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轮播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自觉当好重要方阵

时间:2020-06-28 12:35:10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已编辑图片

  6月28日上午,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专题党课开讲。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段宇飞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自觉当好重要方阵”主题,为全委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增强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的政治担当,进一步抓紧抓实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的政治建设。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黄飞主持党课。

  段宇飞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政治机关意识和重要方阵意识牢固树立起来。一要深刻理解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根本原因。二要深刻理解把握党的政治建设的核心要义。我委是党全面领导下的工作机关,是全省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具体组织者、执行者和服务者,定位上首先是政治机关,既不存在脱离政治的单纯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抽象政治,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时刻牢记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以政治建设引领一切工作。

  段宇飞强调,要从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认清“中国之治”的根本原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全省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奋斗过程和阶段性成果,他指出,这次疫情大战大考,是我们党性教育和锻炼的生动课堂,我们切身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一是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巨大优越性。二是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三是彰显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四是彰显了党的群众基础和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五是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巨大向心力和凝聚力。六是彰显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主义优势。因此,要从这次战“疫”斗争中吸取精神力量、提升政治觉悟,科学分析把握大局大势,保持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激扬“踏平坎坷成大道”的豪情壮志,蓄积“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拼劲,凝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智慧力量,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段宇飞要求,要扭住“关键少数”狠抓政治建设,引领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只有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才能落实好把准政治方向、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的要求,不断带动党的政治水平全面提高,引领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一要把准政治方向的“指南针”,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贯彻执行,严格纪律执行。二要夯实政治根基的“奠基石”,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在滴水不漏地抓好常态化防控、确保疫情不反弹的前提下,蹄疾步稳推进年度重点任务落地落实,更好推进“双统筹”,奋力夺取“双胜利”,全力以赴维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三要厚植政治生态的“营养土”,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强化党内监督,弘扬优秀政治文化。必须把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常抓在手,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四要强化政治能力的“处理器”,在防范政治风险上聚力用劲,在砥砺政治担当上聚力用劲,在永葆政治本色上聚力用劲。

  黄飞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把接下来的党课活动组织好,党组织书记要结合个人的学习、思想和工作,切实把党课讲出水平、讲出实效,打造和推荐精品党课,不断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本次党课同时以视频形式,通过广东省远程医疗平台进行远程直播。在家委领导、省中医药局班子成员、委机关副处级以上同志、委直属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在现场听课,委直属机关其余党员均通过远程医疗系统在线收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