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轮播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庄宁副司长一行赴深调研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工作

时间:2019-06-12 11:17:04     来源:本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庄宁副司长一行赴深调研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工作1.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庄宁副司长一行赴深调研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工作2.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庄宁副司长一行赴深调研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工作3.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庄宁副司长一行赴深调研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工作


  6月5—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副司长庄宁、赵汝鹏一行到我省深圳市调研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工作情况,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飞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职业病防治院、急救中心、血液中心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研组还专门召开了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工作座谈会,听取深圳市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与省、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深圳市各公共卫生机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庄宁副司长指出,本次公共卫生体系改革调研是贯彻落实近期国务院领导关于公共卫生工作的指示,抓紧研究制订完善全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规划方案,为全国未来5-10年的公共卫生工作规划做准备。该方案将重点围绕“系统、机构、人员”框架展开阐述,在系统方面,要明确各个公共卫生机构的职能定位,明确公共卫生机构与医疗机构、基层卫生机构等的关系;在机构方面,要有效提升公共卫生机构的能力素质,保障公共卫生机构筹资渠道多样化;在人员方面,要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保障人员发展上升空间,以及合理的职称晋升制度,保障公共卫生机构“有钱花、钱能花”。

  庄宁副司长充分肯定了我省特别是深圳市的公共卫生体系改革成效。他认为,通过本次调研,对深圳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工作有六大感受:一是深圳市委市政府有气度,高度重视公共卫生工作,财政全额保障公共卫生机构,对二类公共卫生机构也给予一类财政保障;二是公共卫生政策顶层设计有高度、具有前瞻性,早在2017年就出台健康深圳行动计划,很好地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三是公共卫生体系制度设计有广度,做到医防、医养、医体三个融合;四是公共卫生体系研究有深度,对公共卫生数据分析深入,思考缜密,有独到判断;五是公共卫生政策落实措施有深度,深度契合老百姓的健康需求;六是公共卫生工作推进有力度,做了很多结合实际的思考和技巧,特别是通过推进基层医疗集团建设,将公共卫生工作建设压力传导到基层,上下联动,推进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工作。庄宁副司长鼓励广东再接再厉,继续大力推进公共卫生体系改革,总结提炼出“广东方案”,为全国探新路、出经验。

  黄飞副主任代表省卫生健康委对调研组来粤调研指导我省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关系到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康,其作用是无法替代的。广东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公共卫生工作,一直保留并不断发展慢病系统。下一步,广东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对各地人民健康水平进行考核评估,要把公共卫生制度放到与五项基本医疗制度同等重要的位置来建设。要牢牢抓住公共卫生体系改革中最关键的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对各级各类机构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如慢病、疾控等公益一类机构可实行“公益二类绩效管理”,急救、妇幼保健、职业病防治等公益二类机构等则应当实行“公益一类财政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