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轮播


坚守82天,中国赴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返粤

时间:2020-06-28 14:59:55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已编辑图片

  6月26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里鲜花与掌声环绕,这是中国政府派出的援外抗疫医疗专家组中在外工作时间最长的一支队伍——中国赴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结束休整返穗的欢迎活动。此次返回的专家组成员中,包括在塞坚守战疫82天的广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彭志强、广东省疾控中心艾滋病预防控制所一级主任科员龙其穗、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林炳亮,以及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派出的第二批次专家——该院护理部主任成守珍、院感控制科主任刘大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唐可京。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祝生和各派员单位领导等到机场迎接。

  铁杆情谊共克时艰

  从1955年建交至今,中塞已经携手走过了65年的风雨历程。在塞尔维亚,人们总是说:“塞中友谊是钢铁般的友谊!”“中国人民永远是我们的好兄弟!”好兄弟、好伙伴、好朋友一直是两国情谊的“代名词”。

  3月15日,塞尔维亚因新冠肺炎疫情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3月21日,应塞尔维亚政府请求,中国政府派出由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组建的赴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当晚,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亲自到机场欢迎,并亲吻两国国旗。至此两国医护并肩奋斗82天,让塞尔维亚成为欧洲国家中重症率、死亡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本着“保护生命,维护全球健康共同体”的目标,专家组抵达塞尔维亚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根据各自专长进行任务分工,合力执行任务计划,开展座谈交流、走访医疗机构、重点城市区域、重点人群。了解掌握塞尔维亚新冠肺炎疫情实际情况,向塞方政府高层、公共卫生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分享中国抗疫的“四早四集中”经验和“四抗四平衡”方案。同时,专家组还因地制宜,协助制定诊疗规范,提出加强源头管理、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提高患者收治能力和控制院感传播、重视心理干预等精准的疫情防控及医疗救治方面的意见建议。

  按照专家组的建议,塞方通过减少人群流动和密切接触,有效降低了疫情传播率,病例的再生指数从初期的3.4降至1.0以下;塞方的核酸检测能力也从初期每天不足100人份提升至现在接近7000人份。

  目前,塞尔维亚发病数、每日新增检测样本阳性率连续30天处于下降趋势,5月7日已解除国家紧急状态,开放部分边境,5月11日起部分开放幼儿园,5月18日部分国际航线通航,复工复产正在有序地开展,目前没有发生疫情反弹情况,整体防控成果稳固。

  闻令而动,不辱使命

  “来的时候你们是外国人,走的时候你们是朋友!”塞尔维亚国防部部长武林表示,塞尔维亚政府和人民不会忘记这段特殊时期的中塞情谊。目前塞尔维亚整个新冠肺炎防治体系已基本建立,疫情源头得到有效控制,总体防控工作构架已形成,整体防控意识、病毒检测能力、病床容量、医院救治能力明显提高。

  闻令而动,不辱使命。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的总体部署,在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下,3月21日广东迅速选拔了6名业务骨干,组成中国赴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赴当地执行疫情防控援助任务,并于5月3日完成了3名专家轮换。

  援塞期间,专家组共参加塞尔维亚国家高层疫情防控会议9次;实地走访22个塞方疫情较严重的城市,与84家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所进行技术交流,举办25场培训,并开展103次技术指导,共培训当地医务人员1140人次;为华人华侨和中资企业举办过5次慰问活动及2次讲座,广泛普及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接受了国内外共15家媒体采访。专家组为塞方提供了一系列高质量的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方面的意见建议,分享了抗“疫”中国经验和广东做法,受到了塞尔维亚政府、人民和当地华人华侨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荣获塞尔维亚“保卫国家”最高荣誉奖章。

  “塞尔维亚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已经具备了应对突发传染病的防控和救治能力。”专家组成员林炳亮表示,援塞82天,他们基本走遍了发生疫情的所有城市。

  病毒无国界,中国有大爱。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从“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到“感谢中国!患难之交、真情谊、真英雄……”的评论在各大网站随处可见。在塞尔维亚的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塞方人民可能记不住专家组成员的名字,但一定知道他们共同的名字叫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