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轮播


全省老龄工作培训班在广州举办

时间:2020-12-16 09:12:04     来源:本网


wf54in1350us冯钊妮_基层老年协会会议现场.JPG

基层老年协会会议现场

  12月10日至11日,省卫生健康委在广州举办全省老龄工作培训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工作部署,总结回顾我省“十三五”老龄工作,推进“十四五”老龄事业健康发展。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肖才伟,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纪乐勤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会议明确,2019年以来我省在安宁疗护、心理关爱,以及“十三五”期间全省基层老年协会建设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2019年,深圳、汕头、东莞、中山4个地市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列为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城市,我省同时将珠海、韶关两市列为省级试点单位。一年来,各试点地市扎实推进工作落实,全面完成安宁疗护现状基线调查,制定出台了符合本地实际的安宁疗护试点工作方案,成立了安宁疗护专家委员会,先后遴选了58家各类医疗机构作为安宁疗护试点单位,试点工作成效明显。一年来,全省34个心理关爱项目试点地市扎实推进老年心理关爱服务工作,形成了珠海市“三社联动”、汕头市“三人小组”全员覆盖、佛山市“个案式、一对一关怀”等创新服务模式,尤其是新冠疫情期间,各试点地市积极开展为老年人进行心理疏导和关爱服务,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老年群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十三五”期间,我省基层老年协会建设进展向好,截至目前,全省共有社区(村)老年协会16860个,参会人数达342.2万。广州、深圳、汕头、佛山、梅州、惠州、江门、揭阳、云浮等市基层老年协会覆盖率达90%以上。全省各级基层老年协会管理运转日趋规范、活动场所基本落实、作用发挥明显。

  会议要求,各地各单位要科学谋划2021年度老龄健康工作,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按照国家和省卫生健康委工作部署要求,认真履行老龄委工作职责,加快建立和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医养康养融合发展。

  会议提出,要扎实推动区域老年医学中心建设,逐步实现省至少建设1家三级老年医院,每个地市至少建设1家二级老年医院的目标;要扎实推进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继续指导深圳、珠海、汕头、韶关、东莞、中山6个市实施国家或省级安宁疗护试点,打造安宁疗护广东模式;要全面推进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试点工作落实,2021年将在14个地级以上市、23个县(市、区)34个村居实施国家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试点。

  肖才伟副会长对我省基层老年协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表示广东基层老年协会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一是党政更加重视基层老年协会在城乡社会治理、养老服务和老年维权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措施更加得将基层老年协会建设纳入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范畴,在改革登记管理制度、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购买养老服务等方面做了许多有益尝试;三是环境更加优化各地积极探索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基层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新模式,基层老年协会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进一步巩固形成;四是作用更加明显各地积极引导基层老年协会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开展养老互助、老年教育、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基层老年协会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凸显。肖才伟表示,下一步,广东要从“明确目标,积极扶持,提升能力,加强领导”四个方面扎实推进基层老年协会建设创新发展。

  这次全省老龄工作培训采用现场观摩、会上互动、集中授课等相结合方式进行,邀请了省、市教学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分别就安宁疗护、心理关爱和基层老年协会建设等内容进行授课辅导,有的培训项目还组织了现场示范教学,学员们积极踊跃,教学互动效果明显。会上,深圳、汕头、东莞、中山4个地市分别就安宁疗护试点工作作了交流发言,深圳市龙岗区、佛山市禅城区、惠州市惠城区、茂名市信宜市4个相关单位分别就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试点工作作了交流发言,广州、深圳、佛山、湛江4个地市分别介绍了基层老年协会建设有关情况。培训期间,组织参训学员实地参观了岭南养生谷生命关怀中心、黄埔区龙湖街何棠下村老年协会,现场了解安宁疗护服务和基层老年协会建设的有关情况。

  各地级以上市卫生健康局(委)分管领导及老龄健康相关业务科(处)负责人,深圳市龙岗区、佛山市禅城区、惠州市惠城区、茂名市信宜市4个区(市)卫生健康局分管领导,34个2020年度国家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试点社区(村)业务骨干,基层老年协会代表,近百人参加了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