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轮播


广东省24家中心卫生院集中开业

时间:2019-09-27 14:28:42     来源:本网


广东省中心卫生院集中开业现场会韶关(翁源翁城镇中心卫生院会场)20190926.jpg

广东省中心卫生院集中开业现场会韶关(翁源翁城镇中心卫生院会场)


  9月26日,广东省中心卫生院集中开业现场会在韶关市翁源县翁城镇中心卫生院隆重举行。24家中心卫生院的顺利开业,集中展现了我省三年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阶段成果。

  会议指出,过去三年,是我省基层医疗机构升级建设开创新局的三年,也是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三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解决我省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全力推进强基工作,强基层软硬件18个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其中,省发展改革委、公安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等省直部门,在项目立项、选址规划、土地调规等方面积极协调配合,开通绿色通道、及时解决影响项目建设的相关问题;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始终高度重视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以务期必成的决心和力度抓落实。各级各地领导还多次带队深入项目建设一线检查调研强基工作,确保严格按照省里目标要求,及时整改滞后项目。

  会议要求,各级各地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抓紧抓好强基建设工作,坚持“加快进度、更高质量、综合施策、形成能力”的思路,坚持“抓落实”的总基调,按照时间节点加紧部署、积极行动。一是继续加快推进强基项目建设进度。市县两级政府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层层压实责任,争取推动各项目尽早开业提供服务。同时,要按照“中等规模县级综合医院”的技术标准和现代医院管理的要求,切实发挥县域次级基本医疗卫生中心的功能。二是把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各地要认真落实我省相关文件政策,充分认识到中心卫生院提升服务能力的关键是人才。三是继续推动基层卫生综合改革政策落地见效。要进一步推广各地好经验,坚持政府主导、高位推动、蹄疾步稳、强力推进,进一步激发基层活力,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积极性。四是继续统筹规范县域医共体和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各地要按照县镇一体化、镇村一体化的原则发展县域医共体。要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集约建设”的原则,以县域医共体为单位,以县级医院为核心,整合县域内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资金和资源,提高县域信息化整体水平。

  会议强调,当前全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工作已进入最后的攻坚期,希望全省各级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如既往支持全省强基软硬件建设,聚焦重点、善作善成,确保省委、省政府的目标任务如期按质完成,力争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早日形成,全面补齐基层医疗卫生短板,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改革获得感。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段宇飞要求,各地务必要抓好落实本次会议四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始终保持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统筹抓好下一阶段的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工作。

  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李建中对全省47家中心卫生院升级建设项目进展情况进行通报,湛江、肇庆、揭阳市分别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现场还为翁城镇中心卫生院举行了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