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轮播


广东大力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时间:2020-01-24 20:24:37     来源:本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号召全社会参与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为全力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广东省爱卫会部署于1-3月在全省组织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一、行动以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为目标

  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方针,广泛动员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行动起来,发动全社会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加强环境卫生治理及市场等重点场所清洁整治,把鼠类等病媒生物密度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标准以内,改善城乡环境卫生质量,从源头上清除病原孳生的环境,为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发挥基础性作用,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二、重点开展“三大行动”

  (一)实施重点场所清洁整治行动。行动期间,各类重点场所,尤其是农贸市场、机场、车站、商场等人员聚集场所以及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建筑工地、老旧居民区等重点场所,强化环境卫生治理。省爱卫会组织制定了农贸市场、公共交通工具等重点场所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卫生清洁消毒指引,指导重点场所加强科学消毒清洁。各类集贸市场、农贸市场规范秩序,加强档口管理,清除积存垃圾,整治污水坑溏,疏通沟渠,加强市场内公厕、水池等基础设施的清扫保洁和消毒。各类重点场所利用行动契机,加强垃圾储运、污水处理、给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做到无垃圾成堆、无污水横流、无杂物乱堆、无禽畜放养,营造良好的卫生环境,从源头上切断疾病传播的途径。

  (二)实施统一灭鼠行动。鼠类能传播病毒和细菌。各地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动员各部门、各单位开展灭鼠行动,清除乱堆杂物,做到垃圾日产日清,铲除老鼠隐蔽和栖息的场所。以安全高效为原则,通过投放毒饵制剂等形式,组织统一开展药物灭鼠。各类市场采取在市场内放置鼠夹、捕鼠笼、粘鼠板等物理方法,市场外规范布防毒饵站、投放鼠药等措施进行灭鼠。

  (三)实施越冬蚊卵清除行动。各地发动辖区各部门、各单位,广泛动员群众翻盆倒罐清积水,包括花盆托盘、水生植物花盆、贮水池和贮水盆缸、闲置瓶罐、旧轮胎、一次性杯和饭盒、水沟、水坑、石洞、树洞竹头等容器中的积水,彻底清除室内外各类闲置容器和积水,消灭媒介伊蚊越冬滞育卵。

  三、全省21个地市全面动员,已经实施了两轮统一行动。

  全省21个地市已经启动了两轮辖区内的冬春季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江门、阳江、云浮等市委书记带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开展爱国卫生清洁整治专项行动,市级领导挂点社区参与大清扫活动。各地市爱卫会主任、分管副市长均召集部署了落实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专题会议,参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推动爱国卫生各项措施在辖区内落实。除了组织各个县区、街镇迅速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外,全省各地爱卫会组织开展辖区内爱国卫生工作督查,对辖区集贸市场的病媒生物防制情况、环境卫生问题及售卖活禽动物等进行全面排查。广州、深圳等市密集开展爱国卫生行动。惠州市对全市各街道办事处居民区除四害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中山市部署在两个时间段集中开展两轮次的灭鼠灭蚊统一行动。清远市要求爱卫成员单位排查存在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和问题清单,确保问题立行立改,坚决整改到位。潮州市组织对农贸市场、车站、商场超市、影剧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进行消毒,落实活禽经营市场1110制度,禁止市场销售野生动物,禁止海关进口野生动物,全覆盖检查野味餐馆,各单位干部职工、群众纷纷走上街头大扫除,各市场组织歇市后全面水洗和消毒。

  四、广东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向全社会发出倡议

  1.齐动手,大扫除。人人动手,开展居家内外环境大扫除,创造干净整洁的环境。

  2.防传染,四不要。不要去疫区,不要去人群密集场所,不要接触野生动物,不要吃野生动物,最大限度地降低被传染的风险。

  3.重防护,强身体。勤洗手,外出戴口罩;勤运动,强身体;勤开窗,多通风。如出现发热、咳嗽及时就医。

  4.多清洁,勤消毒。市场、机场、商场、车站等人员聚集场所要常清洁消毒,做到无垃圾、无杂物、无积水。公厕要常保洁和消毒。

  5.清杂物,灭老鼠。老鼠可传播病毒、细菌。家庭、单位、店铺要卫生整洁、不乱堆杂物,捕鼠夹、捕鼠笼、粘鼠板、投放毒饵等是灭鼠利器。

  6.增知识,提能力。广泛宣传健康,普及防控知识,大力提升广大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

  爱国卫生齐参与,健康生活共享有。家家户户搞清洁,干干净净过新年。广东省爱卫会号召人人动手,同心协力、群防群控,共筑健康广东!

