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轮播


世界献血者日:广东省8000多人近两年献血累计达35次以上

时间:2022-06-14 15:43:44     来源:本网


  2022年6月14日是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世界献血者日的活动口号是“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拯救生命”。13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陈砺同志一行来到广东省血液质量控制中心(广州血液中心)进行实地调研,现场慰问献血者,深入了解中心采供血业务、质量管理、信息化建设和科研等方面的情况,详细听取了广东省无偿献血工作情况的汇报,对全省无偿献血者和志愿服务者们作出的重大贡献表示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献血.png


  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各国采取行动,从自愿无偿献血者采集更多血液,并加强对临床用血的管理。同时强调,血液属于珍贵资源,为确保每个需要输血的患者能获得安全的血液,所有国家都需要有定期参加献血的自愿无偿献血者。无论是和平时期,还是在突发紧急情况或重大灾害期间,特别是在血液需求激增或采供血服务受到影响时,群众的广泛参与对于满足输血需求至关重要。

  2021年广东省建立健全采供血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管理模式,无偿献血总人次达到158.47万,采集全血总量230.35万单位(460.7吨),机采血小板22.19万治疗单位,较2020年分别增长9.64%、9.96%和16.67%,千人口献血率达12.58,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连续14年保持“零血液安全事故”,完成采血“零感染”、用血“零感染”、工作人员“零感染”三个目标。全省21个地市采血人次和采血量均超过疫情发生前水平,特别是广州血液中心,采供血总量连续两年位居全国采供血机构之首。在做好临床用血保障的同时,广东省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采集9300毫升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部分调剂到国家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储备库,提升重型、危重型病例救治水平;同时完善血液应急保障机制,积极调配9292单位红细胞支持中、高风险地区,保障这些地区在疫情期间的临床用血。

  为感谢无偿献血者,同时也为鼓励更多的个人加入无偿献血者队伍,2021年,广东省大力开展“互联网+无偿献血服务”,继续推行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免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献血者在用血医院直接减免用血费用,解决了“献血易 血费报销难”的难题。截至2021年底,全省有1.27万人享受直免血费政策,金额达3193万元。另外,部分地市结合实际出台了无偿献血激励政策,如广州、珠海、清远等市对满足条件的献血者实施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免费游览政府主办的公园和景区、免交公立医疗机构普通门诊诊查费等一系列激励优待措施,受到广大献血者的赞扬。

  历年来,广东省无偿献血人数均位居全国首位,涌现出一批批无偿献血先进人物。2021年,省卫生健康委联合省红十字会专门表彰了2019-2020年度在无偿献血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团体和个人,其中8781名无偿献血者荣获“2019-2020年度全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献血35次及以上)、10913名无偿献血者荣获银奖(献血25次及以上,小于35次)、31912名无偿献血者荣获铜奖(献血15次及以上,小于25次)。