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轮播


广东省举办庆祝中国医师节暨骆抗先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时间:2019-08-19 16:43:50     来源:本网


微信图片_20190819164238.jpg

会场


微信图片_20190819164253.jpg

会场


微信图片_20190819164258.jpg


  2019年8月19日是第二个中国医师节。今年的主题是“弘扬崇高精神,聚力健康中国”。19日上午,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和省卫生健康委在广州珠岛会堂联合主办广东省庆祝2019年中国医师节暨骆抗先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省卫生健康系统代表、省直机关和广州市直机关干部、驻粤部队官兵以及社会各界代表1200余人参加会议。

  19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发出《致全省医务人员的慰问信》,向奋战在全省医疗卫生战线的广大医务人员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愿。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工作,2016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明确了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党的十九大将建设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近期又全面部署《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卫生健康事业特别是人民健康的高度重视。2018年,党中央国务院将每年8月19日设为“中国医师节”。这是继教师节、护士节、记者节之后的第四个行业性节日。

  据2018年统计数据显示,全省医疗卫生机构在岗职工92.2万,卫生技术人员75.8万,其中执业(助理)医师27.7万。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省广大医务工作者坚守服务群众健康的初心,奋战在医疗救治、卫生防疫、卫生监督、预防保健第一线,为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特别是在重大疾病防治、突发事件救援、国际医疗救助等工作中,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展现了我省医务工作者的精湛技术和高尚品德,涌现了以骆抗先同志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为进一步弘扬“珍爱生命、崇尚科学、乐于奉献、团结进取”的“广东医生”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和省卫生健康委联合举办广东省庆祝2019年中国医师节暨骆抗先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报告会上,报告团成员以亲身的经历、深切的感受、朴实的语言、生动的故事讲述了骆抗先同志先进事迹,展现了一位敢为人先的乙肝专家、患者至上的仁者大医、服务大众的网红医生、不忘初心的共产党员的崇高形象。在歌曲《爱的华彩》中,88岁高龄的骆抗先同志在报告团成员的搀扶下走上舞台,全场用雷鸣般的掌声向骆抗先同志表达敬意。据介绍,此歌曲是骆抗先的同事专门为他创作的。

  举办此次活动,就是希望全省医务人员以骆抗先为榜样,“守初心、担使命”,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用优质服务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同时,也希望全社会关心爱护医务人员,共同携手,大力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骆抗先简介

  骆抗先,男,汉族,浙江诸暨人,1931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国内著名的传染病学专家,曾任全军传染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被中央军委授予个人二等功1次,获评全国科技优秀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2014年12月被广东省委宣传部授予“南粤楷模”荣誉称号,2016年7月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2017年11月被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授予“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从医60多年来,骆抗先始终坚持奋斗在乙肝防治第一线,把摘掉中国“乙肝大国”的帽子作为自己的梦想,在乙型肝炎防治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他始终坚持患者至上,精心诊治数十万乙肝患者,经常掏钱资助困难患者。培养了大批乙肝防治人才,在75岁高龄开通乙肝科普博客,普及乙肝防治知识,发表400多篇文章,访问量超1500万人次,为宣传乙肝防控知识作出了卓越贡献。2017年,牵头成立骆抗先工作室,深入基层,走村入户,努力探索乙肝筛查防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