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轮播


广东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交出漂亮 “成绩单”

时间:2019-08-06 15:38:55     来源:本网


wf54in1125us陈星宇_座谈会现场.JPG

座谈会现场


wf54in1125us陈星宇_考核评估现场2.JPG

考核评估现场


wf54in1125us陈星宇_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wf54in1125us陈星宇_广东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三年工作考核评估座谈会在广州召开.jpg

广东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三年工作考核评估座谈会在广州召开


  7月2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考核评估小组对广东省援疆三年工作进行了考核评估。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巡视员纪乐勤出席评估会并汇报了广东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三年工作情况,广东省援疆前指、医疗队队长、牵头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中山大学及援疆队员代表等参加会议。考核评估组刘庭芳组长对我省以“大组团”模式推动援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表扬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和排头兵,在医疗人才“组图式”援疆工作中也发挥着先锋作用,既有理论创新,又狠抓落实,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组团式”援疆成效显著

  广东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援疆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作为援疆工作总遵循,将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作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关怀新疆各族群众的头号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调动全省最优质的医疗卫生资源对口支援喀什地区。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在受援地区的支持配合下,我省在不断探索中逐渐形成了“大组团”的广东模式,并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建成南疆行业龙头医院。帮助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喀地一院)在全疆率先通过三甲综合医院评审,创建了25个自治区级临床重点专科,建成南疆首家医学博士后工作站,推动医院综合实力从全疆第十五位、地州第七位,上升到全疆第三位、地州第一位。二是核心指标已达省级标准。截至2018年底,喀地一院的手术量已突破4万人次,疑难危重比例和三四级手术比例分别从2015年的39.97%和27.23%,上升至2017年的57.78%和54.64%,均已达到省级三甲医院的要求标准。三是医院“科教研”实现全面发展。2018年,喀地一院实施新技术新项目55项,科研项目立项74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位居全疆各领域科技援疆项目数量之首,科研资金总数第二。博士后工作站入站博士达到9名,连续三年获得自治区优秀博士后实践基地称号。

  自2016年我省开展“组团式”援疆工作以来,已连续三年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在2016年中央政治局、中央组织部领导在全国医疗人才“组团式”支援工作推进会上,对我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支援工作给予高度表扬。2017年,在中央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上,中央政治局领导对我省创新医疗人才“组团式”支援工作再次给予高度表扬。广东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医疗队荣获2017年喀什地区“工人先锋号”,孙宝山同志荣获自治区开发建设新疆奖章称号,艾宙同志获评广东省“道德模范”,张琪同志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荣誉称号、广东省五一巾帼奖,招远祺等6人荣获自治区优秀援疆干部人才称号。我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模式也被各族群众誉为“最接地气的援疆工程”、“增进团结的民心工程”。

  “大组团”模式亮点突出

  广东有效整合省直部门、医院、高校和前方援疆队伍的资源优势,逐步形成了“大组团”的新型帮扶模式。一是省直部门“大组团”,提供政策保障。省科技厅自2014年以来支持援疆专家和本地人才开展科研合作项目175个,支持资金2000余万元,并在喀地一院成立了“喀什广东科技创新信息中心”。省人社厅近年来持续出台援疆职称评审支持政策,我省先后有9名援疆医生在疆期间获得职称晋升。省委组织部、省卫生健康委和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将援疆医疗人才纳入援疆干部人才队伍管理,严管厚爱。二是学科群“大组团”,提高学科水平。邀请南方医科大学和中山大学专家组到喀什开展系统调研和论证,帮助喀地一院制定和完善中长期发展规划:3-5年内实现创建“双百医院”(即全国地州级医院排名前一百名,年转诊病人数控制在百名以内);远期发展目标:建设服务于中巴经济走廊、“一带一路”倡议和国家健康外交的区域性国际医疗中心。创新“学科群”选派模式,从“单兵作战”转向“组团作战”,形成7个“学科群”精准组团选派模式。建立“专科联盟”结对帮扶新机制,通过专科联盟签约,将喀地一院的血液等15个专科与广东相关专科紧密相连,加速受援医院专科能力建设。三是医教研管“大组团”,强化技术支撑。精心选派牵头单位,除2017年指定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作为牵头单位外,2018年起又增加中山大学为牵头单位,依托后方医院和高校系统医疗、科研和教学资源,采取“医教研管”四位一体“组团式”援建模式。加强医学教育合作。南方医科大学率先在喀地一院开设在职研究生课程班;暨南大学在喀地一院设立医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首批硕士研究生班招收学员24名。2018年咯地一院又正式挂牌中山大学附属喀什医院。组织实施了“朝阳拔尖”人才、粤喀中医师承、百名专科护士等人才培养培训类项目,选派200多名各学科骨干人才赴广东跟岗进修学习。选派的4批“组团式”援疆医疗人才中共有21名管理型人才全方面提升受援医院精益化管理能力和水平。四是市县联动“大组团”,提升基层能力。组团式”援疆工作在推动喀地一院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注重依托该院现有资源加大对县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帮扶。通过启动对口“两县一师”医疗人才“组团式”帮扶,远程网络技术加大对基层的人才培养和技术帮扶,开展县级医院专科援建和乡镇基层医护人员轮训工作,让广东援疆成果惠及基层各族群众。五是粤疆医生“大组团”,推动情感交融。2017年成立了广东援疆医生战略合作联盟。2018年10月成立广东省医师协会援疆工作委员会。同时,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探索实践“计划内+柔性引进+志愿者”的“三位一体”人才引进新模式。2018年,已选派200多人次各类专业志愿者,到喀地一院开展技术帮扶、专科援建、扶贫项目等。

  接下来我委还将认真落实中组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的要求和部署,进一步创新“组团式”援疆工作模式,努力为新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贡献,为全国医疗对口支援工作探索更多经验,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