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轮播


广东省第四批“组团式”援疆医疗队即将出发

时间:2019-03-19 21:03:31     来源:本网


图一  省卫生健康委巡视员刘冠贤出席会议并讲话.jpg

省卫生健康委巡视员刘冠贤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三 为第三批“组团式”援疆医疗队员颁发纪念牌.jpg

为第三批“组团式”援疆医疗队员颁发纪念牌


图四 广东省第三批、第四批“组团式”援疆医疗队代表交旗仪式.jpg

广东省第三批、第四批“组团式”援疆医疗队代表交旗仪式


省卫生系统政研会常务副会长亓玉台讲授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全力做好援疆工作》的微党课.jpg

省卫生系统政研会常务副会长亓玉台讲授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全力做好援疆工作》的微党课


  2019年3月19日下午,广东省“组团式”援疆医疗队座谈会在广州召开,24名第四批“组团式”援疆医疗队员和8名柔性援疆队员20日一早就将奔赴新疆喀什。省卫生健康委巡视员刘冠贤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组织部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广东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硕果累累

  广东对口支援的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喀地一院)党委书记邹小广同志专程从新疆赶来广州,在会上衷心地表达了对广东医生的感激之情。邹书记说,广东省高度重视援疆工作,调动全省最优质的医疗卫生资源对口支援喀什地区,不断推动喀地一院从创三甲到强三甲,目前该院综合实力已跃居全疆综合医院第三位、地州医院第一位,正在向建设“双百”医院以及区域国际医疗中心的目标奋进。

  省卫生健康委刘冠贤同志介绍说,2018年我省坚持以受援地卫生发展需求为导向,在基础设施建设、本地人才培养、健康扶贫工程等方面精准发力,先后选派卫生援疆人才129人次,为当地诊疗患者6.2万人次,实施手术1.3万多台,培训受援地医疗卫生人才2.06万人次,为受援地实现手术、科研突破318项,有力推动了喀什地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和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此外,我省还创新性地开展了一些卫生援疆工作方法。如以专科联盟签约形式,将喀地一院九个专科与我省相关专科紧紧相连;开启了志愿者援疆新途径;辐射基层医疗单位,提升县乡医疗服务能力,使广东医疗援疆的成果得到延伸,惠及更多的群众等等。

  我省“授人以渔、教人骑车”的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模式被各族群众誉为“最接地气的援疆工程”、“增进团结的民心工程”,也得到了中组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自治区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去年还在全国医疗人才“组团式”支援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深受好评。

  一年援疆行,一生援疆情

  座谈会上,第三批“组团式”援疆的老队员们深情回顾了自己一年的援疆岁月,说不尽的粤喀情深、医患情浓。

  杨程甲医生说,在新疆深刻感受到了维族同胞患者对我们最真诚的信任与依赖。“广东医生”在当地已成为一个让患者最信赖的品牌。曾有一次她因公返回广州办事,但门诊患者却以为她们援疆结束了,再也见不到她,当即就在门诊嚎啕大哭,仿佛再也见不到亲人一般,这种信赖与依恋将是她日后更加认真工作的动力与源泉。

  去年24名“组团式”援疆队员中,刚好有7位女性,大家亲切地称她们为七仙女。狄娜医生在去年3月飞赴喀什的当天给1岁多的小儿子断了奶。她在家里给孩子们贴了张字条:“无论妈妈在哪里,妈妈爱你们!”大儿子亲手给她做了手工太阳花让她带到喀什,小儿子1岁4个月时已经会自言自语“我妈妈呢?在新疆,很远……”,会对着天空突然大喊“围裙妈妈!”。七仙女中有6位是母亲,一位小妹妹还在喀什举行了婚礼。孩子生病,她们只能握着电话干着急;孩子生日只能看照片;孩子哭泣只能关了视频再默默流泪;孩子的学习想吼也只能忍住……但是7朵金花,没有一位后悔援疆!狄娜说:“孩子们长大了,一定会理解我的!”

  第四批“组团式”援疆医疗队的24名队员来自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等15所省属、部属院校,涵盖消化、检验、骨科等20个临床专业和4个管理部门,都是针对喀地一院的需求严格挑选的医疗人才。其中还有1名已经连续两年援疆的老队员程燎原,应当地的挽留,他今年还将继续留在新疆工作一年。程燎原代表新队员们表态,请领导和同志们放心,全体队员一定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用我们的诚心和爱心,把在新疆喀什业已形成的“广东医生”招牌做得更大、擦得更亮!

  关心爱护援疆干部人才,切实解决后顾之忧

  刘冠贤强调,一是要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做好卫生援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支援医院和卫生援疆干部人才一定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的重要意义,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扎实做好新形势下对口援疆工作,切实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全国人民的支援转化为推进新疆稳定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要开拓创新,确保卫生援疆工作取得实效。要坚持以受援地卫生发展需求为导向;坚持“援助一批人才,带出一批人才”的理念,做到从“输血供氧”向“造血制氧”转变;要坚持多方联动、资源整合,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方法、提升帮扶举措的效率和质量;要坚持打造“广东医生”品牌,为边疆群众健康福祉和民族团结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三是要关心爱护援疆干部人才,切实解决后顾之忧。各支援医院要自觉把“组团式”援疆工作作为医院班子重要职责,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人员、技术、培训、保障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平时多关心探望援疆专家的家人,为他们解决孩子入托入学、老人看病等实际困难。

  为了在卫生健康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在援疆医疗队座谈会中还专门请南沙守礁部队的首任政委、省卫生系统政研会常务副会长亓玉台同志结合自己驻守边疆的经历,讲授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全力做好援疆工作》的微党课。

  省委组织部、省卫生健康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派员支援院校和医院领导、第三批及第四批“组团式”援疆医疗队全体队员等90余人参加了会议。现场还为第三批和第四批队员举行了交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