工作成效,研究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进一步明确思路、明晰路径、突出重点,推动2019年工作任务落地见效。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党组成员陈义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义平指出,过去一年,各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一个标准(最严谨的标准)、两个方案(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实施方案、国民营养计划实施方案)”为核心,加强食品安全标准管理,深入开展风险监测评估,探索落实国民营养计划,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提升食品安全科学监管水平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回顾2018年广东省的食品安全工作成效,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管理有新进展,顺利完成委托各地市实施企业标准备案,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网络持续延伸至乡镇基层,触角迈向农村农场农田,覆盖我省主要消费食品品种和重点风险因子,涵盖食品生产、加工、流通和餐饮服务各环节,逐渐减少食品安全系统性风险的“死角”和盲点。国民营养计划宣传实施正合力推进,有效提升全省居民营养健康素养。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领导的认可,在全国会议上交流相关工作经验。

  陈义平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十三五”规划任务落实的攻坚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各地要适应形势,找准短板,善于发现问题,切实增强做好标准与监测评估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省卫生健康部门食品安全工作还存在不少的短板和问题,标准与监测评估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与有效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管理需求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在国际国内食品安全形势严峻复杂的大背景下,着眼省内,广东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第一流动人口大省、第一经济大省,也是食品生产和消费大省,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带活了跨界食品业态的大流动,伴随气候变化等地理自然因素,食源性抗生素耐药、新技术应用也给食品安全带来了新的影响和挑战,因食品引发的营养过剩、儿童慢性营养不良、微量元素缺乏等营养健康问题日益受到关注,需要全省各级卫生健康部门食品安全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去思考与面对。

  陈义平要求,各地要提高认识,突出重点,着力推动2019年工作任务落地落实。保障食品安全是重要政治任务,要用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重要原则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做好卫生健康部门食品安全工作的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聚焦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目标要求;要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强化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健全食品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各级要勠力同心,抓好落实,当好健康广东建设追梦人。

  会上,广州、深圳、珠海、韶关、肇庆五个地市卫生健康局(委)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委机关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省疾控中心、省职业病防治院、省卫生监督所,省公共卫生研究院和省生物制品与药物研究所相关领导,各地市卫生健康局(委)分管领导、疾控中心相关人员近10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