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轮播


我省2020年医养结合工作现场会在江门召开

时间:2020-10-27 14:44:27     来源:本网


wf54in1329us冯钊妮_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纪乐勤讲话(1).JPG

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纪乐勤讲话

wf54in1329us冯钊妮_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10月22日,全省医养结合工作现场会在江门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医养结合工作部署,总结通报2019年以来我省医养结合工作情况,观摩交流工作经验,分析把握新形势新要求,部署安排今后一段时期重点工作任务,贯彻落实《医养结合机构管理指南》。江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赖燕芬致辞。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纪乐勤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9年以来全省医养结合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一是医养结合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出台了《广东省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关于优化社会办医疗机构跨部门审批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养老机构登记备案和监管工作的通知》《广东省老年人居家医疗健康服务工作指引》《广东省新建医养结合机构筹建指导书》一系列政策文件。二是医养结合机构建设进一步加强。截至2020年10月,全省共有医养结合机构298家,比2019年度增加了78家,99%的医疗机构建立了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三是医养结合服务进一步优化升级。深化医养签约服务内涵,支持医、养机构紧密合作。积极推进医疗机构承办、运营养老机构,鼓励有条件的养老机构申办医疗机构;支持医院、养老院内设康复医院、护理院,积极探索养老、医疗“一张床”服务和“两院一体、集中照护”服务模式,加强医养结合信息化支撑。四是居家社区医养结合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积极推动“互联网+护理服务”,不断创新社区医养服务,将医养结合重点放在社区,大力夯实社区医养结合基础。广州市已建成社区护理站104家,深圳市建立医养融入社区的“罗湖模式”,佛山市率先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成医养结合服务中心,珠海、江门、梅州等地探索共建共享的社区居家养老照护模式,茂名探索村级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大力推进家庭病床建设,全省共建立家庭病床27004张。珠海修订了《珠海市基本医疗保险家庭病床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了建床待遇。江门市新会区杜阮镇卫生院专设家庭病床科室,被评为“全国优秀家庭医生团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质增效。全省提供上门医疗卫生服务的机构9938家,共为510多万的老年人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五是医养结合服务队伍建设进一步推进。加强了医养结合相关领域技能人才、医养结合管理服务队伍培训,加快了医养结合专业人才培养。

  会议要求,下一阶段各地要结合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医养结合机构服务指南(试行)》。组织开展医养结合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建立和完善医养结合信息系统,推进面向医养结合机构的远程医疗建设。加强医养结合服务监管,开展医养结合示范机构评选活动。二是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各地要加大部门协调力度,推动具体措施落地见效,省将印发《落实<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任务分工方案》,大力推动医养结合机构建设。三是扎实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各试点单位要继续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加强政策扶持,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加大试点工作推进力度,强化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的衔接,形成本地区医养结合服务特色,为推动全省医养结合工作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四是实施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工程。充分利用社区、乡镇医疗和养老资源,内设扩建医养结合服务机构,鼓励有条件的基层医疗机构、养老机构设置康复、护理、安宁疗护床位和养老床位。鼓励农村乡镇卫生院与敬老院,村卫生室与幸福院统筹规划,毗邻相建,推广“两院一体”服务模式。五是强化医疗卫生机构养老服务功能。有条件的地方可探索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整合、服务衔接,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大型医养结合机构走集团化、连锁化发展道路,六是健全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积极推动需要中长期专业医疗服务的老年人居家或在养老机构的医疗服务纳入基本医保结算范围,探索建立家庭病床与基本医疗保障有效衔接,将各类符合医疗定点条件的养老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

  会上,广州、深圳、东莞、江门、惠州市及韶关市核工业四一九医院、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医疗联合体在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省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处长潘正钦宣读了我省入选全国医养结合典型经验的案例、第三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第一批)名单、首批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机构、医养结合理论与实践征文获奖名单及医养结合新闻看点暨好新闻作品获奖名单。参会代表还实地参观了江门市蓬江区杜阮镇卫生院、鹤山市共和镇卫生院、新会陈经伦医院和新会中医院养老中心四个医养结合示范点,分别听取示范点医养结合工作开展情况的介绍,深入了解了江门市医养结合工作实践。

  出席现场会的还有各地级以上市卫生健康局(委)分管领导和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省发改委、民政厅、医保局和中医药管理局代表,省卫生健康委有关处室、省老年医学研究所、省第二中医院代表以及特邀嘉宾、新闻媒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