  五、全省各地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掠影

  111.jpg

  图片1.jpg

  1月23日上午,东莞市肖亚非市长、刘炜副市长、喻丽君副市长到达东城街道东泰友谊市场,检查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情况。

333.jpg

  江门市委书记林应武带领四套班子成员,参加爱国卫生统一行动。活动以整治清理市场卫生死角,堆积杂物,清扫冲洗市场及周边街道为主,巩固前期“清蚊卵、灭鼠患,清洁家园、喜迎新春“主题活动成效。全市各市(区)、各镇(街)、各村(居),各部门、单位同步开展大清洁行动。




444.jpg

555.jpg

666.jpg777.jpg

  汕尾市组织消杀专业人员于1月20、21、22日在各农贸市场、霞洋客运站、粤运客运站、火车站、垃圾中转站、公园、垃圾收集点、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场所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检查病媒孳生地情况。1月22日举办“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统一行动”现场活动,在城西社区坎下城、粤运汽车总站、火车站、新湖村、赤古村开展病媒生物消杀工作。


888.jpg999.jpg

  1月22日,云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汉标,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胜,市政协主席黄达辉,带领市党政班子其他成员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各县(市、区)也同步开展行动。

图片2.jpg图片3.jpg

  1月21日,阳江市委书记焦兰山、市长温湛宾带领市四套班子成员到挂点社区参加爱国卫生大清扫活动。


  六、广东省爱卫会倡议广大群众加强家庭清洁消毒,主动加强自我防护,并印发居家卫生清洁消毒指引。


  普通居家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卫生清洁消毒指引卫生消毒指引


  一、家居环境

  保持家居通风,每天尽量开窗门通风,不能自然通风的用排气扇等机械通风;每天清洁家居,保持家居和物品清洁干燥。

  二、个人卫生

  1.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与别人谈话时尽量保持至少1米以上距离,确需与陌生人近距离接触的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外出回家后请第一时间洗手。

  2.到农贸市场尽量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尽量避免与活禽接触,不购买、宰杀、接触野生动物。

  3. 注意咳嗽礼仪和手卫生,咳嗽、吐痰或者打喷嚏时用纸巾遮掩口鼻或用肘护,在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使用流动水洗手液七步法洗手。饭前便后、擦眼睛前后、抹嘴唇前后及时洗手。

  4.设置套有塑料袋并加盖的垃圾桶,用过的纸巾、口罩等放置到加盖垃圾桶里,每天清理,清理时扎紧塑料袋口,再投放到垃圾桶里。

  5.餐具尤其是亲友聚餐后及时清洗消毒餐具。

  6.日常织物包括毛巾、衣物、床上用品等经常拿到太阳底下晾晒。

  7.若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有且有类似病人近距离接触过,请戴上一次性医用口罩及时到医院就诊。

  三、预防性消毒

  1.普通家居日常也可做些预防性消毒措施,台面、门把手、电话机、开关、热水壶把手、洗手盆、坐便器等日常使用的物品表面,用含有效氯250 mg/L~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后用清水洗净。

  2.地面保持清洁干燥为主,也可不定时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湿式拖地,后用清水擦拭。

  3.日常的织物(如毛巾、衣物、被罩等)可不定时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注意,含氯消毒剂对织物有漂白作用),或采用其它衣物消毒液按说明书使用。

  4.对耐热的物品,如食具、茶具等可煮沸15 min或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 min后用清水漂洗干净。

  四、常见消毒剂及配制使用

  1.84消毒液(有效氯5%):常规按消毒液:水为1:100稀释使用。

  2.75%乙醇消毒液:直接使用。

  3.日常家居类消毒剂(如:威露士、滴露、蓝月亮等品牌)按产品标签标识以杀灭肠道致病菌的浓度进行配制和使用。

  4.其他消毒剂按产品标签标识以杀灭肠道致病菌的浓度进行配制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