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轮播


2021年广东省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活动正式启动

时间:2021-05-20 17:43:01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微信图片_202105201736313.jpg

  全民营养与全民健康息息相关。今年的全民营养周为5月17-23日,主题是“合理膳食 营养惠万家”,其中5月20日是第32个中国学生营养日。

  5月20日,由广东省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指导,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省营养学会共同承办,佛山市卫生健康局、佛山市教育局、佛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佛山市外国语学校协办的2021年广东省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活动在佛山市正式启动。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符显辉、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国家疾控中心标准处处长雷苏文、省疾控中心一级调研员甘萍、省营养学会理事长凌文华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符显辉强调,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启动仪式活动契机和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普及营养健康知识,大力开展“合理膳食免疫基石”等主题活动,倡导合理科学膳食,提倡“三减”“三健”,继续推广“分餐制”和使用公勺公筷,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不断强化全民对营养健康理念的理解和认识,切实改变不健康、不文明的饮食行为,树立健康营养饮食新风,倡导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理念。要围绕全民营养周,开展各种群众参与度高、操作便捷、体验适宜、效果好的营养健康传播及体验活动。要通过各项营养健康传播活动开展,形成由政府机构、营养专家、社会团体、新闻媒体、志愿者等组成的营养健康促进联盟,共同推进全省营养健康促进工作深入开展。

微信图片_202105201736312.jpg微信图片_202105201736311.jpg

  “男生女生发生脊柱侧弯的可能性谁更大?”“女生!”活动现场,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陈超刚、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副主任卓业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外科教授苏培强分别围绕学生营养、儿童青少年用眼健康以及脊柱侧弯等主题开展科普讲座,诙谐幽默、有奖问答的参与式讲座吸引了15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


微信图片_202105201736314.jpg



微信图片_20210520173631.jpg


  据了解,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省众多居民在做好个人健康监测的同时,还会考虑合理膳食和健康的关系,尽可能做到科学搭配和营养均衡。随着“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不断深入,主动维护自身健康、关注提高免疫力的人群不断增多,这也为预防疾病、促进健康体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对此,今年的全民营养周活动将以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倡导合理膳食、杜绝浪费、预防疾病为导向,围绕深入实施广东省国民营养计划、全面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和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开展系列营养健康主题宣传活动。活动旨在推广分餐制和使用公勺公筷等饮食风尚,倡导卫生、文明、杜绝浪费的饮食习惯,提高公众对食物营养、平衡膳食基本原则的认识,推动国民健康饮食习惯的形成和巩固。

  活动上,由省疾控中心组织,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开展的“环境健康杯”征文绘画比赛结果正式揭晓,并对获奖个人进行颁奖。

  “既以学生为受众,又以学生为媒介传播健康知识。”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贴合“珍惜盘中餐 粒粒助健康”的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符合“健康广东 营养先行”关切的话题,受到现场师生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